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暖胃的台式手工蛋餅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各地似乎都有著屬於自己的「蛋加餅」料理文化,就像日本的可麗餅原料也是雞蛋攪和著麵粉,然而,我們卻完全不會把它與台灣的傳統蛋餅混為一談。好比今天想吃草莓鮮奶油日式可麗餅的胃,絕對不會被淋著油膏的傳統台式手工蛋餅給打發,反之亦然;台式蛋餅在我心目中就像是台灣滷肉飯般,有著屬於台灣人才懂的台灣味,我從小被那種蛋餅的味道餵養長大,也在長大後把那種情懷當成了一種對家鄉的眷戀與認同。
什麼是台式蛋餅?認真思考後,說真的,我覺得這問題怎能說出一個標準答案呢?只要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做出來的「蛋加餅」料理,原則上,我們姑且就可以稱它為台式蛋餅了吧!不過,即便任由各位讀者可能想像各有異同,我仍想來聊聊我心目中的台式蛋餅,我腦海裡浮現的畫面均是擁有著一身吹彈可破且Q軟餅皮的那種手工蛋餅。藉由番薯粉的添加使蛋餅皮有了嬰兒嫩肌般的彈性,這珍貴的餅皮口感對我來說可是比起機器大量製作的手工蛋餅皮更多了一份入口時的溫柔,這麼說可能有點抽象,我想若是將挾起手工蛋餅觸及雙唇時的口感,比喻成與愛人的親吻是否也挺貼切的呢?溫熱且柔軟的手工餅皮就如同雙唇般帶有體溫和捨不得一口就完食的纏綿,這是台式手工蛋餅之所以榮登我心目中屬於台灣味早餐寶座的原因。

|食材|

  • 【 餅皮】:中筋麵粉 20 g / 蕃薯粉15 g / 水 70 ml(一張餅皮的份量)
  • 【內餡】:雞蛋 1顆 / 除了原味蛋餅外,也可加入自己喜歡的佐料

|做法|

  1. 調和麵糊:將中筋麵粉及蕃薯粉加水拌勻。
  2. 取一只平底鍋,放油後,倒入麵糊,等到餅皮的一面煎熟後,翻面再煎熟另一面,盛起來備用。
  3. 平底鍋,打入一顆蛋,蓋上蛋餅皮,蛋沾附在餅皮煎熟後翻面,鋪上自己喜歡的佐料(我用了肉鬆),捲起來裝盤,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就可以享用囉。
還記得剛出社會的我,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我並不懂得享受做菜這回事,我心急如焚地做飯、囫圇吞棗地扒飯,當時的我總把「忙」當藉口,在這個「忙」字的偽裝保護網下,「忙」竟也成了我自己一鍋溫暖的洗澡水,洗著、洗著,我就如同溫水煮青蛙的那隻蛙,漸漸麻痺了。
某日,正當我滑著 Instagram 欣賞各式早餐美照時,我發現自己竟在一張台式手工蛋餅上停留了許久,我第一個感覺,當然是想吃;第二個感受,是我發現自己真實的情感裡竟羨慕起別人家的早餐。那看起來像是用自己調和而成粉漿做成的手工蛋餅在別人家餐桌裡的風景就如同日常般稀鬆平凡,而當我再次回想起當時自家冰箱裏頭塞進滿滿的,卻都是那些現成的冷凍食品時,我終於有了一絲心生內疚之感,我覺得自己像是在用一種很膚淺的方式假裝照顧自己,那些現成的機器蛋餅皮、冷凍的花椰菜和火鍋料,甚至是罐頭高湯等,都很方便,也很速食(也未必不好吃),但其實在我心裡面總覺得那些少了一點真正願意體貼身體的溫度,就如同自己花時間熬上的一鍋高湯,又怎能和一瓶便利超商買的雞精相比。
如今的我終於相信 — 願意為高湯花掉的時間,也能換取了片刻的寧靜與自由,看著湯鍋滾著冒泡發呆也好,嗅著空氣中逐漸瀰漫的甜味也罷,我整個人放鬆了下來,原來,比起營養食品,我的身體更需要的僅是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光 。自己做手工蛋餅並不如想像中困難或麻煩,粉漿的材料簡單到只用中筋麵粉和番薯粉就能輕鬆完成;還好知道的不算太晚,這夢寐以求的台式手工蛋餅,總算也成了我的家庭料理,我不再因為羨慕別人而對自己感到抱歉,這並非單純地僅因為我學會了手工蛋餅的製作方式,而是這些年來,我終於藉由這件事去懂得去放下一些那種自以為忙碌到什麼也做不了的驕傲;當我去接受自己可以磨掉一些總是非我不可的心浮氣躁時,我異常寧靜地能在早晨取一只平底鍋,並緩緩倒入手工蛋餅粉漿,等它餅皮慢慢成形,再捲入一顆雞蛋,搭配上喜歡的佐料,我用這樣的方式來回味童年,並也活在當下。
隨著人潮的推擠,有時候,我會因為意識到自己懶得思考而渾身不安,隨波逐流看起來好像是在順勢往前,但是這個答案終究還是按捺不住我內心激動的靈魂。我殘塊於自己遺忘了一種很簡單的美好,那種幸福也許經營起來並不太費力,只不過我在某些時刻還是給了自己忙碌的藉口,並選擇安於現狀,亦或貪圖方便。我心底有個聲音不願如此含糊地度過餘生,如果生活變成連點根蠟燭、泡壺好茶給自己的時間都嫌麻煩時,我才驚覺那事態嚴重!
為什麼許多人都偏愛手工的東西?我想那是因為手工製作的大概都得花上比較多的時間去投入,那段時間可以賦予事件或物品本身的意義,使我們看見了本質的生命力與能量。自從我學會了自己做手工蛋餅之後,我已經很少去超市買現成的蛋餅皮,雖然,手工蛋餅不比現成餅皮方便可直接下鍋,但花些時間對自己好,永遠是值得的,因為你的身體,會知道;你的胃,也會知道。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