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女兒莫名的眼淚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週五下午,手機來電,顯示是女兒的導師。
這時間打來,莫非女兒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不安的接起電話。
「媽媽~是這樣的,最近學校幫孩子做心理量表測驗,妹妹測驗的結果達到要輔導室協助的標準....」
女兒莫名的眼淚,擾動彼此的情緒
什麼樣的測驗?!我充滿了疑惑和好奇。
老師簡述了幾個問題給我聽,說女兒都回答"是"。包括平常坐著時,有時候會莫名的想哭。晚上睡覺會睡不著,會想哭....
我聽到這裡,心裡馬上有股難過和自責升起,眼眶微微泛紅。
孩子有這樣的狀況,我竟然一無所知?同時也心疼著她竟然獨自面對這些情緒。
前陣子家裡有些狀況,讓孩子們充滿焦慮。目前狀況已經解除,應該是沒問題了啊!?
還是我忙於工作,晚上常不在家吃飯,讓女兒覺得孤單、缺少陪伴?
最近她邁入青春期,講話又直又衝,母女倆時有爭執。我常叨念她東西亂丟、不整理,她總是愛理不理。有時候為了逃避我,早早就跑去睡覺,也沒機會聊天。
回想開學以來到現在,我竟然沒有發現她有狀況跟情緒,我這媽媽是怎麼當的?!
一連串的疑惑跟問題不斷浮現,我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升起,試著深呼吸,先讓自己穩定下來。
老師說,介意孩子跟輔導室老師聊聊嗎?
如果孩子願意跟老師傾訴,我很樂見。畢竟,她的心事和情緒可以有個出口是好事。
老師說,她也會跟孩子說有打電話給媽媽。看要不要找個機會跟孩子聊聊。
晚上回到家,女兒看似若無其事的樣子。本想著睡覺前找她談心,她一躺上床就說:「我要睡了~不要吵我喔~」看來她還沒準備好要跟我說,明後天再看看吧!
隔天一早,女兒意外的早起,她說早餐想吃鬆餅。
「那妳幫我沖咖啡,我們來做咖啡店早餐~」
「好耶~」
女兒開心的去沖咖啡,拿餐墊、餐具、準備盤子,我鬆餅做好,她已經把所有道具備齊擺上桌,很有儀式感。
母女倆也去換上衣服,面對面坐下來,享受一頓美好的早餐。
我看女兒心情很好,就說:「老師昨天有打電話給我耶~」
「我知道啊~」
「那妳想要跟我聊聊嗎?」
「好啊~」看來她已經有心理準備。
「妳偶爾會莫名的想哭啊?」
「嗯~」
「都是甚麼時候呢?」
「睡覺的時候或是坐在書桌寫作業的時候~」
「怎麼會想哭呢?」
「我也不知道耶~就睡不著,然後就哭了;寫作業寫一寫,眼淚就掉下來了...」她會莫名地掉淚,但不知道那情緒是什麼。
「妳是覺得害怕、難過還是孤單啊?」我試著用情緒選項幫她釐清。
「嗯~覺得有點孤單吧~」她想了想。
「爸爸不是有在家嗎?」我很好奇。
「但是他都會把家裡燈關得暗暗的,我就會覺得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你在的時候,餐桌的燈都會亮著...」嗯~她的重點應該是,我不在家...
「什麼時候開始會這樣掉眼淚啊?」
「嗯~開學後沒多久吧~現在比較好了~」
「喔~那時候我跟爸爸常吵架,對妳有影響嗎?」我試著核對事件與情緒的關係。
「有啊~我那時候超害怕,擔心你們會要我選邊站,我就想我兩邊都想要......」感覺她心裡有了擔憂跟害怕。
「我們後來說好了不吵了,妳有好一點嗎?」
「有啊~後來妳有說妳要把課減少,多陪我,我就好很多了...」
「嗯~可能要到明年一月課才會較少喔!因為要到一個段落...」
「我知道啊~」
「那....輔導室老師可能會找你聊聊喔~可以嗎?」
「可以啊~」
「我雖然很忙,偶爾會念妳東西沒收好,但我一直都是愛妳的喔~」
「那你就不要念我啦~」女兒露出狡黠的笑容。
「誰叫你東西丟得到處都是....」
「誰叫你要念我...」
母女兩相視而笑~
青春期的孩子情緒波動起伏較大
果然,這孩子如同我猜測的。家庭氣氛的變化,我下班後常晚回家,讓她有很大的孤單跟不安全感,心裡有擔心害怕,情緒波動起伏,但她自己不知道怎麼了。
以往的我,在這裡會有很深的自責跟難過,怪自己沒注意、照顧好孩子,怎麼會讓學校來告訴我孩子的狀態,我才知道情況。
現在的我,是選擇先回來安頓自己的情緒,即便我沒有發現女兒的狀況,但我現在知道了,我可以做出適當的應對和處理,無須困在自責和難過的情緒裡。
許多父母自以為的陪伴,就是在孩子身邊。但是不自覺地不斷地滑手機、看平板,沒有對話,沒有交集,人在心不在。孩子依舊無法感受到與父母的連結和情感交流。
過去,先生長時間在外地工作,孩子與我幾乎形影不離。
現在,先生在家時間多了,我想孩子已經有先生的陪伴,我就安排了許多自己想上的課、想做的事。但卻忘了,孩子們正在青春期,需要媽媽溫柔的陪伴與關注,聽他們說說心裡話。
我應該適時的調整腳步,回來關照孩子多一些,畢竟自我學習的路還很長,孩子的成長,卻只有一次!
接觸了薩提爾之後,每當孩子有狀況,我開始懂得先覺察自己、穩定自己的狀態,再來面對孩子,梳理親子關係。就會發現,其實事情好像沒這麼糟。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