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設計師的作品集

2021/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論是哪一種設計師,每一個人找工作時,都絕對需要一份作品集,來向面試官、主管闡述你過去的經驗與能力。但對於非本科系或是轉職的人,並沒有過去學生時期所累積的作品。因此在學習新技能時,同時也要考量如何能夠有產出,以至於未來在尋找工作時,讓公司知道你目前的能力所在。
在製作作品集前,我們必須先要有「作品」,等到累積至一定的數量、或是完整度夠高的專案時,才能把「作品們」做成一套作品集,而呈現方式有許多種。例如:設計一份圖檔,轉出成pdf、架設個人網站,在上面持續更新內容、使用軟體,並設定公開權限,讓你的作品可以直接被看見(如:Notion)。這些都是「呈現的方式」,你可以取決於不同情況,來決定如何呈現,並沒有絕對的好壞。
但往往許多人會卡在:不知道要如何產出作品、擔心自己在零經驗的狀況下,真的找得到工作嗎?我先回答:可以。因為在我的學生當中,有幾位就是非常努力的去製作作品,而有些還得花上一兩個月才能完成,既花時間又很辛苦。但因著他的努力與堅持,即便在沒有業界的經驗下,靠著自己的作品集,得到兩三間公司的offer。
不過對於有工作的人來說,下班後要自學又要有產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時間不多加上整天的疲累,要能有「足夠」的作品,得需要花一些技巧,讓自己「有系統地學習」,進而「有效率的產出」。
以下是推薦的幾個小技巧:
  1. 作品集的數量不用太多,但要有不同類型,來表現你的能力廣度。例如:網站(桌機、平板、手機)、APP。
  2. 尋找自己熟悉的產品,並且來redesign它,將你觀察到的問題記錄下來,並且試著去改善。記住:作品不能只有畫面,你必須要完整闡述你為何而改、改了以後帶來什麼益處,或是為使用者省去了哪些麻煩,需要有邏輯性的思考,不能只停留在畫面變好看而已。
  3. 現階段盡量「不要」嘗試做一個完全新的產品,因為這需要花非常多時間去考量各種面向,例如:競品分析、商業模式、用戶體驗、開發成本...等等。若只是一味的想做出心目中的產品,將會面臨很大的考驗,例如:你要如何說服使用者來用你的產品?你的利基點是什麼?
  4. redesign是很好的作品累積方式,但只要優化一至兩個主要流程即可,不要把scope放得太大,這樣容易卡在「很多問題都要解決」的泥濘中,學會安排優先順序是很重要的。
  5. 挑選你未來想就職的產業,多多去了解產業特性、市場狀況,試著分析並整理出有哪些是你可以切入的設計點。
總而言之,要放下自己心中的完美主義或是擔憂,快速迭代自己的作品,並同時反思下一次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慢慢把能力配養出來,千萬不要被自己卡住,時間是相當寶貴的,分分秒秒都是你可以前進的時機點。
最後,我想推薦我目前所經營的社團:Taiwan UI / UX 人生設計學在裡頭我每個月初,會提供一個「主題」,讓大家運用四周的時間,來完成一個小作品。每一週我會出一項任務,只要你每週都達成任務,一個月下來就能有小小的產出囉!
過去我們曾經redesign過:foodpanda、Pchome、各大podcast平台,而2021年1月,正在執行「誠品電影的線上訂票流程」,這些是我思考並挑選過的主題,在一個合理的scope之內,讓大家能有個方向一起來做設計。同時,你也能看到別人的觀點,有時候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彩蛋(bug)呢!哈哈~
其實到最後我發現,不論是不是本科系,「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你能夠看得更多、瞭解的更廣,在思考解決方案時,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這是我認為做UI / UX Designer最有趣的地方!你能夠解決現有的問題,並帶來更好的體驗,當未來看到自己的設計,有機會被開發出來時,如同自己的小孩誕生,總會有種感動跟成就感!
不論是正在考慮轉職,又或著是正在學習路上的你們,在做作品時,保持開放跟接納的心,也許過了五年、十年,再回頭來看看現在的自己,你會發現已經進步了許多,設計手法也會更成熟。
學習沒有絕對的SOP,在資訊爆炸跟碎片化的時代,可能會讓你充滿焦慮跟疑惑,而正是我創辦 收收UI / UX 社團 的原因,透過我一直轉職一直轉職、喜歡挖坑給自己跳的個性(?),能夠分享許多經驗跟想法,而我會以化繁為簡的方式,幫助你降低跨領域的焦慮感,享受學習中的樂趣。
我是Lisa,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人生設計學創辦人,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網頁前端工程師,最後轉職到自己喜歡職位 - UI / UX Designer,目前也是一位講師,致力於零基礎教學,與協助想轉職的人。目前三月梯次的 UI / UX零基礎課程開放報名中,名額所剩不多,歡迎一起加入學習的行列!報名網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