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閉關修煉的啟動開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領上班族的最大困擾之一,開放式的大辦公室,無論婚喪喜慶、中樂透還是昨晚的約會對象,都會成為大家的討論內容。沒有任何隱私的辦公環境,美名上是讓同事間不再有隔閡、提升交流與互動狀況,創造更好的績效,但有沒有成效,你我都知道,只有老闆不知道。
開放空間除了八卦流竄外,更重要的一點,很難使人集中注意力進入工作狀態,每當我們需要把工作效率提升、創造更高的產值,就很容易因為同事的干擾,或是人來人往的流動失去專注力。每天上班後,是否觀察到自己有某些儀式感讓自己進入到工作狀態,如同一個開關,轉開之後就成了絕緣體,這時候除了自己以外的事物,一切都不重要,只專注於眼前的工作內容。
我們都曾經在專案的專注執行中不自覺的提升實力,提升能力的關鍵在於閉關修練的過程。回想看看你是不是也有同樣的狀況,為了某一個案子,幾天、甚至幾周,沒有與同事來往,上下班時間內都在做同一件事、同一個專案,當完成後,有如脫胎換骨,對外大聲宣告我出關了,茶水間八卦、朋友間的垃圾話、下班後的狂歡,樣樣來。但事後再回頭看,那時候的自己是如何完成這樣的內容,為什麼能做出這樣的成果,在這個閉關的過程無意間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我們都透過一次次這樣的過程,不斷的進化,每一次的出關,都帶著一顆自己的無限寶石。
有些人在職場上,很早就創造了屬於自己的閉關模式,晉升路上一路順遂。有些人多年來仍然無法開啟這樣的模式,始終找不到開關,各項能力的提升速度緩慢,很難讓其他人發現自身的優勢,當時間過了關鍵點,市場給予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少。
這樣的工作形式,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對外的宣告儀式也必須做足,讓大家知道你正在閉關,減少打斷你的機會,當下線之後要再上線,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再恢復到原有的專注力,讓身邊的人知道你現在所處的狀態,給你更多的空間去完成目標。
閉關修練的成效關乎領悟力,也許是專業能力、也許是職場觀點,每一種可能都有不同的結果,需要靠自己去體驗這個過程,沒有所謂的標準作業程序。
如果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模式,要不考慮去瀑布底下修行,坐個三天三夜,說不定也是個好方法,記得穿上救生衣,安全第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嘛,就是一個賺錢生活的地方,沒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該怎麼做,決定要怎麼做的只有自己。 老闆的思維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效,誰說每個人都嚮往當著大老闆的生活,其實你的日子通常比這些人更精采,我們,只是不想炫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修煉當下的力量》-01- 本體與開悟修煉當下的力量是我在2017年經歷一連串的神秘啟靈經驗之後,第一本接觸的靈性實修書,他讓我破解了,也同時還在闖關所有頭腦在跟我玩的把戲。今年六月開始實修昆達里尼瑜伽,明顯地感受到自身能量的穩定與穩固,從緊縮向內的習慣逐漸向外擴展開來,感覺體內的傢俱、景觀裝修全部都重新升級了一番,窗明几淨的,尤以身
Thumbnail
avatar
佛系皇后佛跳薔
2021-08-19
活動公關公司的設計視角其實所謂的公關公司、公關顧問公司、活動整合公司、行銷公司、廣告公司等,都會因為公司走向不同,而有不同的案源;雖然我在身為一般大眾...
Thumbnail
avatar
小隻女孩跑跳碰
2021-07-17
詭跡--自動開啓又自動關閉的電視機半掩的房門緩慢開啟,一會兒又緩慢關合,沒人。一會兒再開啟 (速度變快),一會兒又關上。我感覺不到風的存在。 再一會兒浴室的門很用力關上,我被突然的巨大聲響嚇一跳。察看周遭,似乎沒有明顯的風流動。類似情形發生過好幾次。  前幾天我盯著虛掩的大門看,它果然緩慢開啟,不久又緩慢關合。我猜想:風在屋外。如
Thumbnail
avatar
平靚安
2020-01-01
[職場案例小教室]關於勞動基準法的雜談(二)勞動相關法令的基礎關於勞動基準法的雜談(二)勞動相關法令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9-11
創意的開關 - 為什麼你需要聯想力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先生曾說過:「創意就是把不同東西結合在一起,將腦中不同想法、概念結合,就是最好的創意與解決問題的辦法。」,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創意思考的本質,就是產生聯想,如果想要產生高度創意的思考能力,打破撞牆期,就要從訓練大腦的「聯想力」開始!
Thumbnail
avatar
CJC 設計實驗室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