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冬日暖湯料理| Lentil soup扁豆香料濃湯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用洋蔥、紅蘿蔔、番茄糊和孜然香料一起熬煮的Lentil soup扁豆香料濃湯是我很愛的冬季暖湯料理,漸漸變成餐桌上的常客,暖呼呼的濃湯用法式長棍麵包(La Baguette)沾著一起吃非常的暖胃,可以當前菜的湯品,也可以當正餐享用。
(lentil為英文,法語則為lentille)
最近很常煮的Lentil soup(Soupe de lentilles)扁豆香料濃湯
Lentil是一種圓圓扁扁的小豆子,有不同品種也有不同顏色,我常看到的是綠色跟橘紅色,據說原產於地中海東岸的國家,後來流傳到歐洲跟美洲各地。
法國有種植他們的獨特的品種,顏色偏墨綠色系,一些國外料理部落客說法國的Lentil稍微小顆、有堅果香,在煮的過程比較不容易像馬鈴薯一樣糊掉,很適合當沙拉,或是煮湯。
青年旅館是認識異國料理的好地方

第一次認識這個小小扁扁的豆子是在青年旅館,有一次在廚房煮晚餐的時候,來自南美的朋友正要煮lentil,他跟我說「這很好吃喔」,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扁扁的豆子,那時候我還不懂得欣賞豆子煮鹹的料理。
後來,發現我的西方人朋友或同事也不懂得紅豆湯和紅豆大福的美味。他們告訴我「紅豆是甜的很奇怪!」
「 什麼?」 我才覺得他們奇怪勒!!!
後來第二次再看到lentil,是我出發到法國東南邊的Le Puy en Velay開始我的聖雅各之路健行時,在露天市集閒晃時發現有lentille du puy,是這邊的特產,那為什麼是特產呢?是因為這邊獨有的天然火山泥土地形,據說種植出來的lentil有獨特的味道
食材

食譜: Lentil soup扁豆香料濃湯

食材約2~4人份 (如果是當作前菜的湯來享用,每人小份量,約為4人份)
洋蔥 中小型一顆
紅蘿蔔 小的2-3條
蒜頭 1~2瓣
番茄罐頭or新鮮番茄3~4顆
綠色Lentil 量米杯約8分滿
香料/調味料:
孜然粉
綜合咖哩粉
(咖哩粉其實是各式辛香料加起來的,也可以自己調配唷,有機會來分享自製咖哩塊)
鹽巴
黑胡椒
百里香(新鮮或乾燥皆可)
高湯或高湯塊+清水
(最簡單用清水也可以,再用鹽巴跟胡椒調味)
步驟:
1. 洋蔥、紅蘿蔔切小丁,蒜頭切末
2. 加點橄欖油或沙拉油熱鍋,下洋蔥炒香炒軟,加入紅蘿蔔續炒,加入蒜末(小火)
(我用以前在日本買的unilloy鑄鐵鍋一鍋到底,也可以用一般炒鍋先炒料,再轉移到湯鍋煮,或是如果你的湯鍋可以炒的話就一鍋到底)
3.食材有香味、炒軟後可以加入一小匙孜然粉跟咖哩粉,迅速拌炒(小心燒焦)
4.加入番茄罐頭或番茄切丁,稍微拌炒
5.加入高湯或清水,稍微蓋過食材即可,加入鹽巴跟黑胡椒試,加入百里香,小火煮約20-30分鐘。
6. 試味道,酌量增添鹽巴跟黑胡椒,完成!

Bon Appétit!
你有喜歡的冬日暖湯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
likecoin實驗計畫,如果閱讀完這篇文章,請你幫我在左下角綠色圈圈處點擊圖案拍個手,很好奇它的實際功用,下篇文章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2內容數
住在西南法鄉下葡萄田園裡的生活觀察 X 努力在異國生存的奮鬥筆記。 與你分享鄉村生活觀察學、文化體驗、產地到餐桌、喜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理念。熱愛鄉村生活。 健行一千多公里的Le Puy Camino聖雅各之路而開啟了和法國鄉村的緣分, 專欄偶爾會出現葡萄酒、乳酪、和異國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