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4|為女兒當個呆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女之情。
記得迎來第一份工作時,印象最深刻的,是請家人當我的保證人。
我讀著契約書上的條文,寫著若我違反規定導致公物公款有所虧損,我的保證人得負連帶保證責任,全數賠償,並放棄先訴抗辯權。心中盤算該找誰當我的保證人,哥哥剛好經過客廳,我便問他:「你可以當我的保證人嗎?」
哥哥竊笑回答:「妳知道『保』字怎麼寫嗎?」說完便轉身離開。
我邊在腦中把保字拆開,邊回答走遠的哥哥:「就『人』跟『呆』啊!」話一出口就明白了哥哥的意思,只好繼續苦惱,誰願意來當這個呆子啊?
見妹妹也走出房門,趕緊問她願意當我的保證人嗎?妹妹點頭:「可以呀,妳把每個月的薪水都給我,我就當妳的保證人!」唉呀,這對兄妹怎麼一點都不呆。
望著契約書嘆氣,見爸爸回來了,連忙巴過去問他:「當我的保證人好嗎?」爸爸理所當然地回答:「當然好,我不當妳的保證人,誰要當妳的保證人呢。
噢,天底下,果然只有老爸願意為女兒當呆子啊!
本文首刊《聯合報》2015.9.9〈父女之愛〉為女兒當個呆子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故事】厄賓斯紀念日-4.酒瓶途中創造了一個紀念日──厄賓斯紀念日。然後就開始思考,在紀念日當天,有哪些人?哪些事? 想到故事時,就一邊聽著不同版本的〈Dear Old Stockholm〉一邊寫。
Thumbnail
avatar
漁師
2024-05-12
檸檬讀書_《候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今天來聊聊這本書《侯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這本書,這本書或許已經在很多人的書櫃裡了,畢竟繪者伊莎貝爾.阿瑟諾(Isabelle Arsenault)的許多作品都無比經典,那麼,為什麼要來聊這本書呢? 🦋眼尖的朋友或許可以發現這本書的封面上有隻「帝王斑蝶」,帝王斑蝶最大的特點就是長距離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1-21
《家家》:一個人的家庭故事,多重情感的體現這部電影故事講述了女兒家家用一生的執拗固執,想逃離家卻又不得不回家的故事。透過觀眾的自身經歷跟角色所陳述的行為,不論是被父母催促著婚事、照顧父母的辛勞、失去親人的感受等等的,只要重疊度越高就會越加的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4-01-07
家庭的告別故事故事開始於2018年的六月,充滿家庭的情感和生死的掙扎。 6月29日,家中的氣氛沈重,兄姐們面對著一個艱難的決定,是否急救他們的母親,或者等待時機,準備後事。在這個關鍵時刻,他們選擇了等待。 隔天,6月30日,他們的母親仍然清醒,她的生命力驚人,即便身體器官衰竭,她仍然會喊肚子餓。家庭成員們面對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9-13
和合術~重生與美好:經歷轉變的家庭故事~成功的和合術|緣。絆 值得紀念的一天,7/14 號,我成為人妻了,這一個月真的發生了好多事,還記得上 次,跟家裡的那些事情,一個月之後,有這麼多數不清的轉變,首先,媽媽雖然還在 觀察中,但她很努力的改變自己,這我有看見,改變了生活作息,我們三個小孩,只 要有人放假,就會帶著她出去爬山走路,看看風景,這也是我心理醫生跟我說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8-02
一家子兒咕咕叫(Coo-Coo 043)- 我們所擁有的家庭故事《一家子兒咕咕叫》不難看見其創作上的作者論意圖,用了複雜的劇本與剪接結構,卻在事件與事件上相對鬆散,甚至表現出意義上的迴避,在在呈現電影大部分對於寫實故事的敘事猶豫,只是盡可能在故事既定的索引中:電影就像一團雜亂的毛線,只給觀眾看到線頭。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2-11-27
《媽媽,我等你回家》:企鵝家庭的誕生故事,愛的堅定守護故事以企鵝寶寶的視角,從還在蛋殼裡,聽著媽媽的聲音、感受爸爸孵蛋的溫度、觀察外面的世界等,出生後和爸爸一起等待著遠方覓食的企鵝媽媽,直到媽媽回到家人身邊⋯⋯。 故事裡的企鵝是皇帝企鵝,書後有特別界介紹皇帝企鵝的生態。皇帝企鵝一生都在冰上或南極洲水域的周圍度過。在一年中最寒冷、最黑暗的時期,母企鵝會產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11-19
我的家庭故事序曲我1996年出生,誕生在這個神奇的家庭 父母皆為精神障礙者 爸爸一年可以換了好幾家保全公司,收入極不穩定,也沒什麼存款 媽媽大概在我小二時就沒了工作,從此往後的日子再也沒有上過班 弟弟小我六歲,三歲時被鑑定為智能障礙及自閉症,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 洗澡如廁皆需協助,智商大約2歲
Thumbnail
avatar
悄悄說出心裡話
2022-06-19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一部脫離原生家庭重塑自我的故事簡體版是《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繁體版是《垃圾場的自學人生》 這是一個看似荒誕卻是真實的故事。 故事圍繞著愛荷達州的巴克峰,這是塔拉的家,父親經營廢料場,母親是無牌的助產士,替一些山區的婦女在家中接生小孩。 塔拉生長在一個父權隆重的家庭,一切以父親為主,母親極之順從,很少發表與父親相左的意見。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