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須攙和不屬於自己的快樂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華山參加出版社跟電影公司合作舉辦的映後座談會。會後,跟同事穿梭在華山的園區裡。大學畢業後,我已經好久沒有來這裡了,使我都忘記此地有多麼受到年輕人的歡迎。於週末天氣還算好的午間,許多年輕的男女三三兩兩或走或坐,我看著他們悠閒的模樣,臉上掛著笑瞇瞇或者放輕鬆的表情,忍不住猜想他們之間會聊著什麼樣話題。
我要是他們之中的一員,如果所參與的對話盡是八卦閒談、吃喝玩樂,我寧願返回工作崗位;我也寧可聽長輩和作家老師們批評政治(前提是必須有例相證,謾罵不行),或者談談論文題目(從研究動機,我或可了解他的為人)。
我不知道何以八卦和享樂怎麼容易讓我失去耐性,如今的我大可選擇不去參與在其中。然而當我年紀再更輕一些時,與同輩人間若有似無的格格不入簡直讓我困惑,因為一旦選擇不去參與,就會形成獨自一人的局面。
而我現在明白,儘管我在時空上與某些人們同在,我在精神和思想上卻是與之疏離的,如此他們的快樂終將不屬於我。
我想,鞋子再漂亮,若不合腳,便毋須感到可惜了。
寫於2020.12.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