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面試要用什麼文法時態?教你四個最正確的時態回答問題| Joyce的職場視界#1017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英文面試總會遇到多種面向的提問,例如過去工作經驗,未來願景等等。若單純的以為用簡單式與過去式回答,一切就搞定?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根據筆者長年觀察,多數台灣上班族很少使用完成式,甚至有人認為只有事情完成時才需要使用完成式 ; 或是誤以為已發生的事,用過去式不就得了?原來大家都搞錯了。
面對英文面試,教你四個最正確的時態回答問題

1. Past Tense 過去式

主要在形容某一個過去的時間點,通常用來說明自己曾擔任的職位,曾負責的工作內容,或者要敘述以前的某件事/某個職務。另外,使用過去式也代表,現在已經離開那份職務,沒有暗示任何將來的意思,只是說明一個已發生過的事實。

職務內容 –
I worked in retail as a floor associate for five years.
我曾經擔任五年的店面樓管
I was responsible for Marketing.
我曾經負責行銷部門
While I enjoyed my time in my last job, there was a lack of opportunity in the way I wanted to progress in my career.
我曾經很享受上一份工作,不過那份工作缺少進一步的發展機會

In my last role, I managed all social media content.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我負責所有社群媒體的內容。
一個事件 –
It was the first day of my boss’s vacation and our client threatened to leave. I spent my lunch hour on the phone with the client talking through his concerns. He was so grateful for my personal attention that he signed another six-month contract before my boss even returned from the trip.
我上班的第一天剛巧遇到主管休假,當時有位客戶表明不再與公司續約。在主管休假回來之前,我花了一個午餐時間來說服客戶,最後該客戶很感謝我的心力,也順利延續了6個月的合約。

2. Present Perfect Tense 完成式

主要用於敘述三個部分:經驗值、過去以來一直在做的事且未來還是會持續做,以及曾經的成就現在完成式以及完成進行式都有很明確的暗示,表示這個句子裡提到的內容,從以前就開始了,而且未來還會繼續下去。以下範例可以看出和過去式明顯的不同:

過去到現在一直做的事 –
I have enjoyed working with strategies.
我一直都很喜歡策略方面的工作 (暗示以後也會繼續)
I have worked with strategies.
我一直都做策略方面的工作 (暗示以後也會繼續)
I have been working with strategies.
我一直都做策略方面的工作 (強烈暗示以後也會繼續)
至於英文面試的哪些提問,特別適合運用完成式呢?
例如『你為何想到本公司工作?』,『你的長處是什麼?』等等,這些和經驗、成就、興趣有關的問題,都很合適使用的。
個人經驗與成就 –
I’ve learned a lot in my current role. I have exceeded my KPIs every quarter and have been promoted twice in the past five years.
我一直從我的職務裡學了很多,並且總是表現超出績效的範圍,過去五年期間,我已經升遷了兩次。
I have handled the department for 20 employees and have reduced cost by 15%. 我一直負責管理一個二十人的部門,並持續降低成本約 15%。
I’ve made significant progress.
我達成了顯著的進展。
I’ve used visual growth charts to show my clients how each step can impact their goals.
我一直都用圖表數字讓客戶看到表現成長,讓他們知道每一步驟都影響著目標。
針對一個事實或經常發生的常態才能使用簡單式

3. Simple Tense簡單式
任何時候只要講到一個事實或經常發生的常態,一定只能用簡單式。務必先將這個觀念搞懂。於是,當被問到關於性情、品德、能力、個人風格時,使用簡單式保證無誤

性情品德 –
I am
able to stay calm when I focus on the bigger picture and break down my projects into smaller tasks.
我會保持冷靜專注在大方向上,並將我的專案分成幾個小的任務階段。
I enjoy guiding other team members on projects and making sure everything goes smoothly.
我喜歡在專案管理時,引導團隊成員,讓整個過程更流暢。
個人風格 –
I work toward completing my individual duties as effectively as possible, balancing that with professional growth and contributing to larger organizational goals.
我的工作以完成個人工作範圍為基本,並盡量有效影響他人,藉此對組織有所貢獻,並尋求個人專業成長上的平衡。
When it comes to managing people, my leadership is to start by asking questions that hopefully get the person to come to a new conclusion on their own.
當談到領導力,我的風格是要問對問題,用問題引導人們自己想出方向。

4. Progressive Tense 進行式

當被問到找新工作的過程,或者有多期待進入這家公司,用進行式就是最適合不過了。

I’m also looking for a position like this opening that supports underserved communities, which is a personal passion of mine.
我正在尋找類似這個職缺的工作,既可為有需求的社區服務,也剛好符合我的個人興趣
I’m excited having conversations about this opportunity in your company. 我很開心有機會和您聊到貴公司的這份職缺。
九宮格學英文 - MAR 履歷面試
版權所有 © 2021 Deborah Chiang
Copyright © 2021 Deborah Chiang
作者介紹
黛芭拉Deborah
英國牛津大學TESOL 高階認證
美國教師協會 TESOL 高階認證
多益 TOEIC 近滿分
曾擔任知名外商行銷主管十多年
出版過商用英文書籍與相關文章
現從事商業英語教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yce的職場視界
Joyce的職場視界
【豐富的閱人無數是我們的硬實力,敏銳的察言觀色是我們的軟實力】經營企管顧問公司15+年,現為天群企管負責人(全球五百大企業中高階專業人才顧問),曾任知名美商公司人資主管。 專長為中高階人才顧問,每年成功推薦職位年薪累計數千萬/合作客戶業績表現名列前茅/熟悉職場競爭力與職涯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