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浮士德的背後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總之就是走,什麼都不要想,只要把腿往前伸就對了。」
我不願意承認自己習慣挫敗,但是卻先被挫敗習慣了。我們開始保持沉默,步伐也變小許多,已經沒有精力去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來到這裡,只是依著慣性邁開腳步。這條長路,就是靠著這個強迫信念支撐著。
沉默的時候我在想,夜幕籠罩時我思考,一個人的生命只會有一個主題,在我們年輕的時候不可能發現這項事實,直到我們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再次聽到自己人生最初樂章的變奏曲,才終於恍然大悟。
這也代表,當一個人宣稱自己要遠離家鄉、或是投入全新的愛情、組織全新的家庭,打算創造一個與先前的生命毫無關連的新生活,那可能是個想像。因為一個人的生命永遠是用相同的材料、相同的磚瓦、相同的老問題所構成的。我們很快就會發現,最初我們所以為的新生活,只是用似曾相識的東西所譜成的變奏曲,主題依舊。
而角色生活中的障礙不應該被默默接受,而是要以英雄的氣魄戰勝它們。畢竟沒有人願意去看一個受害者如何再下一段關係中繼續成為受害者。我們想要看到一個人如何改變命運,而不是接受命運的凌辱。
我們都需要意志。
意志可以把生命力最直白的轉譯成作為。我說,「我的另一個面相就在這些文字裡」,我知道,有一種浮士德式的協議被實現了,用生命力換來的作品,用經歷暢寫下符號,是你想留給世界的最後一道訊息。
浮士德博士為了尋求生命的意義,在魔鬼梅菲斯特的引誘下,以自己的靈魂換得它的幫助,經歷了愛欲、歡樂、痛苦、神遊等各個階段和變化,於生命的最後時刻,領悟了人生的目的。
負重,我想關鍵是負重。真正的扛起負擔,像是做出永劫回歸世界中的每一步那樣謹慎。
我說你帶給我的感覺,就像腳搆不到地那般輕浮縹緲的,虛實遞嬗間我看不到最真實的未來。每一刻的自由都是有重量的,把自由的重擔扛起來,每一步都有風險,儘管停滯不前也有,扛起來,想像它們永劫回歸。
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就越貼近地面,生命的痕跡就越寫實。
如果有一天放手,只是因為我們更適合在不同的維度裡生活。我曾站在最貼近地面距離試圖將你往下拉,而你卻不想被束縛地蹬著腳想飛翔。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