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的「自我探索」,源自義務教育總是避而不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有了「深刻體悟」,就算痛苦我也要繼續跑下去

自從第一份工作離職以來,我就開始做很多年過半百、甚至退休的人,都沒好好思考過的「自我探索」。

我要向有一天算一天的生活說「不」、我要聆聽本心,不再麻痺自己的感官。

我拒絕當社會上的一個無腦螺絲釘、也拒絕走上傳統社會價值觀要我走的路。

▋ 離開義務教育後的深刻體悟

​我們從小就沒有被教導,如何透過「自我探索」來更認識自己、如何溫柔的走進內心的小房間。

它與每個人的一生緊密相連,但義務教育卻選擇以填鴨式的方式,把一堆幾乎無用的內容塞給我們,讓我覺得時間被白白浪費了好多年。

彷彿到了畢業,離開大學的保護傘,我才開始真正活過,真正為自己而活。

終於熬過滿足家人看到我有高中、大學念的渴望;

終於可以不用再交差了事,準備各種期中期末考;

終於可以開始好好想想自己要什麼了!

▋ 學校到底有什麼用?

​學校以為每個人到高三就知道未來要幹嘛,完全就是笑話一場。

高中三年我為了「繁星」,犧牲和朋友相處的時間、犧牲參加社團的機會。

生活都被國、英、數、社、自塞滿,你最好有辦法放下考試的壓力好好探索,我光是為了在每次段考,都維持班排前三就夠累人了。

後來我學測沒考好,繁不到想要的國立大學,也不知道要選填什麼志願,那種惆悵感超級悲哀。

我信了師長的美言,好像把書讀好就會有美好的前景,因此埋頭讀了三年的教科書,結果最後我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也什麼也沒有。

我沒交到幾個好朋友,也沒經歷什麼快樂美好的校園時光,取而代之的,是我一個人在教室角落讀書的模樣。

這讓我覺得自己被騙了,被騙進這個升學至上的套路裡。

▋ 所以我要往對角線跑

​從小,讀書的目的,都是為了所謂的「好工作」,而不在乎你對什麼有熱情、有好奇心。

然而,「好工作」的定義又是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醫師律師老師?我們根本就只有抽象的概念!

盲信這套說法的結果是什麼?是一堆人畢業後還是不知道要幹嘛,有的繼續渾渾噩噩過一生、有的於是開始了「自我探索」的旅程。

其中,又有些人苦於找不到方法,所以瘋狂碰壁、絕望無奈,猶豫到底該不該向現實妥協。

請相信我,只要願意深掘,你一定會慢慢找到合適的方法,雖然短時間內看起來就像在摸黑,感覺沒有方向。

但但但但但!拜託你撐下去,因為它是一個「產品逐步改良」的過程,你必須有耐心。

▋ 七個月的跌跌撞撞

​看到「義務教育」最後帶來的結果,我心想:「這就是教育想達成的目的嗎?太悲哀了吧?」

我不想妥協,所以選擇埋頭「自我探索」,現在還在努力的路上,緩緩前行。

走了七個月,才終於看見微微曙光。

一開始「自我探索」,我毫無頭緒,也沒什麼方向,只是受好奇心和當下的信念驅使,去做各式各樣的選擇,東看看西看看。

一段時間後,我還是沒有方向,每條路看起來都模模糊糊,讓人又挫折又茫然,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情緒,不斷的讓我產生懷疑,但又不想中途放棄,所以還是咬著牙,繼續在黑洞裡前行。

剛經歷完這兩段過程,我發現在眾多的道路中,有一條變得特別鮮豔,但還是很模糊,所以我選擇往這條路走走看,看沿途會有什麼特別的風景或驚喜。

很高興自己的內心在畢業後半年,就不斷地向我發送警覺和危機意識,讓我能夠適時的覺察當下的狀況,避免未來的路上被一大堆所謂的「你應該」蒙蔽。

哼哼!

無形的社會價值觀啊,你希望我成為一個機械般的銅臭螺絲釘,但我才不會如你的願!

ㄌㄩㄝ!!!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歡迎來到我的現代成長歷險記,這裡記錄著「Level UP!」的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臨床心理系畢業後的抉擇-臨床心理師節特輯🍡臨床心理師節怎麼來的? 你有好奇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的差異嗎? 如果是考生,可以怎麼協助自己選擇合適的職系呢?
Thumbnail
avatar
醫聊人
2024-05-18
畢業找工作迷思01|大學畢業後的職場生活最近嵐嵐也準備要大學畢業了。 除非家裡有礦,不然畢業就是要找工作。(男生還有當兵,要記得喔喔喔!) 到了這時候都有一種「哇!要離開校園生活了。」的感嘆。 接著嵐嵐看著學長姐們出去工作一年的感覺,有些就是感覺工作環境不好就換了,有些感覺工作內容很死板或是沒發展性也做不久,反正這些人換工作跟喝
avatar
嵐月YA
2024-03-30
【職場】畢業後的待業期:挑戰、機會和建議畢業後,許多人無法立即找到工作,這段待業期可能讓人感到困惑和焦慮。本文提供一些建議給那些正在尋找工作的畢業生,包括開放探索機會、尋求幫助、充電時間、展現熱忱等。最重要的是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並時刻調整和嘗試新機會。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3-20
畢業後的我如何做生涯規劃不少人畢業後的工作跟自己所學完全不沾邊,甚至自己對本科系的專業絲毫沒有興趣,會讀這個科系完全是應家人要求而讀。想找自己的理想職業,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專長,履歷到處投,一間公司換過一間,卻發現最終山窮水盡
Thumbnail
avatar
糬洛克
2023-08-29
【高中畢業13年後,找尋自我定位過程中所獲得的3大體悟】我這31年的人生裡,靠著組織名聲吃了很多紅利,還算順遂 Intel國際科展二等獎得主,台大數學系學士,台大應用數學所碩士,普渡大學統計博士,UCLA統計系博士後研究員 然而這些履歷,都沒有讓我真正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 在這段求學的路程中,我漸漸體認到,一路上我都是扮演者解問題,而非找到問題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09
畢業後的徬徨-我的尋職之旅我是一位語聽系畢業的學生,2021年在台灣疫情達到高峰的時候,我畢業了。 沒有畢業典禮,取而代之的是短短15分鐘的畢業影片和老師同學們的線上告別。 好沒真實感 之後的時間就是準備國考,很幸運的是我成功考上證照,成為國家認可的聽力師。 前後應該面試了5、6間醫院和助聽器公司,但是每一間都是謝謝再聯絡
avatar
湯羽郢
2022-04-19
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仍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經歷的恐懼和沮喪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不只一次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答不出老師質問的數學題目。當我從夢中驚醒,我會有幾秒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現在是什麼時空,然後提醒自己:「我大學學測數學成績落在頂標……我已經從政大畢業了……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我現在是一個高中老師。」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8-21
畢業後的夢大學畢業之後,自己不停地做著關於之前學生時期的夢,也許是種悼念吧,畢竟接下來我們都將以另一個身分繼續過活了。之所以特別記錄這個夢,是因為它有著極為特殊的視角,雖然不知道自己的文字能夠表現到何種程度,但是努力的去試試。
avatar
阿崧
2021-07-16
畢業後的矛盾感  本週的「與曹呂王說說話」想聊聊「畢業後的矛盾感」
Thumbnail
avatar
曹呂王不輕狂
201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