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去心理諮商前,你可以先知道的幾件事情 1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搭給賀,挖喜冠傑,目前正在諮商心理師的全職實習
  在實習過程中,我們會接觸很多來談者,很多的來談者對於諮商也是一知半解,但回過頭來看身為準心理師的我,老實說我也是一知半解,關於心理諮商很多是很難言喻的過程,所以希望透過整理我常被問的問題及對自己的提問,會分成幾篇文章,來整理我經驗到的心理諮商及對心理諮商的想法,同時也能分享給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關於心理諮商這件事,準心理師是怎麼理解的~
---------------------分隔線---------------------
所以什麼是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有一部分就像是我和身邊有長期肩頸痠痛的朋友互動的經驗。
大概是長這樣吧XD
  他有長期肩頸肌肉痠痛的困擾,他不舒服時,會針對痠痛的地方進行捶打、按摩,希望解決肩頸的痠痛,然而因為工作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關係,再加上因為上肢肌肉的不平衡,胸大肌習慣性地收縮(這也就會形成圓肩拉),讓昨晚剛被舒緩的肩頸又再次緊繃起來,那時候我看著他微彎的上肢跟討論工作的空間,我沒有針對他的肩頸給出什麼厲害的建議,反而是建議他可以嘗試調整椅子的高度來改變工作的姿勢,同時也適時的伸展、放鬆胸大肌,當工作姿勢對了,胸大肌也沒有在緊繃,他肩頸的狀況就有了好轉,至少不會在加班趕報告的時候會因為肩頸的不適,而影響到工作品質。
  心理諮商也像是這樣,不同於電視上更常見的精神科,用藥物來解決心理或生理症狀,心理諮商是透過對話的方式來面對你希望改變的問題,透過心理師與你的合作,一起深入的探討困擾著你的事情,過程中心理師也會用他的專業,去用不同的視角來讓你更認識你原本要談的問題,用我們的專業與經驗,來解決你想改變的問題,而有時這些原本希望被解決的問題,可能也不知不覺的不在這麼困擾自己或是被解決了。
蛤,所以找心理師沒辦法直接解決我的問題?
  就我的理解與經驗:可以解決,但我經驗到的不是「直接解決」
  舉個例子,這就像是我之前看過朋友出車禍後的經驗,他腳斷掉了,到了醫院醫生醫生有些緊急的處理,表層的開放性傷口會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再用乾淨的棉花沾染碘酒消毒,接著用消毒過的醫療器材將開放性傷口縫上,再來把你斷掉的骨頭用石膏固定起來,防止他在一次受傷,而且你很清楚的,如果照顧的好,可能需要1-2個月才能完全康復,過程中還需要不停的回診清創,讓醫生來追蹤你目前身體的狀況,更別提後續的復健過程,前前後後處理了快半年了吧。
  我們心理的傷口也是如此,在剛受傷的時候也需要有一個清洗、消毒的過程,就像是開放性傷口一樣,受傷的心在接受到外在刺激的時候,那個痛是加倍的,所以在面對心理傷口的過程中,心理師們會更加警慎地用我們語言及非語言的話語,在傷口周邊清洗、消毒,進一步才是與來談者一起慢慢地縫補它,而當來談者回到生活中,可能會因為別人非蓄意但卻有細菌地話語,讓傷口再次感染,最近的傷口已經需要這麼警慎了,更何況是過去的傷痛或潛藏在童年裡的傷疤,很多時候那些傷疤剝開後還發現裡面正在化膿,或是像蜂窩性組織炎一樣侵蝕自己。
  這也是為什麼心理諮商並不是一次就能讓你心理地傷口好起來,心理諮商會需要長期且定期的會談,探索心中還沒復原的那部分,穩固它並好好的照顧那個傷口,如果傷口有化膿的話,就要再次撥開、清洗、消毒,隨著傷口慢慢復原,也慢慢重拾回生活的步調,就是時候可以與你的心理師告別了~
---------------------分隔線---------------------
  這是我的經驗,也是我與幾位來談者的諮商經驗,不曉得這分享有沒有幫助到你,如果你對心理諮商有些好奇或疑問,也很歡迎你來信問我喔~
徐冠傑
徐冠傑
搭給賀,挖喜冠傑 諮商心理全職實習中,也正慢慢成為一位厲害的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對心理諮商有好奇或疑惑,很歡迎你來信問我,我的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