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的心態準備好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部門的一個好同事兼好朋友,上個月底提了離職,因為在公司三年多來老闆沒加過他薪水一次,但是部門人數從三個變成他一個,工作量與日俱增,日日被工作追著跑到喘不過氣的他,卻不見薪水提升安撫。同事們聽到他離職先是詫異,但大家也是莫可奈何,老闆的摳可是寫在臉上,得知他找到了下一個好東家,薪水至少比現在多出6K,還有每月績效獎金3K-6K,福利整體也比現在的公司好多多,除了祝福,還是只能給祝福。
後來展開了為期兩週以上的老闆慰留戰,平均每2-3天他就被老闆叫進去會談至少一小時。
第一回合,講情份:第一次老闆面談就先慰問心情,了解離職原因,說些好聽話,希望員工念在三年多的工作舊情,可以再斟酌考慮考慮,外面的公司可不比同公司的同事們親切好相處,講的都是人情,這些實在沒養份,草草結束這一回合。
第二回合,牛肉一點一點地給:先是談加薪個3K,再說了滿嘴自己的創業甘苦談,扯的都是20多年前老闆是怎樣的篳路藍縷,創業維艱,才有今天的局面和成就,老闆講得口沫橫飛,離職同事聽得尷尬無比,心裡充滿"這些當年勇到底干我屁事"的OS,無奈因為還沒離職成功,得繼續聽這些(廢)話,3K這點小牛肉屑屑,也被老闆講的萬般了不起﹑生怕引起其他同事的爆動,通通都來跟他吵著要加薪。同事笑笑地說,老闆我提離職不是為了談加薪,是真的想走了,覺得過去的三年不受公司的重視跟肯定,是清清楚楚的想過了一回又一回才正式提了離職,跟對方公司也是誠懇地談了未來的工作,都不是兒戲,老闆您千萬不要誤會了。
第三回合,下重本留人:隔了一個週末,老闆又召喚員工面談,這一次直接說對齊對方給的薪資水位,沒第二句話,因為老闆是真的不能沒有你,間接也承認了這三年來就是沒注意員工的付出跟努力,所以這一次把薪水補齊到位,然後工作上遇到的疑難雜症也一併痛快地協助處理,讓員工再沒有後顧之憂,如何?這一回合換離職同事嚇到吃手手了,首先他沒料到,摳男老闆這一次不摳了,然後誠意十足的解決工作上流程的問題,離職員工說老闆我要再考慮再想想,然後就結束了這一回合。
第四回合,同事心軟的接受了慰留,也向對方公司婉拒了入職的邀約。大家都很高興有能力的同事繼續留下來一起奮鬥,這一場離職的演出就在月底,悄悄地落了幕。
我問了同事,這一次的離職事件,學到了什麼?
他告訴我,如果沒有提出離職,就算他能力再好、再繼續一人當三人用的上班,摳男老闆也不可能會一口氣的加他薪水,他覺得他提離職,提對了!雖然他再次跟我強調,他真的不是要假借離職來談判薪水的!我笑了說,沒錯!我知道,但是你還是達到目的了不是嗎?
提離職是一種自信跟勇氣的產物,提離職是給準備好的人的談判籌碼!
隨時準備好離職的心態,更進一步隨時去探訪自己的市場價值(面試找新工作)更是現代上班族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不要安逸於職場的穩定與環境,安逸於自己的舒適圈,有時候適時的去秤秤自己的斤兩、殿殿自己的身價,會更清楚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勇敢的踏出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喜歡夏夜、晚風、還有一切令人放鬆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