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的矛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月29日,No. 119,真誠的矛盾
先說的題外話,覺得自己在記憶退化,似乎有點不記得哪些名人金句已經寫過,哪些還沒有。希望過陣子有時間檢視一下過去四個月的內容。
愛爾蘭作家王爾德出生顯貴,推動美學運動,藝術的存在為了美本身的價值,晚年因為其同性戀傾向、主張而入獄。噢,這麼豐富的一生,濃縮成一句話顯得好廉價。
一方面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做自己」的好處與價值:真誠、自在地生活,也不用一直模仿別人或用更多謊言來圓之前的謊。
另一方面,「做自己」與「社會化」本質上有衝突。我們希望社會能夠有效率、規模化,減少溝通成本,我們希望一定程度上的「去個體化」,讓每個野孩子「文明化(civilized」。
所以一個人一生大致像這樣:
出生 --> 模擬與模仿的社會化 --> 找到自我定位與認同 --> 社會協作+保有自我
顯然王爾德強調的是自我定位與保有自我的部分,畢竟為了社會協作失去自我,就真的是社畜了。
2015年哈佛商業評論“The Authenticity Paradox”可以給我們從社會合作的視角,特別是希望成為領導者的人,「做自己」與「社會人」的藝術。具體建議是#向不同背景的導師學習、#避免單一的自我故事框架
向不同背景的導師學習,我們會知道「條條道路通羅馬」,成功不是只有一個方法,而是每個人的際遇與挑戰、資源都不一樣,我們必須接受別人的做法不同,也不用逼迫自己做特定的角色。
避免單一的自我故事框架是為了回答的問題是「我是誰」——如果我們只有一個固定版自我,會讓我們很難成長。例如你堅持「我已經學了10年英文都還學不好,可見我沒有語言天份」的敘事,沒有語言天份成為你的自我認同,會阻止你去嘗試學習新語言,最後實現你的預言、強化你自己的自我認同。因此,打破單一自我故事框架,不必然會失去自我,而是擁抱自己成長的可能。
希望今天每日猜招對你有啟發,我們明天見。
#dailymrps #mrps20210429 #每日猜招 #王爾德 #奧斯卡 #做自己 #社會協作 #hbr #哈佛商業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幸福方程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拖延不厭世吃田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法律人該學的唯一數學公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乏力的概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唯物辯證法的矛盾觀(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係 ●含意 主要矛盾 (複雜事物發展當中,具支配、決定地位的多對矛盾。) 次要矛盾 (複雜事物發展當中不具支配、決定地位,但具影響作用。) ●關係 (主次)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轉化 (主要是優先重視,但會因次要影響到主要的規劃。正常則是次要矛盾次要重視) ●方法論 辦事要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8-02
唯物辯證法的矛盾觀(一)地位 辯證法的根本觀點,辯證法的核心和實質。 (辯證法的總特徵是聯繫,而聯繫事多樣的,對立的,所以是矛盾的。事物是變化發展的,發展的量變質變是統一的,發展前途光明道路曲折,都是對立統一的展現。) 意義 解釋了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對立使事物變化、運動) 含意 對立統一 (之後進度) 原理內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8-01
如何利用矛盾真相提升你的說服力? — 關於價格與價值什麼是矛盾真相?矛盾真相指的是每個人、事、物都有可能有正反的表述,「事實」其實有許多不同面向的,「真相」不只有一個。很多情況下,有各式各樣真誠且正當方式,可以用來描述一個人、一樣東西或一件事情。敘事者從真相的多元面貌中抽出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來影響你的想法與行為,進而達到自己目的。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4-08
樸實真誠的歷史情懷──《異人茶跡》張季雅TAG:歷史、職人、清朝、科普、知識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1-03-22
坦誠的矛與盾——參與社會運動是個不斷審視及形塑自我的過程 許多人說,抗爭運動已經完了。無可否認,自從禁絕群眾活動後,人們能夠公開表達聲音的渠道變得越來越少,回歸「正常生活」的人也越來越多,推動社會變革的渴望與熱誠已大不如前。不過,對我而言,即使公表的社會運動經已停滯,內心的運動卻反而越演越烈。我開始發現,參與社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0-10-24
現實的矛盾難道真的回不去辦公室了嗎? 人力銀行的資料看來都能勝任,可能是年紀,可能是履歷不夠吸引人……… 都得不到面試機會、然後也可能是老天希望我快點找其它的出路,也許創業… 然後也許可以比較有彈性的時間分配,多照顧家庭… 好多可能。 創業只能從吃的方面著手,入門檻低,競爭大,網拍批貨看來簡單,但實際上競爭也
avatar
淡淡
2020-09-15
4 什麼叫不相容?:方法上的矛盾:自選式真理──《信仰不是事實》大要 2019D10《聖經》的詮釋沒有一致的標準,不管原來是實寫還是虛寫,讀者可以看成實的,也可以看成虛的,都說得通。看成虛的話,喻意是什麼,也言人人殊。凡是被科學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等否定了的,通常就變成比喻;還未否定的,就當成事實。而且倒過來把科學的發現都說成上帝的旨意。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