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徵文|青春點播,接下來為您播出的是灌籃高手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的徵文想詮釋兒時的記憶,也是第一次以youtube連結影片作為文章開頭,接著請你跟我一起按下播放鍵之後,讓自己放鬆欣賞音樂影片,放空幾分鐘,什麼都別做,一起感受音樂節奏的熱血沸騰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首屬於階段性的主題曲
有沒有曾經,當你走在街頭無意間或是偶然聽到某一首歌,會有一種像電流經過那般,全身起雞皮疙瘩,這首歌是你與懷舊記憶的媒介,彷彿是你乘上了回憶的時光機,伴隨著旋律,不知不覺地帶你回到過去某一個時間點,你專注於感受當時的呼吸與片段,對我來說,這首灌籃高手(SLAM DUNK)的片頭主題曲有如此的魔力,相信這首歌對於90年前後的七、八年級生來說,也同樣有著深遠的影響力。

兒時記趣,腦中浮現的是...

卡通電視節目表
由衷佩服那時候的記憶力,總是能夠記得電視節目表幾點鐘-在哪一個頻道-撥放哪一部卡通,偶爾會碰巧在同一個時段,同時撥放喜愛的節目,這時候「快速切換」則是重要的好夥伴。
回想當時的自己,還是個揹著書包的中年級小學生,每天一到學校,同學討論的是昨晚的卡通劇情,說到這,肯定要讚賞當時的卡通節目,比起現在有著更多的選擇,包括電視頻道與多元類型,若要列舉懷舊卡通,都能輕易地說上十幾個。
各卡通圖片取自google搜尋
從當時街上販賣最大宗的童趣玩具及租書店的漫畫,就可以知道現在流行哪一部卡通,像是爆走兄弟四驅車、元氣小子勇者傳說的機器人模型、庫洛魔法使遊戲王的卡牌、戰鬥陀螺神奇寶貝的圖鑑和公仔、棋靈王下棋的手勢,這些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的卡通記憶塞滿了我的童年。每當聽到音樂前奏,就能夠跟卡通完美連結,聽著youtube許多熱心網友發表的懷舊卡通主題曲串燒,讓許多記憶瞬間湧上心頭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Cartoon Network頻道

灌籃高手,籃球的啟蒙

真要說這首片頭曲「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中文:好想大聲說喜歡你)」即代表「灌籃高手」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就是這部每週一到五,晚上七點半準時播放的卡通,開啟了我喜愛籃球的那扇門。
我從國小時期接觸籃球,那時候的自己力氣不夠,即便是用躲避球充當籃球,還是減少不了將球投進籃框的執著,家裡庭院有爸爸的愛心,一個用木樁及木板組合釘製的籃球框,這個場地是我初學的籃球教室。
當時對「灌籃高手」的瘋狂,除了每天不缺席的卡通時間、偶爾逛商店蒐集一張10元的護貝小卡、閒暇時間水彩畫的參照對象,還有癡心妄想《灌籃高手》整套的漫畫,當時最愛的人物不是湘北的流川楓,而是海南的神宗一郎、凌南的仙道彰、翔陽的藤真健司,以及山王的澤北榮治從喜歡的卡通人物也不難看出自己的個性偏好「低調、能力強、有領導風範」
卡通人物圖片取自google搜尋
隨著歲月成長,自己有更多接觸籃球的機會,從獨自訓練到參與大學系隊,也感受到「籃球」從街頭運動,慢慢變成全民運動,至今一樣持續關注著各個球賽的轉播,包括國內年度學生籃球聯賽HBL(高中籃球)及UBA(大專籃球)、國內職業籃球聯賽SBL和 P League +,更不能少了籃球殿堂美國NBA(職業籃球)。


每一首歌,都被賦予特別的含意

無論是何種曲調,又或者是何種類型的歌曲,所詮釋的是作曲作詞心中的意境。
透過音樂要素音色、節奏、旋律、和聲的變化,將腦海中虛擬發散的想像,譜寫紀錄成一首實體的歌曲,歌曲誕生的當下,也許不會知道未來在某個時刻,能夠治癒或影響世界角落的某一個人,如同這首主題曲,在許多熱血籃球迷的心中,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傳達的是「灌籃高手」湘北高中籃球隊全國制霸的決心,對映著現實社會每一個為自己奉獻的工作者,一定有那麼一首歌,可以激勵與鼓勵這個時期的自己

敬 那些陪伴成長的動漫音樂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感謝你一路上的鼓勵,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推薦,讓更多人認識茶布斯
也可以用行動贊助我:按個愛心或是在下方拍手,給我一些鼓勵與贊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