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和食學健康 | 意外好吃!納豆拌秋葵糙米飯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納豆拌秋葵,當作小菜拌糙米飯──意外的好吃!
雖然知道納豆是對身體有益的發酵食物,但每每和朋友提起,總是從對方的表情裡感受到不可思議的排拒,少有友人和我抱持一樣的嚐試心態,進而由衷喜歡食用,並且成為習慣。
不過說實在,再怎麼訴求健康,隱藏在納豆中含鈉量高的風險,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若不能學會平衡控制飲食,反而成為身體的負擔。
關於這一點,友人也曾提出質疑。但當我提出應變方式「以天為單位計算,若當日無計劃食用任何加工食品,包括丸子、香腸、餅乾、重口味湯頭或菜色時,才可以嚐試食用納豆,並且精簡那一餐的鹽份用量,包括附在納豆裡調味用的醬油也要斟酌食用」之後,得到幾位朋友的贊同,並且問我這個向來挑食的人,有沒有讓納豆更容易入口的食譜。為此我展開了以不麻煩的料理方式來吃納豆的各種食驗。從單純的以海苔包納豆食用後,再接再勵以納豆當作食材或醬料來拌蔬菜。
我發現;與其不擇手段把納豆的特殊風味蓋過去,不如就把它當作調味的一部份,只要是風味不會形成衝突、與納豆口感可以搭配的蔬菜都可以嚐試看看。除了以健康為食用出發點之外,放在米飯上一起吃,似乎也創造了另外一種餐桌風情。
如果想在一頓飯中加入一點輕食的味道,不如就輕快地洗一把青翠的秋葵,川燙後無需再調味,瀝乾與納豆、醬汁與芥末攪拌,搭配加了香菇乾一起煮的糙米飯,就完成一碗純樸簡單的納豆拌秋葵糙米飯。
感謝友人當初的鼓勵與嚐試,讓三不五時翻新的「讓納豆變好吃的食譜」又新添了一頁。當然,要讓納豆更能夠廣泛應用在各種不麻煩的料理中;如此這般自我感覺良好的食驗,未來還是要繼續!
coral
coral
吃吃喝喝、說說笑笑、醒醒睡睡、走走停停... 用文字與圖像,紀錄與分享我的人生;和那些曾經美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