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房間不是你的房間:線上教育之前,應該先進行隱私教育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週,我的所有實體教室的課程,都轉為線上網課,我也慢慢適應這樣的上課模式。
一旦打開視訊鏡頭,連線上課,我的房間就變成教室的延伸,不但後方凌亂的書櫃會稍微整理一下,穿著(上半身)也不敢太隨便。不過,多數小孩以及家長恐怕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仍然把家裡的日常在鏡頭前公開播映,簡直跟真人實境節目一樣精采!
穿著睡衣上課不稀奇、背後的床上有堆積如山的衣物很常見、喇叭傳來學生家人的閒話家常或爆粗口沒什麼了不起。有一次,一個學生直到上課十分鐘之後才匆匆加入會議,看起來是睡過頭。媽媽一邊手忙腳亂地幫女兒設定,一邊碎唸;後來,孩子忍無可忍,開始回嘴,媽媽訓斥的聲音也越來越大,渾然忘記麥克風已經開啟。我只好動用會議主持人的權限,關閉她的麥克風,才結束這一場鬧劇。
然而,以上這些,還不是最可怕的……
上週六,有一堂小學中年級的課。課前十分鐘,學生陸陸續續登入,吃早餐的吃早餐,閒聊的閒聊。有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加入視訊會議後,一看就知道剛睡醒,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媽媽幫她設定好設備之後,便離開房間,只剩她一個人呆坐在鏡頭前。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她好像想到還沒換衣服,突然站起身,雙手抓起睡衣就要往上掀--

「○○○,妳很誇張耶!」

媽媽碰巧經過門口,立刻衝進來將她推到一旁,然後將鏡頭壓下,她才沒有走光。幸好,當時加入會議的同學不多,大家也都在忙自己的事,沒發現這尷尬的一幕,我也還沒開始錄影,否則……
我在這裡叮嚀家有上網課小朋友的父母,千萬要告誡孩子:
只要打開視訊鏡頭,你的房間就不再是私人空間,而是公共場所,務必要注意隱私,保護好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