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嘴巴喊抗疫,肚皮卻很誠實地跟我抗議:「我要吃牡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到夏天我要吃海味,尤其是--牡蠣。沒吃牡蠣的夏天,根本不算是夏天!
有一次,我意外發現直接向澎湖的商家叫生的帶殼牡蠣宅配到府,比起外面餐廳賣的炭烤牡蠣還更便宜,也更新鮮。於是,忘記從哪一年開始,我年年夏天都會叫個十幾二十斤的牡蠣,約一票親朋好友來家裡大啖牡蠣,吃到肚皮朝天都還有剩,再一人分一些帶回家。
第一次料理牡蠣時,我在一樓門口燒起一盆木炭,用最常見的炭烤來烹調。火好不容易升起來,牡蠣擺了上去,烤了老半天,想不到--要嘛烤不熟,嚐了一口又放回架上;要嘛烤過熟,烤得乾癟癟,鮮味盡失。我痛定思痛,仔細研究居家料理牡蠣的方式,這才發現一個最簡單,又能鎖住其鮮甜滋味的方式--
方法很簡單:將牡蠣平鋪於盤子(扁平面朝上,以免牡蠣的鮮汁在蒸煮過程中流出),放置在盛水的鍋子裡。蓋上鍋蓋並開大火,待水滾後轉中小火,蒸個十二分鐘左右,牡蠣便熟透了。如果家裡沒有大鍋的話,也可以用電鍋蒸煮,外鍋倒入一碗水即可。
剛蒸好的牡蠣,有些殼會微開,就跟煮熟的蛤蜊一樣,稍微撬便可以吃了;但有些較倔強的牡蠣卻死不張嘴,怎麼辦呢?別擔心,不張嘴不代表牠沒熟,只要拿剪刀在殼薄處一刀剪下,再將剪刀伸進縫中撬開,牠就乖乖束手就擒了。
撬開的過程中要留意,別讓鮮美的牡蠣汁白白噴灑出來--這可是海洋贈予男人的天地精華,怎麼可以浪費啊!?
原汁原味的牡蠣肉其實不需要調味,就十分可口了。不過,你也可以加一點芥末或擠一點檸檬,增添風味。由於澎湖海域汙染較少,這裡所產的牡蠣,味道清甜,沒有腥味,不加佐料也無妨。
昨天中午,我和老婆蒸了十來顆牡蠣吃。吃完還不過癮,傍晚我又煮了一鍋香菇牡蠣粥--以粥代酒,開懷痛飲,實在痛快!
今年適逢疫情,不能再廣邀親友共享「牡蠣之宴」。雖然兩個人吃牡蠣也別有一番情趣,但在我看來:吃海味,最好還是要營造出海派的熱鬧氣氛--眾人把酒吆喝、仰頭吸牡蠣,滿桌啤酒瓶、牡蠣殼--這樣才過癮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嘴巴和舌頭破的原因? 嘴巴和舌頭破洞破皮的原因? 物理性損傷:口腔受到外力傷害,如假牙、蛀牙、不小心咬到等。 感染性潰瘍:病毒、細菌、黴菌、真菌感染導致口腔潰瘍。 免疫系統:個人體質、壓力、焦慮、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5-16
嘴巴有夠秋!一開口就不饒人的星座無論生活或職場上,有些人外表看上去霸氣外露, 一張嘴有夠會唸看似很秋,實際上內心卻不是如此。 清水孟國際塔羅宮小立老師點名有3個星座的人就是如此, 總是喜歡虛張聲勢,其實內心卻比誰都膽小,還深怕被人識破。 第3名:牡羊座-為12星座中首個星座,本身就有領頭羊氣勢,加上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同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3-23
用嘴巴品嚐日本畫的滋味!山種美術館 × cafe 椿遊記|東京自由行・澀谷、惠比壽特色景點澀谷景點除了逛街購物,或者從 SHIBUYA SKY 瞭望繁華美景之外,這裡其實還藏了一座厲害的美術館!在出發前往東京自由行之前,偶然發現了位於澀谷和惠比壽之間、專門展示日本畫的「山種美術館」。如果你是繪畫或者日本傳統文化的藝文愛好者,很推薦納入東京行程當中,細細品味日本畫的美麗。
Thumbnail
avatar
MAIA
2023-11-22
嘴巴隔肚皮這幾天因為多重事務的繁忙,再加上社團要退,很多事情不亦樂乎? 退社其實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過因為嘴巴跟嘴巴的口語傳達,導致簡單的事情變成複雜。 私人恩怨 跟 個人規劃,我是認為不衝突,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私人恩怨根本是局外。這一次大家都加在一起當撒尿牛丸處理。大人都是噁心的,這一次請容許我也這樣說,
Thumbnail
avatar
愛愛.愛迪生
2023-11-02
嘴巴是用來表達自己,非說三道四說真的,這年頭拒絕人的方式就是對別人發過來的信息不理不睬嗎? 這就是現代人表示:“我不希望你來打擾我。請你不要再信息我了。”? 如果是的話,我認為這真的是非常糟糕的表達方式。 或許你會說:“啊,這就是成年人成熟的表達方式。” 容我說一句:去他的成熟大人。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2-12-18
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好巧的是,去年度最後一天的上診日。一樣是早、五、晚連續滿診。​ ​累歸累,但好巧的是,一天內在兩個不定方,遇到兩位張口度受限的病人,需要 顯微根管治療。​ 1⃣ 其中一位,是先天性的臉部肌肉、黏膜的緊繃;以至於第二大臼齒的根管治療,成為高難度挑戰。​ ​ 1. 根管治療的牙齒,難易度​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2-01-05
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如何看待FED開始賣公司債美國聯準會(FED)於6月2日宣布,開始逐步賣出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買進的公司債及ETF,2020年5月中旬美國聯準會破天荒的買進公司債,其目的在避免企業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無法取得資金,現在美國聯準會決定要賣出當初購買的公司債及相關的ETF,代表什麼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1-06-04
嘴巴張不開一周,原來是「感冒」了?一50多歲女性,前來就診時,表示自己「嘴巴打不開了」有一周了,進一步詢問原來是顳顎關節開合不利,張嘴時非常的緊繃,尤其左側特別緊,咬東西的時候兩邊還會覺得有異聲。針灸治療10分鐘後,馬上恢復如常。         把脈脈象浮細,觸診發現雙側「上斜方肌」非常的僵硬,一直牽連至頸部,患者自己也覺得兩邊肩
avatar
老婆婆中醫師
2021-03-16
讓嘴巴跟上腦袋的速度!4 順序把「想法」變「說法」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n Jobs)某次跟廣告創意團隊開會,爭論一支30秒廣告應該放進多少內容。賈伯斯認為,廣告應該要把產品5個特性說清楚,但創意小組認為,只需要強調一項重點就好。 正當雙方僵持不下,創意團隊負責人從筆記本上撕下一張紙揉成紙球,丟給賈伯斯,賈伯斯輕輕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