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心情?快悶出病了,怎麼辦呢?|卞子康博士#子康學院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疫情期間大家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是否會感覺提不起勁?失去了動力?又或者是睡不好?或偶爾感受憂鬱或煩躁呢?
其實身體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行動被限制住,再加上工作、家庭的互動方式起了很大的改變,溝通從實體轉到線上、要學習新的視訊軟體,還要配合公司彈性調整時間,嚴重的還影響到了收入或前景,心情怎麼能不被影響呢?
可能你已經做了許多嘗試,看片、聽音樂、找朋友聊天、打電玩,但還是覺得心情時好時壞,或許你會說,很多道理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是的,我明白,有時大腦跟心情是相反的,跟你做什麼無關,所以接下來,告訴你一些底層改變方法。

教導大家幾個結合了自我催眠,以及想像力心理學的方法,幫助你化解壓力,重新找回動力!
一、消除焦慮,從接納自己的不完美開始
1.首先,我要告訴你一句話,「你可以不完美,我更愛那個不完美的你!」先別急著變好,你不一定要給自己正向的信念,不一定要做得多好,允許自己可以難過、可以有情緒、可以緊張、可以把事情搞砸,在學習原諒他人之前,首先學會原諒自己,不再鞭打自己,你可以輕輕地告訴自己,你接受自己有做不好的時候,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你接納自己,依舊愛你自己,要記得,你愛的並不是最好的你,你愛的是無論好與不好,你都願意無條件去愛的那個你!
2.你可以找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身體放鬆,跟身體連結,去感覺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或有情緒的地方,可能在胸口、可能在頭部,告訴自己你感受到了,你看到了、你聽到了,你願意接納自己,接下來去想像身體不舒服或有情緒的地方彷彿像一片烏雲,隨著你的呼吸,慢慢的把他吐到外面去,看見烏雲飄很遠離你而去,最後停留在這一刻的接納與平靜中,到你覺得滿意的時候,再張開眼睛。
3.走到鏡子前,好好欣賞著鏡子中的自己,無論看到的是自己欣賞或不喜歡的,都去接納,心中告訴自己,我接納你,我愛你,這個練習剛開始可能很好笑,但用心地去做,用心地去說給自己聽,你會慢慢發現,自己會有特別的感受,說到讓自己收到為止。

二、清理深度負面情緒,好好的愛你內在孩子
要知道許多情緒是來自於小時候,或者是原生家庭的記憶,或許你的內在孩子是悲傷的、或是憤怒的、或是不知所措的,你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進行:
1.寫一封給小時候的信,身為大人的你,有些什麼話想跟小時候的你說呢?記得用一份同理心,不急著給建議,比方說你可以告訴他,我了解你的難過、我明白你的無助,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會永遠的愛你、陪伴你,你是安全的、你是被愛的….我看到你身上美好的特質是….我相信你,我肯定你所有的一切…..等等,你不需要責罵他、更不需要強迫他原諒誰,只需要好好的愛他就好,寫的時候如果有任何的情緒,就讓他發洩出來,不用壓抑。
2.寫完信件後,想像那個小時後的你就在你的面前,感受自己正在擁抱他,讓他感受溫暖與愛,最後想像孩子收到了你的愛,露出笑容地離開。

三、找回安定力量,完成並享受小目標
1.你不一定要完成什麼大目標才代表你有多好,要求高、自尊低的人,最容易有憂鬱,先學習把自我要求降低,找一個小目標創造贏的體驗,比方說,你可以幾天內看完一本書、或者是寫一篇文章、做二次的運動等等,只看你完成的,不看你沒做到的,最重要的是,當你完成後,你需要靜下來享受達成的喜悅,這樣才能把這份經驗複製到更多、更大的事件上!
2.當順利完成一件事情之後,找個地方靜下來,跟自己連結,去回想起你做這件小事情,完成時的感受,感覺這份完成的充實感,安定感彷彿像石頭丟到水中產出一層又一層的漣漪,從胸口開始慢慢地擴散到全身,另外感到自己的雙腳透過踏在地面上可以跟大地完全連結,想像彷彿有座山在前方,感到那份安定、穩定、沉穩的感受。

四、肯定自我,利用想像力看到自我
找到一個正面你想要的體驗,比方說你想成為一個自信的人、或是有動力的人、或是豐盛的人、喜悅的人,去找到在過往人生當中,你曾經有過的類似經驗與感受,比方說小時候你在學校被頒獎,站在台上時的驕傲與感動,不一定要很大的事情,但讓你有感受的事,在每天睡覺的時候,想像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並且想像自己達成時的畫面,比方說,你可以心中跟自己說” 我是一個充滿動力的人、或者我是一個自信的人….,連續說十次,用現在式的語氣,說完再睡,將這份感受與畫面,帶入到你的潛意識,讓你快速擁有這份感受、成為這樣的人!

五、找回動力,在改變中學習
1.悶在家中容易胡思亂想,與其這樣,不如另用這機會開創新的學習機會,找到一個你可以在線上參與、或者是學習的新東西,讓自己有分充實的感受,所有的經驗都是學習而來的,你可以透過不同的人、不同的東西,找到你從未想過的方向,你學習的不一定跟你現在的工作或家庭有關,開放自己,從學習中找回動力。
2.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不一定要保持緊繃,不一定要馬上找到目標與方向,你可以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比方說點一份自己喜歡的食物、練字、繪畫、彈奏樂器等,又或者是小時候一直想玩的東西,比方說搭模型、玩象棋等,在享受的過程中,體驗那份動能,不用在乎目標是否達成。
3.危機就是轉機,有些你沒嘗試過的,或許比你想像中的還好,不要氣餒,可能是老天給了你一條新的道路呢!
最後,告訴你一個小秘密,請你一定要用心聽「你是最棒的!」,無論你是怎樣的呈現,你永遠都是最棒的那個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卞博士-專業心靈課程導師
卞博士-專業心靈課程導師
卞博士曾擔任過外商上市公司總經理、金控集團董事、多所大學擔任教授。持有NGH催眠導師證照、國際醫學及牙醫催眠認證催眠治療師證照、NLP講師證照、體驗課程導師證照 卞博士目前為「子康學院」負責人,提供催眠師訓練課程、NLP訓練課程,同時也在其它中心教導體驗課程,在中港台三地,已服務上千名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