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職場價值,從問對問題開始:《提問力,決定你的財富潛力》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序 

從主播臺到斜槓創業──

提問力給了我人生自由選擇權,帶我走上身心富足之路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以提問為業。
二○一六年,我因為需要照顧孩子,不得不離開主播臺。還記得那一天,我播完新聞,頂著濃妝,在人聲嘈雜的電視臺,怯怯地找新聞部主管談離職。
當時的我,因為先生工作,舉家搬遷至新竹,開始臺北、新竹兩地通車的日子,不只孩子相當不適應,時間也被通勤分割得零碎。
面對我提出的離職要求,新聞部主管那時問了一句話:「真的要離職嗎?之後打算做什麼?」
離職後打算做什麼?印象中我語塞,沒有答案。
當時內心非常徬徨,才剛開設新單元節目,又是人人稱羨的主播工作,真的要放棄嗎?
從事新聞工作已經八年多,我到底累積了哪些能力?除了新聞工作,還能做些什麼?
那天晚上回到家,我拿出紙筆,一邊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一邊寫下答案。眼前的白紙逐漸密密麻麻,腦袋卻越來越清晰。我發現,原來這八年經歷沉澱下來,得到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採訪與提問,簡稱「提問力」。
藉由提問力,我有幸能在三十歲之前,與逾百位全球財經科技領袖巨擘採訪對話,窺見世界變化的趨勢軌跡,後來也出了第一本書《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十七堂課》;也藉由提問力,累積不少職場與生活人脈資產,交到許多貴人朋友,後來幫助我順利開啟斜槓創業,擁有不同身分與工作。
甚至提問力所蘊含的邏輯思考訓練,幫助我快速掌握議題焦點、精準分析資訊,除了完成新聞工作,也運用在往後論壇主持當中,還曾遇到客戶特地邀請主持論壇裡的半小時精華座談(panel discussion);光靠提問就能謀生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後來更收到大大學院邀請,開設一門「精準提問力」線上課程,獲得超過一千五百人訂購。
可以想見,不論採訪或主持,能言善道的背後,其實都靠著提問的力量。如果不會提問,我將失去許多在職場上突破和自我成長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提問是我的心靈導師。當時離開主播臺,一切從零開始,內心不免徬徨,也曾遇到低潮,但透過對自己提問,竟能平心靜氣思考,找尋到困境中突圍的方向,和面對挫折的復原勇氣,成為更好的自己。
世界知名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曾說:「對人生和工作而言,提問力正是最強的武器。」雖然「武器」兩個字有些嚴肅,但不可諱言,提問力絕對是職場關鍵的競爭力,能提升我們,開創更豐富的人生。
根據多年的實戰經驗,我也歸納整理出提問力具備的四大價值,簡稱「RCPC」:
  1. 建立關係(Relationship):提問能幫助我們快速與陌生人建立關係,開啟談話互動,好的提問能促使人與人之間彼此了解,加深關係緊密度,創造合作新契機。
  2. 產生自信(Confidence):一個善於自我提問的人,面對困難和挑戰時,更能釐清思緒,找到前進方向,也因此往往能自信從容地面對挫折與考驗,不容易被打倒。
  3. 增強解決力(Problem-Solving):好的提問能找出問題背後的癥結,更精準切入核心關鍵,有效解決棘手問題。
  4. 強化說服力(Convince):透過提問來說服與領導,已經成為未來領導顯學,不需要長篇大論,只要善用提問技巧就能改變他人想法,發揮說服影響力。
藉由這四大價值,提問力不僅成為我們人生無形的資產,甚至還有機會拓展職涯發展。以我為例,我就是藉由提問力,從主播的單一身分,跨界作家/主持人/顧問/導演/講師等斜槓角色,收入變得比主播時期更多元豐富,真心覺得幸運與感謝。
換句話說,提問力不只能帶給我們無形的四大價值,甚至能創造有形的金錢收益,幫助我們提升財富潛力,協助我們不只本業表現優異,還有機會藉由提問開創人脈,掌握客戶需求而發展斜槓,為職涯打造多重收入,重新拿回人生自由選擇權,一步步邁向財富自由,成為新富族;甚至知道心之所向,面對挫折時能更篤定心志,知道自己要什麼。在投資理財上也能運用提問,幫自己挑選到更合適的投資標的。一如本書中提到的知名投資大師:商品大王羅傑斯、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等人,都是提問高手!
正因為提問力擁有這些難得的價值,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在這本書中,我將會以過往訪問名人領袖與斜槓創業時所累積的提問經驗,和讀者朋友分享,到底提問力是如何一步一步幫助我度過難關,在挫折時賦予勇氣,引領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又如何在不同場合都問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好問題?
希望藉由我的故事,能幫助更多人體驗提問力的美好,並透過擁有提問技巧,在不同的人生場合揮灑自如,除了開創更多職涯新機會、工作更順利之外,也能對自己更有自信。
你也想擁有人生的自由選擇權嗎?你也想要打造新富族的人生嗎?先學會提問吧!因為提問會給你方向,有了指引,就不會迷路,即使在黑暗中,還是能勇敢前行,走上身心富足的人生之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