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7 學會告別,讓人生不留遺憾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會告別,讓人生不留遺憾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下方給我拍拍手,讓我可以持續為你帶來更多好文章,感謝你的支持!
人生各階段都存在告別
不管是一段戀情,一些人,事或物
時間到了便可能消失
不是所有離別也有足夠時間讓你說再見
當離別在你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出現
你的情緒可能未能即時作出反應
讓你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沒有受到影響
但是這些傷痛不是消失了,它是一直存在你心中
可能某天突然因為一些事或人
令你這些沒有被好好處理的情緒被釋放

既然離別是無可避免,倒不如讓我們好好學習如何告別

第一類型的告別:有足夠時間準備,預先知道的告別

人生中有些道別是讓你有足夠時間好好準備的,例如同事離職,朋友移民等等,通常這種告別是有一定時間讓你消化消息,由於有足夠的時間所以情緒未必即時湧現。
對於這類型的告別很多人都會先選擇逃避,直到事情真的要發生時才草草處理,人們總以為只要事情一過心情自然會回復正常,可惜事實卻不是如此。
對於這類型的告別我們需要學懂四個“道”
生死奧祕[1]這本書中提過有四種課題是需要我們好好學習的,四種“道”包括
1. 道謝:對周遭美好的人與事物即時與誠摯地感謝
即使這次的離別不是即時發生,但是不代表你的情緒和表達是需要被壓後的,相處過程中你們總會發生過很多事,有些時候一些感激之情未必能夠即時表達,因此便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和對方表達你的謝意,感謝一路以來的同行等等。
2. 道歉:為自己做錯的事情誠心地道歉
人與人之間相處少不了會出現磨擦和嫌隙,但是往往因為面子或種種原因大家都不願意好好道歉,久而久之一些小誤會便會累積起來令關係出現裂縫。
在即將離別的時刻,如果你真心重視身邊的人便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和他們和好,不要讓自己留有任何遺憾。
3.道愛:對所愛的人真誠且勇敢地表達心意。
勇敢說愛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特別在亞洲社會我們習慣將情感收藏起來,以為即使將感情藏在心內別人也可以感受到。
趁著離別的日子,嘗試將自己的感受好好表達出來,讓別人感受到你的愛。
4. 道別:提前道別
當知道需要道別時,便好好準備,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進行,無常所造成的不告而別,常令人難以釋懷。
要去的地方就提前去,要做的事提前做,好好享受能夠相處的最後時刻,不要讓大家留有遺憾。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Listen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以及免費加入成長分享小組互相支持

第二類型的告別: 猝不及防的告別

不是所有的離別也有時間讓你好好準備,人生中總有很多措不及防的別離,沒有先兆沒有預警,這種離別是最令人痛心,在事情發生當下你未必能夠即時作出任何反應,身體也可能因為突如期來的事情而出現防預機制,請你的情緒不能即時出現。
這些情緒可能數日後出現甚至5 年後10年後才出現,很多人會誤以為情緒沒有出現代表事情已經過去,但是更多時候只是你沒有好好處理它,讓這些情緒慢慢蠶食你的心。
對於這類型的告別,我們需要重整自已的心,為自己好好療傷
1. 學會定期為自己清空情緒
人的心就好像是一隻玻璃杯,你的負面情緒,困擾和不安感就好像水滴
偶然一兩滴不會造成影響,但是當水滴不停累積,玻璃杯就會有滿溢的一天
與自己對話最重要的一個目的,是令你有機會檢視自己的人生,找出令你困擾,不安的事情,坦誠面對自己的內心。
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你自己更有能力安慰自己,唯有將自己清空你才有能力為自己好好療傷。
我知道大家對於覺得對話練習可能會感到很陌生,所以我為大家準備了一套免費資源協助大家,有興趣請用以下連結留下電郵索取。
2. 學習放下
不管你有多遺憾,事情發生已經是事實,人生沒有後悔藥,你唯一可以做的是處理自已的情緒,學會好好放下,不要讓已發生的事纏擾自已。
學會告別便能夠學會放下,只有揮別昨日的過去,才能看見重生的自己,永遠提醒自已要活在當下,不要再讓遺憾出現!
不論你今天過得如何,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為你帶來一點啟發。
欣賞我寫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產品或者為我買一杯咖啡,感謝你的支持!
1. 告別前一定要學會的四件事-艾拉.碧阿克醫學博士|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2. 情緒恢復:告別玻璃心的韌性練習-內田和俊|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3. 生死奧祕: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4961?sloc=ma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