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告別 ─ 親密關係的結束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次談了關於信念的告別,關於告別 ─ 跟過去的信念斷捨離
今天我想要來談談關於關係的告別。
去年年底時我跟論及婚嫁交往7年的男友分手,第一次理解到放手是一種祝福
這是一段很長很美好的陪伴,必須承認放手真的很難,也還會想要緊緊的抓住,但我們最終都選擇離開然後給予彼此祝福。
我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去療癒,在某些時刻都還是會忽然陷入糾結。
我時常會問自己"如果在某一刻,我做了不同的選擇,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我看戀愛書、分手書、上課、靈性療癒、抽塔羅牌等,我真的很想找到一個答案。
當然,沒有任何一個方法讓我找到正解。
有效的是,無論是哪一個方法都讓我重新覺察自己。我記錄我的感受,我把忽然想跟對方說的話打進備忘錄,我重新回顧發生的事件,我透過一次次有主題的與自己對話書寫。我開始認識自己、看到自己、接納自己、允許自己甚至擁抱自己。
原來,重新聚焦自己身上,對自己的慣性及信念好奇是這麼有趣。
原來,我的行為背後藏著我不被滿足的需求。而這個需求,可能來自成長時某個事件產生的信念連結。
我才明白,每次的告別都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這次的告別不是單純關係中的斷捨離,而是為了讓我打破舊有的自動導航模式,重新探索自己並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我是一個很習慣壓抑情緒的人。
我理解到一件事,身體的疼痛─大多源自自己的情緒、信念及對話。
無論是在成長過程中被教育的方式、親密關係中累積的委屈,或是職涯發展堆疊的挫敗等。
當發生一個事件了,我大多都理智的選擇"自己消化"。還有情緒的時候,我是無法跟任何人述說。只有自己"感覺"不舒服的感受似乎已經過去了,我才可以用"輕鬆"的口吻帶過,但往往距離事件都過了一段時間。
最近在重新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那些情緒上沒有真正的散去,反而在身體中留下印記。
我時常會感到左肩疼痛,所以我會定期去推拿舒緩。之前第一次接觸冥想呼吸課程的時候,左肩的疼痛越發明顯,伴隨一股很深層的悲傷從心底湧出來,我只想哭讓情緒徹底宣洩。結束課程的我,肩膀不疼痛了。我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知道透過專注呼吸,我覺察到身體的訊息,連帶著流動出平時並不知道它存在的感受。
與身體對話,就是與神對話一書中有提到肩膀的疼痛是關於不懂得求救、撒嬌,把所有的責任感放自己身上,覺得遇到事情只能靠自己
是的!我是這樣的人。總是覺得如果自己做不到的話,代表沒有能力。我有一個很強的信念,不想要成為別人的負擔。不管是多親近的人,可能都是到臨界點我才會求救。
當我看到書中關於肩膀疼痛篇幅提到的"你的存在是被應允的",我瞬間流下眼淚。我的存在本身即是有價值的,我允許自己付出的同時,也允許別人對我的付出。
在成為大人的過程中,我沒有找到合適的引導,因為成長過程的經驗與事件,一次次告訴自己不可以任意的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情緒與需求。
但現在我很慶幸開始懂得照顧自己,關注身體對我發出的訊號。
我留意到,過去當我不想在他人面前展現脆弱的時候,我是如何大力的吞嚥口水,只為了將那股即將湧出的悲傷與崩潰吞回去。
我是多麼擅長跟自己說"假裝不在意,就沒事了"。總是不自覺的咬緊牙齒,大腦騙過了心裡的感受,以為很放鬆但其實很緊繃。
現在我可以理解,我的情緒流動是為了照顧我的身體,我最需要負起的責任便是照顧我的身體健康。
情緒不是為了服務別人,而是每個讓自己停下來面對自我的機會。
語言可以騙人,但身體卻是很誠實。

一個人很難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

在任何關係裡,我的習慣是感受到不舒服時不會"有話直說",時常選擇了將需求與感受吞回去。我擔心破壞關係,不被喜歡。而情緒的展現,會讓我覺得自己好脆弱。
我在啟點文化好好在一起的線上課聽到一段話,
一個人很難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
但當我們接受選擇的有限性,我們才可能優雅的長大。
允許自己可以展現脆弱,並且接受自己需要被照顧,這反而是一種成熟的表達。
現在的我,給了自己更多的允許。
前男友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我可以感受到你的情緒與需要,但你不直接表達出來,會讓我覺得很慌張,甚至感覺自己不被你需要。」
分手後,我慢慢地去理解這句話。
一開始我一直在輪迴裡,
我覺得我應該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啊!跟對方有什麼關聯性?
不,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我的情緒有時候是因為對關係的不安。
對啊! 那是我自己的問題,應該要自己消化啊!
慢慢地一次次深入自己內在的對話與理解,我發現我的信念是這樣運作的
1.我是帶著害怕失去的恐懼在維繫關係。
2.我覺得真實的自己、真實的情緒,會被拒絕不會被愛。
3.我必須要看起來不在乎,才不會真的受到傷害。
我問,我這樣真的能感受到愛嗎?
我問,為什麼我總是覺得不被理解?
我問,這樣的選擇讓自己更幸福了嗎?
我都忘記,最單純自由的那個自己。
那個喜歡很簡單,開心很簡單。生氣很簡單,哭泣也很簡單的自己。
我想成為保有那份簡單的大人。首先,我必須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人。

擁抱自己的陰影反而可以靠近更多的人

我開始直接跟身邊的人表達我的需求。
開口前還是怕被拒絕,但幸運的是這幾個月來,我總是能自然而然找到可以接住我的需求的人。
可能是很臨時任性的想要出國,就有人可以配合我的時間。
可能是想吃冰淇淋沒有錢,旁邊的人就主動借我錢。
可能是因為突然過不去的悲傷情緒,就會有人陪我聊天散步說愛我。
可能是我就是很想哭,可以安慰我的人就會出現。
可能是很想去動物園,就會被帶去動物園。
可能是想要桔梗花,隔天就會收到。
可能是我想看鬱金香,就有人安排好出國行程。
可能是我對食物挑三揀四,但依然被滿足需求。
可能是沒有說出口的焦慮,卻被輕易覺察到並獲得安撫。
而漸漸的我發現那個人,也可以是我自己。
我可以帶著自己去體驗我想去的事情,然後專注當下去享受美好。
我變得跟真實的自己更近了,同時我也感覺到我可以跟別人更自在地相處了。即便我還是會持續看到自己身上有好多我不喜歡的缺點,但我開始相信在我身邊的人會依然愛著我。
原來,幸福很簡單。
原來,我可以不用做什麼就會被疼愛。
原來,我對其他人來說是重要的。
原來,我可以做自己就有人愛。
原來,我就活在愛裡。
原來,我可以這樣愛自己。
告別並不是壞事,是騰出空間退一步讓我更能擁抱每一個面向的自己。
而可以悅納自己的我,就會發現身邊一直有人無條件的接納著我。
擁抱了陰暗面的自己,我反而開始能跟別人建立我想要的親密感。
告別與別人的關係,也告別了我與自己不好的關係。
每一段關係的開始都有其必然的意義,而結束也是。
對我來說好好告別是很重要的儀式,我們真的曾經一起創造過一段很美好的時光,不需要放下與否認。告別讓我重新選擇,選擇帶著那些體驗過的愛與美好,繼續開始每一天屬於我跟我們的故事。
願每個相遇都不負遇見,願每次告別都不說抱歉。
最後,我想跟你說謝謝我們遇見了彼此,祝福你!
透過整理,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