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色、自己畫圖、學畫和接受藝術治療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靜心的曼陀羅和禪繞畫結合
在英國接受個人藝術治療的經驗
在英國受訓時,進行個人的分析、諮商或治療是課程要求的一部份。二年的治療我都選擇找藝術治療師,因為我想既然都要學藝術治療,總要自己先體驗看看。有時,一點創作的感覺都沒有,只想和治療師抱怨我的生活。有時,靈感湧現,把自己投入在媒材和創作中,但我總會記得留時間和治療師討論我的作品。
說實話,我當時覺得如果來治療室只有畫畫,那我就去學校畫室畫就好,為什麼要來這裡付錢畫給別人看。我有將我的疑問提出,治療師要我自己去感受理解,找到答案。因為她認為,未來我的個案也會問我相同的問題,我必須要自己去經歷後才有能力回答。
反覆動作和清楚線框為著色帶來療效
現在坊間有出版許多類型、圖案豐富的著色本或數字畫,小朋友和大人皆可使用。在大人的著色本部份,有時會提到療癒、紓壓和靜心的效果。在著色時,你拿著色筆的手反覆的畫紙上來回的著色,動作一致。無形間形成了一種規則的節奏,如同海浪浪潮般反覆的來去。高低起伏內心也因著外在規律動作的節奏而平靜下來。
著色本和數字畫上通常都有明顯可見的線框,線框也代表著明顯的界限範圍,而清楚的界限才能夠帶來安全感。在被明確線框包圍的區塊內,你可以自由的發揮,風險極低,不容易出錯。如果你今天是被要求在一張白紙圖畫紙上創作,可能就會因為光構思要畫的內容或怎麼構圖與配色而傷透腦筋,最後放棄。著色本和數字畫的好處在容易上手,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成品通常有豐富華麗的視覺效果,自然就能帶給人們相當大的成就感。
從創作中覺察自我狀態
每個人會想要進行藝術創作的原因不同,心情煩躁、升學需求、興趣嗜好、單純無聊都可能是構成想要創作的原因。人在心情低落或煩躁時,透過藝術創作,情緒在紙上得到了沈澱和涵容。那種感覺就像你今天上班,從老闆、同事和客戶那收到一堆垃圾,你打包扛回家。在到家後,你有注意到扛在肩上的垃圾,並有意識的知道要處理掉,不然有可能會讓整個家裡臭氣沖天。
畫紙成了垃圾桶,畫筆在紙上隨意移動,垃圾就從你肩上落到紙上,隨後感覺輕鬆自在。進行個人的藝術創作,不僅能達到情緒的渲洩、疏通和昇華外。有意識的覺察,能夠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現在的狀態,進而對自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或是在生活中做出適度的改變。
學畫帶來的自我實現和成就感
每個年齡階段學畫的原因不同,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父母的期待是能夠幫助孩子們的發展。在創作的歷程中,孩子在五感(聽、視、嗅,味和觸覺)皆會有豐富的體驗,除了能夠幫助孩子在感覺統合方面的發展外,也能夠透過五感的刺激,提升腦部發展。
開始上國小之後,學畫的目的有可能是為了升學,孩子在父母下班前能有個地方照顧孩子,或者是本身孩子真的有興趣而學畫。在長大出社會或退休後學畫,有可能是為補償小時候未能學畫的遺憾,下班後的一種紓壓方式,擴展人際社交圈的管道,亦或者是單純為了精進藝術技能。
隨著老師每一次的指導,繪畫功力不斷的精進,同時也不斷的在挑戰自我。在過程中,會有挫敗、懊悔和自責的感受。在不斷的修正之下,接種而來會感受到興奮、驚奇和滿足。最後的成品,成為自我挑戰過後自我實現的證明,他人的喝采也成為你成就感的來源。
藝術治療帶來個人的成長和正向的改變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定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創傷事件。然而並非所有的創傷事件都會造成創傷壓力反應,即使出現創傷後壓力反應,仍可以透過內在復原力和外在資源維持生活功能。
被狗咬傷是一個創傷事件,有些人事後仍可以開心的和狗玩,對生活完全沒有影響。但有些人,開始會特意避開有狗會出現的路段。在看到狗出現時,全身緊繃,連跑都沒辧法。並不是他們腳麻跑不掉,而是被人類原始的生存反應-凍結所困住。只要能夠順利的避開狗,他們的生活功能通常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世上還有一群人,曾經歷嚴重的創傷,例如:天災、性侵、家暴、嚴重的車禍、疏忽照顧或長期的精神壓力等。有時他們可以維持一般的生活功能,但有時會受到嚴重的情緒或生理困擾(例如:憂鬱、失眠、腸躁症或是身體不明原因的疼痛)。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創傷事件常常造成是個人心理發展受阻的原因。被困在當時心理發展階段的自我,無法全然接納自己的每一個面向,只想丟棄不好的自己。在當時所理解到的世界觀,也被用在現在的生活中,無論是工作或人際,處處碰壁受限。藝術治療在藝術治療師的陪伴之下,無法用文字表達的經驗和感受,透過藝術作品呈現。因安全的時間和空間,經驗才得以如同故事般的被述說。同時在情緒浪潮兇猛撲來時,藝術治療師協助當事人調節情緒。當事人才能夠好好瞭解和感受情緒,並在事後存活下來,不至於被情緒浪潮淹沒而失控。
疏通情緒後,受阻的心理發展,開始有所進展,不合時宜的生存策略才能夠被摒除,朝向更健全和整合的自我邁近。換句話說,當一個人能夠完全的接納自己時,正向的改變會自然而然地發生,不用強求。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原本應該是植物的醫生,現在居然成為療癒人心的諮商心理師。最大的願望是,消滅心理師這份工作,然後開心的失業。因為那意謂著,世上所有的人身心都健康。 個人網頁 https://chu-heart.notion.site/1ba36f00db1f4b249765e9df37ec65f1?pvs=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