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實很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看到標題我想你一定以為這是一篇充滿憤怒、情緒化,滿滿悲觀的文章。
事實上…
這只是一篇文章。
這篇文章它是黑色還是白色?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那你一定好奇我為甚麼要用黑色作為封面?
黑色在我們既定印象中都被賦予了比較負面的形象…,但黑色本身卻沒有決定權,它也不一定想要是這樣的涵義,卻被蓋上了這層紗,我們憑甚麼認為黑色就得是「暗」?這篇文章的標題寫著「你其實很醜」,那如果我改成「你其實很美」它就一定成為了一篇正向溫暖的文章嗎?白色就象徵純潔,承載著天使的光輝嗎?
不管是遠遠看還是就在近距離接觸,都從來沒有摸清楚過,因為事情本身就不是「你覺得」說了算。寫文章也過了一段時間,常常有人說:「YC你的文章好療癒…」、「你的文章充滿了溫暖」、「字字句句都給了我力量」…,當然有人這樣評價你的文章一定會很開心,剛開始我就安安穩穩的躲在這樣的開心底下,總覺得自己幫助了一些人,事實是
我真的幫上忙了嗎?還是我只是用文字影響了你對事情的看法?
我想幫忙但我並不想影響任何人。
我知道很多人遇上瓶頸會想找些心靈雞湯來看,恰巧我大部分的作品都似乎具有這樣的功能,看上去有激勵人、撫慰心的作用。讀者無論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在閱讀,都會自然而然的將這字裡行間碰撞出來的感受定義為「正能量」,進而轉變了他們閱讀前的心境,並以此做為回饋告訴我,「他們獲得力量了」。
原本我以為這就是我想做這件事的原因,但事情反過來換我需要吸取能量的時候,我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在幫忙。確實情緒低落的時候,看看這樣閃閃發光的文字,內心會舒坦點,不過似乎還存在些懷疑,看了第一句會感到這一切都是廢話;到了第二句漸漸被說服;最後讀了第三句,我們不得不因為自己已經花了幾秒鐘的時間讀了這三句經典名言或是良言佳句而強迫自己認為:沒錯我重生了!
你並沒有,不過只是不負責任的仰賴著別人的文字在逃避眼前的困惑。
困惑從來就不會因為一兩句看起來強而有力的話語而得到解脫,只是更加證明了內心有多麼不堪一擊。
就像今天你被人說「你好醜」,所以難過了好一陣子,但如果有個人在此刻對你說「你其實很美」,那麼之前的難受突然間就消失了,至少會減半。那為甚麼被說「醜」要難過呢?明明區區一個「美」字就蓋過它了。難過是因為「醜」被我們自己定義成了不好的解釋,而「美」卻毫無理由的被供上神壇。
那轉換過來我們也可以把「醜」放到高不可攀的位置,如同剛剛提到有關於「黑」的定義,根本就不是困境帶來了悲劇,而是我們拿著那些世界告訴我們的好與壞在為難自己。
這篇文章結論是甚麼?
沒有。
繼續無解,才能拋棄我們一直以來不願放下的意義,那些不存在的意義。
到頭來沒有甚麼是所謂值得,只有你感覺如何。
謝謝。
48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知道如何讓別人答應你的請求?答案其實很簡單。| Joyce的職場視界#1040説出影響力,你需要更多的心機。 根據影響力大師羅伯特. 西奧迪尼的研究,在向他人請求時,使用「因為」詞彙,便能提升對方答應的比例。 最近疫情趨緩,JOYCE公司也陸續接到一些職缺委託,當然也包含年初介紹去新公司上班的人選,近期因故離職而產生的職缺遞補。 人選剛去新公司的一個月,公司的顧問,包含Joy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9-22
你以為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經濟,其實很現實虛擬貨幣的概念,早在上個世紀就誕生了。經過20多年的發展,如今的我們,和虛擬貨幣的關係越來越靠近。究竟虛擬貨幣經濟,會不會有取代現實貨幣的那一天?未來我們又要怎麼看待虛擬貨幣所型塑的世界呢?
Thumbnail
avatar
岳讀遊戲|阿岳
2021-06-07
你其實很棒,無論現在的你活得怎麼樣!給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你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價值,一份感恩。 無論你對現在的自己滿不滿意,你都應該跟自己說:沒關係的,你不用勉強自己,也不用做任何改變,你已經很棒了,我有看見! 每個人都等待一把鑰匙,它會讓你看見,你一直以來的努力是被累積下來的,並沒有白費。
Thumbnail
avatar
勝利卷
2021-05-22
沒出事我同情你,有出事我檢舉你: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其實很雙標!我曾在一個地方性的臉書社團見到一位「烤鴨小販剋星」,每見一次街邊違停發財車賣烤鴨的小販,就檢舉一次,並且總是將檢舉照片上傳,洋洋得意。有一次,討伐他的正義魔人實在太多了,他這才說明原委:自己的母親當年騎車時,正是為了閃避巷口賣烤鴨的小發財車,繞了更大一圈切進道路內側,卻不慎被後方車輛撞上……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7
你知道做學問跟創業其實很相像嗎?這最近一連閱讀了幾則有關創業的書籍,有的是以30天、5週這種一個模板的快速創業為主題,有的以開創復業、兼職為主題,除了部分步驟順序之外,不約而同提到的重點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創業已經可以像是一門學問,是一套可學習的方法了。
avatar
Cassell
2020-05-23
你知道自己其實很富有嗎?你的日常其實是他人的稀缺樂善好施的你,或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除了定期捐款給非營利組織跟捐獻時間去當志工外,也定期捐血、留長頭髮捐給癌友,或已經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打算之後遺愛人間。但你知道嗎?除了捐血、捐髮外,現在還可以捐獻聲音跟捐獻視覺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