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我是為你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一個讓我有點反感的一句話:“我是為你好”。這句話雖然常常是出自於關愛和關心,但它卻有時會讓我感到困擾和反感。讓我來和大家深入探討一下我的看法和感受。


每個人獨特的價值觀和生活觀

首先,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和生活觀。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經歷過各種各樣的事情,因此我們對於什麼是“好”的定義也會有所不同。當有人對我說“我是為你好”時,通常是基於他們自己的觀點和期望,而不一定考慮到我的個人意見和情況。這種情況讓我感到有點被忽略,甚至有時會感到他們在試圖控制我的決定和行為。


舉例來說,家人可能認為某一條特定的生涯道路是“最佳選擇”,但這未必符合我的興趣和能力。當他們用“我是為你好”來試圖影響我的決定時,我感到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我自己的選擇權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話語背後的批評與壓力

其次,當別人說“我是為你好”的時候,這句話往往帶有一種隱藏的批評和期望。它讓我感到,對方希望我改變或者做某些事情,而不是接受我現在的樣子。這種感覺讓我有點不舒服,因為它似乎在暗示我的現狀不夠好,需要被改進。


特別是在親密關係中,當對方用這句話來表達對我的期望時,我會感到壓力很大,甚至有種自我價值被質疑的感覺。這樣的溝通方式往往會給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因為它缺乏真正的尊重和理解。


更好的溝通方式

我認為每個人在說“我是為你好”時,其實都是出於真誠的關心和愛護。然而,這種表達方式並不總是最有效的。相比之下,更好的方式是建立雙向溝通,尊重彼此的想法和感受。


我們可以試著更多地聆聽對方的觀點,理解他們的需求和願望。同時,我們也可以以建議和討論的方式表達我們的想法,而不是單方面地告訴對方應該怎麼做。


維護個人自主性和尊嚴

最後,我認為“我是為你好”這句話的背後,我們應該更多地考慮到尊重對方的自主性和尊嚴。每個人都希望在生活中獲得自由和尊重,而不是被他人的期望和價值觀所束縛。


我們應該學會如何更加柔和和理解地表達我們的擔憂和建議,而不是通過強硬的說教來影響他人的選擇和行為。這樣不僅能夠維護我們自己的尊嚴,也能夠更好地維護彼此之間的關係和溝通。


結語

總之,“我是為你好”這句話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它有時會給人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誤解。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生活道路和價值觀,我們需要的是理解和尊重,而不是單向的評判和指導。

2會員
10內容數
歡迎來到「霧裡看_🎁」!這裡是一個充滿神秘感和驚喜的部落格空間。透過文字,我們將一起探索生活的種種奧秘,就像在濃霧中尋找意外的禮物一樣。無論是分享心情、旅行、文學,還是生活點滴,每篇文章都是一份特別的禮物,等待著你的開啟。讓我們一起「霧裡看」,發現更多生活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於是,你最愛的電影成為我最討厭的電影青春男女的愛情故事,以及走完整段感情的兩部電影。兩部電影分別是《真愛每一天》和《樂來越愛你》。這是一個關於愛情、夢想和分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爆肝賠錢貨|梟語
2024-05-29
我是討厭不公但更討厭 打著伸張正義名號 挑起鬥爭的人 所有消費受害者的人 充其量只能算是二次加害者
avatar
白降丹
2023-06-06
伴侶的家人討厭我,如何調適心情?兩人如何一起面對?|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07上一篇喬安納日記 恕我不想過你那樣的生活 也許讓一些讀者有點一頭霧水,這集 Podcast 娓娓道來前因後果。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8-30
為什麼我們總是遇到討厭的人《遇見未知的自己》作者張德芬曾說:「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所有你遇見的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的結果。所以,如果你常常看別人不順眼,其實,你真正不順眼的人,只有你自已。
Thumbnail
avatar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2022-07-02
為什麼「討厭的大人們」總是勸我們「不要抱怨」?我的母親是非常囉嗦的人。從我國小到現在,其實不下一次聽過她是怎麼評論世間人際關係與人物面貌,有時也會提醒「我們不要只會抱怨」──簡單來說,就是過去的我們所認定「討厭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2-26
我是女生,我討厭粉紅色。|淺析粉紅口罩與顏色性別化一名國小男孩因不敢戴粉色口罩的困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陳時中其率領麾下男性官員集體戴上粉色口罩的舉動下引起大量討論,本文將以性別研究的觀點淺析本次事件以及討論顏色性別化的現象。
avatar
蠑螈
2020-04-29
我們討厭曖昧,不過是因為得失心我覺得我付出了真心,你卻認為開心就好、何苦如此認真,於是我遭受到傷害,開始產生逆反心理,我要嘛痛恨你、要嘛開始嘗試變得跟你一樣,因為我覺得你都不會受傷,我也想像你這樣,當個無事一身輕的王者。因為我們自己很在乎,所以看不慣別人的不在乎……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4-09
我討厭英雄主義式電影在所有類型的電影之中,不管這種類型的影片特效多好,拍得多好,我都不喜歡。英雄主義式的電影隨著科技動畫特效的越來越發達,也越來越氾濫。英雄式電影總是有一個「被指定的人」、「只有這個人能夠拯救世界」這兩種
avatar
文飛(Dana)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