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紀錄-工作與心態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想要紀錄近幾日發生跟我前一份工作很類似的問題,以及同樣的狀況下我再次審視我的心態,確定我的方向,我想問問看我自己是不是已經成長了。
曾經我工作的老闆告訴我,她看不到我對公司帶來的價值,她認為我應該要再更多的努力。我記得我那時痛哭得不能自己,我自認雖然不是最優秀但一定是很努力的一個員工,我沒有很聰明但是我願意用我的努力來彌補,當然我的自尊心受傷害了,我感覺整個人被否定了。
我想我會被影響的這麼深,我自己歸納原因有以下幾點:
  • 工作上我自認付出了100%,別人就要100%的知道
  • 我因為工作加班熬夜比其他人還要多時間,沒有得到正面的反饋,反倒是被否定了
  • 主管的否定彷彿就是在否定過去我這麼辛苦的付出,當辛苦付出沒有得到回報時心情真的是會非常差
  • 因為我為了這一份工作付出了所有時間(每天睡覺、吃飯、洗澡、上班 四個事情),而且又沒有其他可以產生成就感的事物,所以讓我失落的特別大,彷彿自己所相信、所做的事情完全是個沒有人在意的屎
以上寫了這一些我認為最主要的癥結點在『沒有另一個可以感到成就感的事情讓我把心放下』,也因此在我換工作以後的第一份工作時,遇到了類似的狀況我告訴自己,最重要就是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心情不要一直糾結的成就感
我非常非常感恩學會『投資理財』這件事情讓我可以有這一個成就感。
其實人的一生工作終究不是真的多熱愛工作,而是如果工作所做的事情與自身的熱情有關會事半功倍,同時也是因為錢,也是因為想要可以在社會上活下去。而上班拿本薪是最快可以增加投入投資金額的方法,也因此雖然上班很痛苦,但是看著資產部位隨著時間增加、每年的股息隨著時間變多,這些痛苦都是為了成就我們最後最甜美的成就感--『財務自由』。
而這麼一想我心情確實緩和很多,我知道帶給我這個人的人生意義不在是工作的老闆、不是公司裡的同事、不是周遭那些很偶爾才會約吃飯的朋友,而是我自己,我可以掌控我的人生,透過累積財富、學習投資理財、看到金額上升 來證明我自己的能力
寫到這裡...我想回頭看看近日發生的這件事情對我是不是有所成長:
  • 我確實在3月自認付出了非常多的時間精力,但是得到了同事、主管不好的回饋
  • 那些不好的回饋很像是在告訴我這段時間的努力就是一坨屎
  • 我站在他人的角度替大家想事情,卻被責怪是做太多
  • 我擔心大家的進度,自願來加班將事情打點,但是被責怪說這樣指派工作讓人感覺不舒服
  • 而以上的所有付出,我都是站在我為了大家著想、為了團體著想,所以我願意付出,我不會要求別人要跟我一樣,我願意付出多一點,但前提是我的努力不應該被抹滅
雖然這些情緒仍然會影響我,但是我應該要更堅信我自己那最終的成就感:
  • 雖然其他人沒有帶給我好的反饋,但是別灰心,這些知識是我可以帶走的,而我在任何一間公司,都可以繼續持續享有本金的投入那我也不需要擔心
  • 既然大家不需要一個替每一個人打點事情的人,那我想我就不做,因為做了是加倍的辛勞並且不會得到諒解
  • 再次看好這份工作帶給我的,就只是『知識』和『錢』,其他一個都不重要!
  • 我要告訴我自己,這些事情都是每一個工作很尋常會發生的,我不應該讓我自己付出的太多然後又自己被傷害我不應該覺得將知識分享是對大家的幫助我也不應該一直以為做這些事情是為了團體好,其實我只需要安安分分做我份內的部分,其他一律推出去說不知道、不清楚,而我花自己額外的時間研究出來的東西就是屬於我自己的,不應該擅自覺得這是大家都想要知道的,其實我就是自己以為為了大家做了很多,事實上沒有一個人需要,大家把它當屎
  • 我認為這也沒有關係,究竟這些知識是寶藏還是屎,我覺得都是需要透過時間淬鍊才會產生,我一直心態都很單純,一項知識就是拚到底的去研究它就會出來了,或許在很多人看來不是這樣,但我在學習中會時那單純的美好讓我知道,我其實不孤單
  • 我要將我的心放下,把更重要的專注力放在別處,去正視真正能讓我脫離公司庶務的事情-投資
以上我很開心我以前經歷的這一些所有,讓我可以很快地歸納出我真正應該要思考的事情,人生很長不應該都是工作,我確實又一不小心放太多心力在這外在的事物上,我要把心思收回來一點,好好的專注自己,好好的對待自己,我整理以下我之後會想要的改變:
  • 不再主動出頭詢問進度
  • 請個假讓自己好好放鬆
  • 持續鑽研知識,但是只分享詢問自己的人,不要再擅自以為每一個人都想要
  • 投資、股息 是我最最最好的夥伴,讓我可以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想到我還有另一個好朋友!
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好
    0會員
    11內容數
    我是一位7年級底的小資族,目前工作已快滿10年,透過學習正面心態、學習正面面對工作以及投資理財,讓自己有著一筆小小小財富 我可能不是一個快速致富賺大錢的例子,但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我認為我現在面對工作、面對投資以及面對生活都更正向能量,我將透過記錄的形式分享我自己的學習過程,持續達成財富自由、積極正面而且更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