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真的這麼重要嗎?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大教授: 最難的一課,我們卻沒教給學生

這篇商周的文章, 看了心有戚戚焉
雖然這樣說很自大
但小弟我確實是有過類似的經歷
雖然沒文中女主角這麼猛, 7個學期都是書券
但也是曾經高中全校第一名、大學全班第三名過
不過呢, 這種"優異"表現
通常只會曇花一現
原因很簡單
因為, 我拿到書券後, 覺得很空虛...
然後自此就放飛了自我 (想歪的去面壁)
大學時應該不少人聽我說過
"與其為了拿書券選甜的課, 不如上有興趣的課然後認真學習一把!"
大一時除了跟同學連宿網打三國, 就是抱著原文書啃
這樣生活只有電動和念書的日子在高中時就體驗過
老實說, 很厭煩, 但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誠實的說, 當時還真的看著同學追女友、大量參與系上系外活動
我不斷洗腦自己說, 沒關係我來這就是為了念書
把書唸好就是我的工作
這樣的日子, 直到大一下考完初會期末考
林囿成老師給我的震撼教育
我才解除了這個死循環
還記得當初的事情是
我期末考考95分
當老師說有改錯或是有問題的上台問老師時
我也在大排長龍的行列中
老師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你分數都這麼高了, 分數還有問題?"
我不死心, 抱著高中時養成的習慣"死要分數"
跟老師凹分數, 希望能爭取個1-2分
老師後來凹不過, 說:
"要給你這幾分沒問題, 但你確定都學會了嗎?"
瞬間, 如當頭棒喝般, 醒悟了
因此大二從溫哥華回台後
我再也不追求分數, 只求全心全力
都挑很硬的課上, 例如江明憲老師的課我全上了
通識通常分數都很甜
但我偏偏挑分數不甜、但有趣的上
例如什麼環境工程與技術啥毀的那個通識
說真的, 現在我的工作中, 還真有部分內容跟這個通識扯上邊
總之, 回首當年
這樣的選擇, 我並不感到後悔
甚至可以說因為有這樣的選擇
使我大學時的exposure很廣泛
也形塑了後來的我
現在遇到還在學的學弟妹
稍微深交的, 會跟他們聊聊我這段經歷
雖然我現在也沒啥多了不起的成就
但當初的震撼
到現在仍記憶猶新
自然, 也會希望, 能傳承下去!
    老傑克碎碎念
    老傑克碎碎念
    這裡不是炒股的地方, 是一個分享投資點點滴滴的地方; 這裡不是學術的平台, 是一個不斷進行跨領域學習的平台; 內容將從企業投資出發, 期許能給予讀者一個對投資的新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