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帶小孩寫小日記,帶到快崩潰?!」只要掌握黃金架構,親子無痛寫日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日記的基本架構其實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家長看一次就懂,小朋友練個兩、三次就會自己寫,不僅可以鍛鍊基礎的寫作功力,更不用傷害親子之間的和氣。接下來,我將教學方法分解成三個步驟,最後總結成一個黃金架構,供大家參考……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小日記的黃金架構、公式、六何表
帶孩子寫作文、小日記,最讓你困擾的是什麼?
前幾天,親子天下的粉絲專頁提出這一個問題詢問家長的意見。底下有不少崩潰的家長紛紛表示他們的無奈,例如:
最後都變成我在想我在唸小孩抄,突然覺得我才是要交作業的那個
媽媽妳唸慢一點
寫不出來就算了,還要聽小孩哭,是我覺得最困擾的
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兩百多則留言當中,至少有七成以上的家長是在抱怨自己帶孩子寫日記帶到心力交瘁。
今天暫時不談難度較高的作文,先談談如何引導小朋友「無痛」寫出小日記。說實在,小日記並不難寫,但大多數父母自己也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不太知道怎麼寫,當然不會教。
不過,小日記的基本架構其實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家長看一次就懂,小朋友練個兩、三次就會自己寫,不僅可以鍛鍊基礎的寫作功力,更不用傷害親子之間的和氣。
接下來,我將教學方法分解成三個步驟,最後總結成一個黃金架構和幾個初階公式,供大家參考:

✅找題材:從孩子和你分享的話題中找小日記的材料

要寫什麼?」是孩子寫小日記要面對的頭號難題。
這個難題怎麼解?爸媽可以從小朋友平時和你分享的事情當中,幫他記下小日記的題材。如果說你和子女之間平常並不會溝通閒聊,孩子也不太願意和你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那麼,比起如何引導小朋友寫日記,你更應該要擔心的問題是--怎麼樣建立親子之間交流的橋梁?
根據我多年來在教學現場的觀察,通常敘述能力好的學生,和父母之間的互動越密切;至於敘述能力差的學生,大多缺乏和父母的互動,甚至連吃飯時都各滑各的手機。說真的,寫作與口說其實都是表達能力的一環,口說能力好,寫作底子自然不會差到哪裡。
問題來了,有時小孩分享的內容太瑣碎,根本不可能寫成一篇完整的小日記怎麼辦呢?要知道:
只要是孩子有印象的事情,不管再怎麼瑣碎無聊,都值得寫。正如作家林語堂所說:「宇宙之大,蒼蠅之微,皆可取材。」重點是:運用寫作技巧來鋪陳這一件瑣事,把它寫得精采動人,這正是小日記的精髓!
下面就來和各位講解找到題材之後,進一步該掌握的小日記架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46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2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帶小孩來咖啡廳的家長,或許我們要學會更多的包容對於被帶到咖啡廳的小孩或是家庭,我們應該學會更多的包容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16
想帶小孩去旅遊最近一直看到很多YOUTUBER拍攝一日出國行, 有的去日本,有的去香港…..等, 還有看到明星帶著不到1-2歲的小孩出國遠行, 真是令我羨慕, 想想我的三寶到現在只跟我們去過一次澎湖, 其他只有學校的戶外教學和畢業旅行, 轉眼間最大的都要讀國中了, 我能給他們的旅遊回憶卻只有這樣….
avatar
TINA
2024-04-01
帶小孩🧒一日遊今天一早起床邀約🧒出門吃早餐,被孩子秒拒,她不想出門,中午再出門 廢仔傻眼⋯妝都畫好了,好唄 來開箱香香兒 過了一週終於開箱了,好可愛的珍珠湯圓❤️ 開完箱放入包包櫃裡後,繼續睡覺 中午時醒過來,看一下手機訊息,廢仔好友在對面咖啡廳吃飯,立刻穿上衣服帶著孩子往書店出發~ 閒打屁 聊啊聊
avatar
底層打工仔仔
2024-03-23
〔讀寫日常問〕該如何協助小孩順利完成帶回家的作文? 「啊……今天的作業有『作文』!」當孩子從學校帶回一個作文題目,家長可以如何協助引導小孩,讓寫作文不再是一場戰爭?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2-03
那些老女人和小孩的小事情有什麼好寫的?—腦袋浮上了這句話這次寫了<她的改變>,我覺得很滿意,寫出了我想寫的東西,而且是以不一樣的方式寫的,意外地,收到第一筆贊助,真的很驚訝。贊助者也在每篇中留言,寫出他看了之後的想法來。   我在留言中謝謝他的贊助,他說是:「我只是獻上我微薄的書費罷了」是喔!可以這樣表達,我常閱讀的作者,除了用訂閱的方法謝謝和支持他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10-05
♪ 小陀螺成長日記► 0~17weeks懷孕紀錄 小陀螺來報到但媽媽差點誤打催經針 ♡ 本部落格的宗旨就是本人的備忘錄XD 當然要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將目前與寶寶之間的關聯感受都記錄下來啦! BUT標題好像太聳動,且聽我娓娓道來~~~ (說書模式開啟!
Thumbnail
avatar
健忘魚兒的記事本►Lilo
2022-01-21
英國留學日記外國好友的爸爸是廚師(IV) 吃不膩的千層麵每次看到我朋友從他家放假回來宿舍時,他的行李箱裡總是塞滿的並非衣服褲子,而是食物。我不禁好奇看了下發現是滿滿的做好的冷凍千層麵、牛排以及一些食材。而他也偶爾會分享幾塊給我,畢竟趕作業的時候還要煮飯真的心累。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1-14
英國留學日記外國好友的爸爸是廚師(I)一整大根火腿活生生出現在家裡 我有個英國好友是住在同層的室友,雖說英國人但也是混兩個不同國家完全沒有英國,在大城市裡我其實幾乎看到極少的道地英國人,幾乎是混血兒。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2-03
好劇推推_06:日劇《寫不出來》_追求屬於自己的世界與原創性這些比較如果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化為如那光頭佬般的心魔,那就是必須摒除的不必要之惡。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