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必花錢的教養方法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應某個基金會邀請,到社區對家長分享陪伴孩子的經驗。我提醒家有青少年的父母,要想辦法創造出是當的氛圍與情境,才能跟處在狂飆叛逆期的孩子談點心裡的話,藉此了解他們的煩惱與恐懼。我建議可以挑選適合的電影全家人一起觀賞,然後在被影片感動的氛圍中,人比較容易講真心話。
想不到話還沒說完,就有位疲憊且不快樂的爸爸舉手:「我們哪有能力常常全家人上戲院看電影啊,那是你們有錢人才做得到的事啊!」
這位爸爸誤解了我的意思,我並不是指上戲院,而是指借影片回家看,尤其是現在很多圖書館或文化中心,除了可以借書之外,也可以借到許多品質很好的電影,是不必要花錢的。
其實我這十多年來,教養與陪伴孩子學習的方法幾乎都是不必花錢的,而且往往因為不花錢,反而可以帶來更多更棒的效果與好處。
比如說,我們從不花錢買玩具,不管是自己積木或從街角公園裡的沙坑或大自然裡,玩出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我們也幾乎不幫孩子買新衣服,從出生到現在,他們穿的都是親朋好友送的二手衣,這些別人轉送的衣服,不管是質料樣式反而品質都很棒,更重要的是讓她們養成愛物惜物的觀念,而且還可以與送她們衣服的大姊姊們彼此有不一樣的親切感。
孩子沒有花錢上安親班,我們讓她們放學後自己到圖書館做功課,養成她們自律與愛上閱讀的習慣。我們也透過參加學校社團活動學才藝,跟花大錢到才藝班不到一樣,因為社團活動幾乎不花錢(與才藝班一堂課數百元到近千元,相差非常多),所以學起來沒有「必須有進度、有成績」的壓力;第二,社團裡多了許多人際互動,彼此之間是伙伴,而不是互相競爭的同學。
孩子的學習,分為「課本知識學科」以及「課外活動與人格生命態度」等兩大領域。
以知識學科而言,假若沒錢讓孩子補習、請家教,在怎麼辦?更有人說,由於城鄉差距的關係,如果孩子碰到不盡責或沒有能力的老師,該怎麼辦?
其實這些年來,從政府到各個民間公益團體,對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不少努力,包括許多影音教材的製作。我們可以進入教育資料館網站,裡面從幼稚園、小學、國中到高中職,每個學科、每個章節除了有文字教材之外,還邀請最棒的老師錄製生動的教學影片。可以點進去線上學習,也可以下載放在自己的數位媒介上隨時地研讀。
除了課內學習,透過戶外活動讓孩子接觸到真實世界,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參加活動通常要收錢;但在台灣,只要我們稍加留意,幾乎每個周末都有數不清的免費活動。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每年至少有數十個機構或單位,基於達到親近民眾的形象與任務,都必須舉辦各項活動而且為了「績效」,各部門無不使盡渾身解數,來吸引民眾參加。
除此之外,數以萬計的民間社團、企業或基金會,也都會定期舉辦免費的推廣活動。這些免費活動往往是該組織重要的標竿型宣傳,邀請的講師與活動帶領人通常是最頂尖的,就像線上學習的免費教材講師都是該領域最棒的人才一樣。因為這些公共資源,都是政府或公益團體投入大量成本所設置的。
我們必須面對社會朝向M型化發展的現實,但我們要有信心,即使沒有錢,也可以給孩子最恰當的教養方式。前提是,家長要多用點心,而這樣的用心絕對是非常值得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