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怎麼過今天?想要來點…體驗嗎?Day6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體驗六:書寫環境,打開心流體驗

心流體驗指的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
門打開時門軸發出貓叫聲,我看見桌上杯子裡的水微微晃動。我的桌上總有兩個杯子,左手邊的杯子裡裝著水,右手邊的杯子裝著茶,水杯是大學朋友送的禮物,一個素藍色的陶杯,杯身帶點厚度與冰裂紋,我很喜歡,用了很久。茶杯則是透明杯,裝著淡金色的金萱茶。金萱茶茶包買了好久,一直還沒喝完,回沖就會變得很澀。茶杯下墊著窗花杯墊,也是朋友送的禮物,上面的海棠圖紋正好是整修前外婆家客廳的窗花紋樣。兩個杯子中間放著些字條,是我隨手記的筆記及一些忽然想到的感觸,長方形的便條紙逐漸累積。透明杯後有正在趴睡的柴犬公仔,時不時會在我拿便條紙的時候在紙盒蓋上翻滾。再往前就是電腦螢幕,下面放著鋼筆和鋼筆墨水,深藍色和淺棕色,是我自由書寫的好夥伴。另一旁的臥貓和兔子筷架兼筆架,躺在筆記本上。
我的桌上有不少紙,像思緒,安睡在桌上,等我某一日重新意識到他,重新回憶上面的片段,像是撿拾時間留下來的羽毛。

感想:體驗心流,身心專注當下


今天感覺身心狀態不佳,伸展、曬太陽、幫油菜花澆水,做了許多嘗試都很難進入集中精神的狀態,便決定嘗試為自己設計一段心流體驗。心流體驗指的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體驗心流時會有幾種特徵:
1.對時間流逝的感覺降低或沒意識到,等結束後才注意到時間過了多久。
2.腦中批判聲音減少,身心合一,行動順暢。
3.對刺激、干擾的感受降低,導致較不易察覺手機震動、飢餓等感覺。
4.會有興奮感或充實感等正向情緒。
基於以上這四種特徵,我設計了十分鐘書寫環境的體驗。
在十分鐘內,只專注在書寫任何所見所感,沒有好壞對錯,因此可以降低腦中批判,全神貫注在觀察與書寫,身心合一。並且在書寫環境物品的同時,會重新連結與物品的記憶,喚醒連結感與被環境、物品支持的感受。
雖然並非是很新奇困難的體驗,但完成後仍有專注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也順利推進自己完成今天的日更了(笑)。
我很好奇大家如果感覺難以集中精神時會做什麼?
或者最近一次的心流體驗是在做什麼事的時候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