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1正念覺照:身體掃描|溫柔而嚴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得到了自己覺得很不錯的回饋,感謝大家!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留言跟我交流或是按愛心、幫我拍個手讓我知道喔!
今天又要來聊聊正念覺照練習,正念覺照看表面,就是融合了靜坐、禪修、提昇注意力、對自己溫柔但嚴謹的修行。有很多人看到了靜坐、禪修就貼上了一個宗教信仰的標籤,我當初在學校修正念覺照與實踐的時候,就常常被問我是不是要寄託信仰,第一堂課也有同學問了相關的問題,老師的回答是:「其中的練習可能跟宗教提倡的修行有所重疊,但他們是獨立的領域。」而我自己會傾向後兩者,也就是長期練習才會帶來的益處。
身體掃描這個名詞第一次聽時,我的感覺是:「聽起來怎麼更奇怪了呢?」很像是某種詐騙課程的內容。練習內容是先找個安靜的地方躺下,然後從腳開始專注在特定部位,慢慢呼吸、慢慢往上掃描,感受自己各個部位的感受。一開始對各項正念練習還不熟悉的時候,可以先以三個問題為中心:我的身體有什麼感覺?我現在有什麼念頭?我心裡有什麼感受?練習到後面就會自動自發地探索這些信息。
這邊插播我當時的狀況,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自己大學時期的樣子,修了課業、愛情、社團、打工,這種滿堂的時候以外的時間就是能多睡就多睡!所以上課時練習身體掃描會發生什麼事呢?當然就是睡成一片😂大概在課程中練習到第三次(課外睡著的時候不算也有練習喔!)我才脫離了這種時候就是要睡覺的佔便宜心態,試著集中注意力。
很神奇的是,認真的掃瞄完之後,比起睡了那麼一下更有精神,特別那是早上的課,有精神才會有順利的一天😂
今天我又去做臉,敷臉的過程躺在那裡是非常無聊的,我按照計畫開始試著身體掃描,因為太久沒練習,失敗了很多次,但正念覺照有個重點就是對自己溫柔但嚴謹,這句話也是Rowena在影片裡說的,我覺得非常符合正念覺照的精神。溫柔地告訴自己沒關係,想睡覺、分心也都是正常的感受;嚴謹的要求自己,要好好的練習甚至持續的練習。正念覺照中身體掃描的這項溫柔而嚴謹的態度,也是有益於形成好習慣的增強系統。對自己溫柔,不自我責備,要求自己持續就顯得更簡單,嚴謹的制定出好達成的規矩,才有持續性的行動。
今天的練習不算成功,但因為有練習,才有早早就能在方格子更新的精神跟專注力,因為有前面20項對於self-care的練習和體悟,才能真正地達成溫柔而嚴謹。
-
這是七天日更鐵人的最後一篇,結束後我還會不會有日更的毅力呢?拭目以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4內容數
2020,發生了很多不好的事,到年中確診憂鬱症,年尾最為嚴重。 一整年我寫了很多的文章,現在回頭看我還是記得那時候的痛苦, 心癒合了許多,但在最憂傷的時候似乎最情感真摯,以專題的方式在方格子呈現, 付費閱讀,並不是想販售我的過去,而是一個防護罩。 若你現在有一樣的痛,歡迎花點小錢,讓自己覺得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Self coach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經歷過痛苦和傷害後的成長與感悟,並表達了感恩和堅強的心態。文章內容充滿了正能量和勵志,適合各種年齡層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wingyew kan
2024-06-03
David Whyte : Self-portrait一神或多神,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是否有歸屬感 或感到被遺棄。
Thumbnail
avatar
Mary May
2024-05-25
Self IntroductionHey, I’m Evangeline. 介紹自己和這裡存在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Evangeline
2024-02-10
自我照顧Self-Care對外界的不滿 有時候可能是自我照顧不夠 睡眠不足 營養不足 動腦不足 娛樂不足 放鬆不足 能量不足 和朋友間的關心不足 (綠度母補充:交心) 綠度母: 能量不足和睡眠有關,睡覺的時候我們做夢到另一個世界,另一世界的幻想會幫助我們重新建構對現實世界的認知;能量與意念的世界,在那邊解
avatar
薇可
2024-02-10
Self-love 別拖延了給予自己愛, 不論你的愛想給予誰, 最終, 這個愛的本質核心都還是從你身上開始。 你能聆聽自己的聲音, 就能尊重他人的感受 你能支持自己的夢想, 就能理解他人不同的選擇 你能選擇自己的所愛, 就能祝福他人任何的觀點 你能無條件的愛自己, 就能不帶索取、要
Thumbnail
avatar
Spirits of MoonWater
2024-01-11
Self-Projected投射者接受邀請時,必須聽從自己即興說的話Self-Projected的權威。與喉嚨相連的任何權威的關鍵是,無論你需要聽到什麼,無論你需要知道什麼,你都會在你說的話中發現——根據邀請,你作為一個Projector說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8-29
Self-Projected(自我投射)自主權:自我的決定本文闡述了Self-Projected(自我投射)內在自主權的Projector(導能者/投射者)如何做決定。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5-27
Self-Projected Ego/Ego Projected(自我投射心臟/心臟投射)自主權——心臟主導的決定本文闡述了Self-Projected Ego/Ego Projected(自我投射心臟/心臟投射)內在自主權如何做決定。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5-27
【占卜測驗】現階段,最應該接納自己的哪一面?-《Self-Care Wisdom Cards》4選1請靜下心來,在內心默念問題:「現階段,我最應該接納自己的哪一面?」後,從封面圖中選一張牌卡,選好後再往下看建議吧!
Thumbnail
avatar
YuJ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