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實例#2『改善』:精實生產裡面最爭議的課程 — 2S整頓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們來談5S的第二課2S整頓,為何會以最爭議來定義這一課呢?
因為當你去現場要改善整頓時,多數操作員會覺得被規定東西要怎麼擺放才會好尋找是很煩的事情,為什麼不能花時間處理技術的問題,他們多數都知道沒擺好要找,但因為技術問題造成的疲累才是他們更想解決的,所以我個人經驗是2S專案比1S更加難推,因為每次提起討論往往會陷入爭議,並且會直接否定花這麼大資源或精力改變後,根本就無法維持。或者提出另外一個反對立場,又不是只有這樣的方法可以增加尋找效率。
我所學的2S常常要與目視管理一起應用,而2020七月剛好有應用到現場手工具的案例,以下我將舉這個很簡單案例來做說明2S與目視管理,未來會再找倉儲管理的實例。

原有流程:

鉗工指拿著砂輪機對金屬製品做第一次的表面處理,針對每個鉗工房沒有特別規定砂輪機各尺寸數量與使用時間,因此不難想像砂輪機會經常過熱進而導致操作員手難受與維修成本增加

新設流程:

砂輪機分成四個時段輪流,因為鉗工操作員在作業時,需要穿著太空衣防塵,而工廠作業剛好2小時休息10分鐘,因此可以利用休息時間將砂輪機拿出做替換。因此鉗工房附近需要新增一個櫃子來區分時段,如下圖所示:
上述專案看起來非常的簡單,可專案已經提出半年但卻未能完成
我接到這專案時,是先確認機器的數量是否足夠,在廠長協助下做了兩次盤點, 但實際數量仍與帳上不符,這時候得先確認上司想要的方向為何,因此將情況回報給上司,上司回覆:目前異常的數量先不管,因此不夠就先買。

重點提示:

假若今天你遇到的上司是想要徹查的背後可能涉及的政治與利益因素,那麼你可能就相對要麻煩許多。首先不能說徹查是對或錯,但可以先想徹查掀起的意義是什麼,查到最後若是仍找不到實物是該辦廠長嗎還是倉庫呢?而這又能對他們產生多的撼動呢?還是點到為止就好?
而我很幸運的是主管沒有讓我去徹查實物跑去哪,因為我的經驗是這產生的震盪會是弊大於利,且往往因為案件太小辦不下去。
機器數量完成後,接下來進行全面沙盤推演會議:
1. 目的與方法作為會議開頭說明
2. 砂輪機需分使用、維修、清理進行討論
3. 砂輪片需分配至、報廢討論
會議超出我想像的範圍,討論到砂輪機維修時已經過度發散,並且糾結在維修金額與機器編號如何提升正確性。幸好有先做沙盤推演會議討論的大分類,所以能把會議主題拉回來,下圖是在會議時同步打下的簡單會議紀錄:
其實未來你也會漸漸體會到,所有的策略與規劃到現場時,都會馬上遇到不如當初預期的情況,而能抓住大方向並緊急應變的人,才能真正的將精實結合生產成功推行,達到最適合狀態。
下圖是現場實際推行2個月後的情況,剛開始推行時,砂輪機沒有照規定取放,砂輪片也是到現場做臨時會議調整等,這些非預期情況就是上述提到的要抓住大方向並緊急應變的時刻,但也要務必記得最重要的:回報給上司,討論時取最適方案,不要最好方案。
在此順便說明下目視管理效果,以上圖為例目前為下午3:00~5:00時段,因此第四排是空的。如果這時候看到上面三個時段有缺砂輪機表示待維修,待維修砂輪機要放到左邊的推車,以利採購送修。
成效追蹤:
下圖是針對砂輪機維修費做分析,我們可以看出2020的維修成本(藍色柱狀圖)從3–6月大幅增加,7月完成改善後,8–9月是有明顯的下降趨勢,但仍需持續追蹤…
今天2S結合目視管理案例就講到這,未來我會將這案例的效益轉化成金額與人因工程指標,即可套用到總部的PS與EHS,這樣對於工廠的管理層接納”改善”這件事,我仍不知道是否有效,但以我個人經驗,若能持續將改善進行整理,並且做年度的總結,對自己是很有幫助的,哪天上司剛好要用資料時,也會很加分。
Bin Chang
Bin Chang
希望能協助新一代臺幹,進入傳產管理層核心,進而翻轉傳產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