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輕鬆+愉快》:輕飄的騙一下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第一顆鏡頭是一處廢墟,接著伴隨敲鑼聲的畫外音後,從畫面斜角帶出敲鑼者本人步行而過。
幾個如地上壞掉的電話、旗竿上寫著「質量」的殘破旗子等空鏡頭,都交代出故事的環境背景是個沒落荒廢的小鎮。此時也進了片名《輕鬆+愉快》(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故事的主人翁之一張志勇著黑色大衣,提著公事包走過這宛如廢墟的冬天雪地,遇到一名拿著一堆傳單的年輕男子推廣著健身、游泳、兒少培訓、武術等課程,張志勇不為所動,只是說明自己是個香皂推銷員,要對方聞一聞,男子這一嗅就倒地不起,於是我們知道了張志勇真正的職業是騙子。
被洗劫一空的傳單男遇到一位和尚,和尚欲結善緣贈與佛牌幫他消災解厄,豈知傳單男知道一個佛牌價值108塊後,強行把和尚身上所有的佛牌都奪走。
既然自己受騙上當,那行搶也是小事一樁。
他騙我,我搶你,一種食物鏈的合理。
得手後的張志勇路過一位正在向兩個男人傳教的基督徒身邊,用同樣手法續騙(咖啡都能續杯,謊言為何不能續編),偏這基督徒鼻塞聞不著味道,但自知無法反抗也不想主動拿出財物,最後只好躺下來:「主說,不能不勞而獲,你來搜吧。」
隨著受害者報案後,敲鑼人二度出現銀幕。
基督徒四處張貼著尋母啟示,管理路樹的林務員因為樹被偷砍,也貼著收樹訊息。人與樹的消失,原來都是如此教人迷惘,當她/它與你的生命有連結時。
張志勇想詐騙和尚,後者堅持不聞香皂,表明廟被燒了,身無一物可以用來交換香皂,但摸他的頭可以帶來好運。張志勇:「哥兒們,咱們是同行吧。」
雙方僵持不下,張志勇得不到好處的轉身就走,不料和尚卻倒地了,摸不著頭緒的張志勇,不摸白不摸的摸了幾圈和尚的頭。再來的畫面依舊停留在和尚的光頭,只見那顆頭被搖了三下,原來那是基督徒的手。和尚醒來。
「阿彌陀佛。」
「阿門。」
基督徒把餓暈的和尚帶回家中吃麵。
面對民眾的報案,A警慫恿B警輕飄的試一下那香皂,待B警昏睡醒來後問:「什麼感覺啊?」

B警:「輕鬆、愉快。」

將聞過迷藥香皂的感覺選為片名,是一個反諷,一如騙子這個職業就是個「輕鬆+愉快」。
2017年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憑證
到2017年為止,已經連續第四年當「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臺中、臺南、新竹場都去過,唯獨自己的家鄉高雄和之前總是辦在週間的臺北還未體驗到。

金馬54 │ 最佳劇情片
入圍的還有: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1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0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