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1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昨天討論到生涯規劃,討論到藝術,我在想如果我不是出身在基督徒家庭中,我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我可能會是憤青,對這個世界的不公平而憤憤不平,然後投入社會改革運動。
我可能會是哲青,在一個又一個偉大的思想家前輩們的肩上,往前看,一遍又一遍的論證不存在的烏托邦,一遍又一遍地證明著人生的痛苦本質。
我可能會是個電影創作者,用一部又一部的電影、影集去描述我所看見的世界,是如何的不公不義。
我可能不會被宗教束縛得不敢碰觸藝術、哲學,我相當可能大方地擁抱這些東西,我可能還是會得憂鬱症,只是不知道在什麼時間點爆發?
我從小被關在宗教的籠子裡,以爲這是全世界,以為我可以安份守己地度過平凡的人生,我其實胸無大志,只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餬口,可以照顧到家人,便已足夠。我以為我知道人生意義的真諦,或許信仰(這裡說的不是宗教)所帶給人的人生意義是真的,或許我可以按份的在教會裡度過餘生,努力的過一個「正常基督徒的人生」,努力的在教會裡當一個安分守己的肢體,努力的傳揚福音直到地極,努力地散播我所認識的真神,給需要的人。
是的,我依舊相信神存在,我也依舊認為哲學不會帶領我們認識人生的真諦,只是在那一次又一次的辯證過程中,會不會產生些什麼有趣的火花,在藝術中是不是能找到人生的解答,依舊也是未知。
我想說的是,我依舊信陽一位真神存在,可是我無法再繼續待在窄小的宗教圈子裡生存,我知道什麼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可是我不確定那是不是我想要的,如果人人都能安分守己,又何來的世界亂像?如果人人都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又何來的虛空人生?是的,我承認我是虛空的器皿,我承認我想要裝許多世界的東西進來,所謂的靈性安放之處,我以為宗教可以帶給我解答,卻一次次被人誤解,一次次被宣告自己就是軟弱的人。
我沒有懷疑我的信仰,我內心仍有這麼一塊是簡單地相信真神創造人類創造宇宙天地的主,我也依舊相信人死後會到陰間的樂園,然後等待神第二次降臨,等待審判,等待千年國的過去,然後迎接沒有痛苦的新天新地。
在這至暫至輕短暫的苦楚中,為要成就極大永遠的榮耀。我相信著永遠是愉快的是榮耀的。
17歲發病的我也曾經天真的以為,我可以不用吃藥,可以就這樣憂鬱症一輩子,然後依舊好好的在教會裡生存著。可是22歲的打擊太大,我的性別人同障礙被提出來攻擊著,我對信仰的忠誠被懷疑著,她說不要虛偽做作,想去聚會就去聚會,不想去就不要去,所以我的每會必到,準時出席是做作,是虛偽,原來我的努力在別人眼中是這樣,我曾經以為自己是榜樣,我也陪過許多軟弱中的人,因為我也在軟弱之中,我懂軟弱的痛苦,我以為我的憂鬱正是為了幫助同樣有精神疾病的人,可以更有同理心的去接住一個個受傷的靈魂,看來是我想的太天真,其實說到底我也不過就是自義的人,以為自己努力撐著是完美,沒想到一個歇斯底里的人的批評就擊垮我所有的自信心。
我也常問主,為什什麼是我?為什麼要奪走我的一切,曾經信仰是我的一切,我死心塌地的順服所有帶領,沒想到我一被咆哮完就不堪一擊的垮了,是的,我的全世界垮了,我變成一個沒有基礎的人,現在隨便一點打擊就足以撼動我活下去的意志。
我努力過了。
我也失敗過了
還要幾次的失敗才能學會站立得住?還要幾次與主的摔跤才能變成祝福人的「以色列」(雅各的完成)?還有幾個漫漫長夜我才能走出隧道。
直到有一天我豁然開朗,曾經我以為我是那個從黑暗的隧道奔向光明的小男孩
是的,我正在駛入黑暗,我一天天陷得更深,更下沉,更黑暗,我已經不相信光明,那個世界沒有我的容身之處,彷彿黑暗才是我的安歇之處,也許我適合黑暗,我也正在學習如何和黑暗共存,並且幫助身在黑暗中的人。
這會是我人生的意義嗎?我其實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正在走一條艱難的道路,那路狹、那門窄,進去的人也少。這是聖經上的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