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也有「不正常放電」的時候嗎?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人類可以不要睡眠,把多出來的時間用在閱讀或心靈交談,精神上是不是可以活到一百廿歲呢?奧莉星的生物,只有我們一生時間五分之一的精神生活,一年之內只有短暫夏季是醒著的,那麼他們是不是會比我們更珍惜醒著的時候?不會浪費時間爭執或虛耗,而更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
當時我還在底下留言:「我還真的幻想過住在一個不需要睡眠的星球!XD

然而,事實是,我需要的睡眠遠遠比一般人更多!

腦部「不正常放電」?!


如果你發現我的發文頻率不太穩定,常會無緣無故消失,文章沒讀,留言也沒回.....?
放心,我不是被外星人抓走😅,而是又為了老毛病~腦部「不正常放電」而被迫「進廠維修」、「好好睡覺」了。
第一次聽到醫生說,我那經常性發作的嚴重頭痛症狀是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而引起的,還真是嚇了一跳,心裡os:不是只有癲癇才會造成腦細胞的過度放電嗎?
更好笑的是,因為發作頻率太高,我還一度懷疑這種週期性的「發作」搞不好是「天降神蹟」!😅然後開始幻想自己在某個晚上,可能像電影《第三類奇蹟》裡面的喬治馬利一樣,被某道閃電或強光擊中而意外獲得超能力,類似某種能量釋放,因為運用太多次超能力,消耗了太多生命能源,整顆頭才會感覺快爆掉。
由約翰屈伏塔主演的《第三類奇蹟》
好吧!本人只是電影看太多😅,實際的狀況是,我的智商根本沒有提高,也沒有瞬間移動物體的能力。根據醫生大大的解釋,頭痛說穿了就是腦波不正常放電而導致的神經與血管綜合問題。🧐

我的頭痛血淚史

曾經讀過一篇新聞報導,內容提到,女性腦部多處血液的流量都比男性大得多,也就是說,女性的腦部明顯較男性還活躍。這樣的結果,可以解釋女性專注及同理心的能力較強,但同時也證實女性較容易感到焦慮、抑鬱。
不知道這篇研究報導可信度如何,但我周遭的同事之中,頻繁地喊頭痛的,常聚在一起討論學生問題該如何處理的....確實以女性居多。許多統計資料也顯示,頭痛的患者有七八成都是女性,尤其是在經期前後,由於「女性賀爾蒙」作祟,促使腦內血管縮放,頭痛就會變得劇烈而頻繁。
人家說夫妻之間進入週期性倦怠,會有「七年之癢」,仔細回想,我的頭痛開始週期性地重複發作,也剛好是在我從事教職邁入第七年~工作最忙碌的階段。當時因為在教學上逐漸受到肯定,開始被主管賦予多項任務(擔任校內種子教師、參加教育部比賽、海外參訪徵選...),校外分享也跟著邀約不斷,再加上自己總是以高標準檢視教學品質,除了下班後義務當孩子的「夜光天使」(課業輔導),晚上回到家還要求自己必須完成每篇幾千到幾萬字的教學案例.....家庭工作兩頭燒,每天都過著緊繃的生活,想當然,頭痛不找上門也難!
工作最忙碌的階段:頭痛開始週期性地重複發作 Photo by Fab Lentz on Unsplash
一開始症狀還算輕微,在頭部的某一側微微抽痛,通常抹個百靈油,休息一下或是躺個半天就能減緩。又過了幾年,因為家庭因素,我從一班10人的小校,調到全班將近30人的中大型學校,環境的適應加上一如往常求好心切的態度,讓我壓力爆表,脖子經常感覺緊緊的,因而誘發更劇烈的頭痛。一個禮拜至少一次大頭痛幾乎是常態,而且不再只痛一邊,而是前額、雙側,甚至連後腦杓都一起痛!每發作一次,至少需修復兩天才會好,明明週休二日是孩子最期待的家庭出遊日,卻常因為我身體虛弱而掃了遊玩的興致。
印象中最痛的一次,剛好老丹到國外出差,家裡只剩下我和隔天要月考的大寶貝,當時我痛得慘烈,坐也不是,躺也睡不著,雙手狂敲頭直噴淚(生孩子都沒這麼痛),只能在沙發上不斷打滾哀號😭😭。貼心的女兒看我可憐,只好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泡薑茶給我喝,最後實在是痛到快虛脫才終於睡著。

還有一次和家人爬小山,上下山一點也不費力,沒想到中午一到餐廳門口,竟莫名覺得反胃,臉色發白,過了不久,頭部就開始劇烈疼痛,持續了六個小時都沒有減緩的跡象,整顆頭脹到眼睛發昏,狂吐不止,最後緊急送醫打針才有「救回一命」的感覺。因為那次的「陰影」,原來熱愛登山的我,到現在還沒能完全克服心理障礙呢!😭
Photo by Samuel Ramos on Unsplash

頭痛或許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李開復曾在《我修的死亡學分》一書中提到:
壓力是一切致病之源,它不一定來自憂慮、緊張、急躁、憤怒等情緒;爭強好勝、期望、等待、興奮...甚至像我過去一直有「改變世界」、讓「世界因我不同」的企圖心,一有不慎,就會在身體留下難以清除的「毒素」。
我以為自己一直在「追隨我心」,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用自己熱愛的方式生活,並沒有承受太多的壓力,渾然不知過度高亢的情緒,同樣會形成壓力,積累在身體上,需要排解。
求醫多年,好多醫師都委婉暗示我:
頭痛是很難根治的,發作原因很複雜,可能是先天遺傳,也可能是後天的壓力或刺激引起,只能透過正確的診斷及治療,降低發作頻率,減緩發作時的嚴重程度。
現在的我,雖然仍未擺脫這隻「大怪獸」,有時痛到厭世,甚至想叫人一拳把我打暈😅,但至少我學會放下執著,更懂得取捨了,也因此,過了這麼多年,我開始意識到,好比ninomiya提到的奧莉星生物,因為夏季太過短暫,反而讓他們更懂得珍惜,或許頭痛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它會在最恰當的時機點醒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休息一下吧!」「是時候遠離3C了,開個飛航模式,一覺到天亮吧!」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緩解頭痛妙方


太常吃藥傷胃傷身,除非嚴重到受不了,一般性的頭痛,我會搭配下列幾種方法緩解頭痛的症狀:
  • 每天兩杯咖啡
  • 走路上下班促進血液循環
  • 睡前搭配精油用刮痧棒梳頭
  • 每天一粒B群,維持正常神經傳導
  • 熱水泡腳減輕頭部血管壓力
  • 上班前深呼吸,面對學生盡量保持淡定平靜(當導師很難XD)

你也有「不正常放電」的時候嗎?

歡迎和我分享頭痛的心酸血淚史&緩解頭痛妙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