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otion製作電子版的六分鐘日記吧!(附Notion樣板)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六分鐘日記的魔法》,可以看我之前的讀書心得,附在文末。今天要介紹的是,我用Notion建立的每日六分鐘日記+習慣打卡的模板。
從五月中開始進行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五個月的六分鐘日記。因為我原本就有使用Notion進行每日儀式的打卡,九月時嘗試寫了一個模板,把兩個結合起來,發現還滿好用的。
模板的第一區塊
這個模板結合了原有的六分鐘日記以及7個習慣打卡,我習慣用日期作為「標題」,前面的小icon用來標示天氣。雖然已經有檔名是日期,但我還是設了「日期」欄位,因為後續可以利用filter創建出只顯示30天的內容。
可以只顯示30天的六分鐘日記
「本日重點」的設置是一個小提醒,讓我可以快速知道這天有什麼不一樣的事情發生。有時候也會記錄心情、身體狀況,不要小看這樣簡單的記錄,有時候可以快速地幫助自己找到一些規律。
像是我記錄了五個月後,發現自己在MC第3天,都是特別焦躁、心情不好的時候。覺察到這點,讓自己在這天就不要排太多工作,讓自己的心情稍微放鬆一下。
「每天寫一句豐盛」則是想透過每天一句話來激勵自己,我有連結一個豐盛語句的資料庫,之前也有人整理《習慣致富》中的習慣。用資料庫連結是比較方便的,如果不嫌麻煩、願意每天寫上,也是很好的。
習慣/儀式打卡區塊
「習慣/儀式打卡」的欄位有七個,是依照我目前生活習慣所建立的。轉職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幾乎每天都待在家裡,需要很有自覺地聚焦在自己的作息上,才不會很容易被雜事分心了。我在晨間、午間及睡前各有一些小儀式,看起來很多,其實總計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如果不注意的話,很可能就在滑手機中,也耗費了相同的時間。
「習慣/儀式完成率」是利用公式計算,如果你的習慣打卡沒有那麼多個,也可以調整公式。
「每日日記」模版
「早上3分鐘,晚上3分鐘」即可完成的日記
進入頁面之後,可以由下方的模版,選擇「每日日記」,就會出現六分鐘日記的格式。只要照表填寫,就可以早上3分鐘、晚上3分鐘地完成自己的六分鐘日記了。
持續寫六分鐘日記一陣子之後,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在「情緒的穩定度」上。當然,爆走的時候還是有,只是莫名引爆的次數變少了。心情不好的時候,看著過去的每日重點,有時候是開心的事情,有時候是一些小小的感觸。
漫畫《東大特訓班》中,有一個情節是櫻木老師要兩位學生抄寫自己的學習歷程,以察覺自己在這一年內,學習了多少,進步了多少。藉由這些回顧,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有著那麼一點欣慰。
然後,又有力量前進了。
72會員
128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