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親子教育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下午就開始安排今天下午的行程,畢竟兩個孩子最近經歷不少風波,也想到媽媽自己很久沒有機會出去玩了,所以,才不管爸爸還在上班咧,我就直接去訂了台北101觀景台的票,打算要帶兩位大爺出去走走。
雖然今天早上發生了「早餐事變」,本來決定不要帶弟弟一起去了,我真心想要好好的處罰他一次。中午接到他的當下就心軟了,因為覺得他不能去很可憐 (真心話是,101觀景台的套票是300元,可以讓一個大人帶兩個12歲以下的小孩免費入場,他不去的話,我覺得很虧),但不能讓他覺得好像媽媽又輕易的原諒了他,所以叫他說說他想怎麼改善早上每次都被罵的這個狀況。
他說:「從星期一開始6點半起來,前一晚會把書包跟明天上學的衣服穿好睡覺,然後每天早上趕快起來收便當盒、水壺跟吃早餐,不會再摸來摸去。」
我說:「你真的做得到的話,現在我們去阿姨家,你自己跟阿姨說你跟媽媽說好要怎麼改善了,所以下午不去阿姨家,要去101。」
結果,弟弟開始大哭,因為,我說了一大串,他卻只聽得到「要去阿姨家」,一路邊走邊哭邊大喊不要去阿姨家。我真的很無奈,但還是得要去阿姨家一趟,畢竟也要去說一聲下午不過去了。
到了阿姨家門口他還是繼續在哭,阿姨出來看著他說:「弟弟,你已經國小一年級生了,你有能力可以用嘴巴清楚的表達你想說的東西,不能再用又哭又鬧的方式,你看哥哥以前也是這樣,有用嗎?」弟弟回:「沒用。」
阿姨說:「所以,你可以好好說的不是嗎?」,弟弟點點頭。然後阿姨也跟他說了為什麼要好好吃飯的原因。說實在的,我在旁邊看他們對話的過程,我也不知道弟弟到底有沒有在聽,聽懂了沒。到阿姨說完,阿姨請弟弟跟我好好的再說一次,弟弟回頭看著我說:「媽媽,我真的會好好的改,你不要不帶我去101。」
我說:「我從要進來阿姨家前,我就是說你自己跟阿姨說你跟媽媽說好要怎麼改善了,所以下午不去阿姨家,要去101。你自己只聽了我說要去阿姨家就在哭,我怎麼解釋你也不聽,你要我怎麼辦?」,直到這時他才露出安心的樣子,才破涕而笑。
這個小插曲,我認真的檢討後,我的教導跟表達方式真的有很大的問題。我真的很想改掉用威脅或是用責罵的方式跟兩個孩子溝通事情,因為很常演變成他們只聚焦在「媽媽要對他們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即使後面我說了「對他們有利的事情」,也會被忽略。仔細想想,這是我的問題也是我的課題,但,習慣真的很難改,可是我會試著去改的。
一直生氣也不是辦法,一直怒罵也沒有改善,那,只能再換個方法試試了。只希望能對於我們的關係會越來越有幫助,而不是越來越多的傷害。
最後,我們三個人還是去了台北101,過了一個很開心的下午。
母子三人@Taipei 101 91樓觀景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