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書推薦 | 原來我真的很棒 (讓孩子長出自信、喜歡上學、順利交到朋友的29種塗寫練習)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人小孩都該學的一堂課~隨時為自己按讚👍


本以為這是一本寫給小孩看的書,沒想到我自己也被療癒了❤️才翻沒幾頁,我就覺得這本書超棒,甚至覺得應該為小孩開設專屬的workshop(笑)


其實小孩跟大人一樣,也會有心情低落、自信心卡關、社交障礙的時候,所以不僅大人需要學習如何照顧/善待自己,小孩子更需要!


你的小孩是否曾經:

  1. 覺得自己「做不到」,遇到挫折就嚷著「不要不要」
  2. 想跟同學玩,但又不敢鼓起勇氣交朋友。
  3. 容易害羞,不敢表達意見,很在意別人眼光。
  4. 對學校沒興趣,不想學習,覺得自己「比不上」同學。


這是一本英國親子專家為孩子精心設計的29種塗寫練習,讓孩子越來越有自信,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作者專門研究心理健康。她寫了超過 15 本關於這類主題的書,熱衷於幫助兒童和成人了解他們的情緒,並改善各個年齡層人們的心理健康,本書最後還會教導父母可以怎麼幫孩子提升自我價值。

原來我真的很棒

原來我真的很棒

我認為本書適合高年級以上的小孩閱讀,或是由父母陪讀引導(中低年級的小孩可能還看不太懂)。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教導小孩很多重要的觀念以及照顧/善待自己的方法。(有些小孩因為不懂、加上缺乏大人的引導,當遇到挫折或受到罷凌時,還以為是自己的錯😥)


什麼是自我價值?

自我價值就是你對自己的感覺、你覺得自己怎麼樣?你的自我價值感可能很高也可能很低,就看你感覺如何。如果你感覺自己很不錯,你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那就是你的自我價值感還算高。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差勁,而且對自己的能力沒信心,那就是自我價值感低落。


  1. 「自我價值高的感覺」像這樣:心情快樂、相信自己、願意和他人交流、找方法把事情做好、會鼓勵其他人、尊重別人和自己不同的地方、可以接納自己會犯錯並從錯誤中學習。
  2. 「自我價值低落的感覺」像這樣:心情不好、對自己沒信心、感覺自己沒有別人優秀、感覺壞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凡事都只看到最糟糕的那一面、大部分的時間感覺累累的、就算聽到別人稱讚自己也聽不進去,還是會貶低自己。

作者透過以上的清楚描述,讓孩子可以清楚地理解整本書。


哪些事情會影響我的自我價值?

  1. 過去的經驗(例如:過去被欺負的經驗)
  2. 別人的行為或言語(別人稱讚你畫得很好or冷落你)
  3. 我們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我做得到or我覺得好難)


我要怎麼解決自我價值低落的問題?

  1. 改變思考方式、換個思維
  2. 到戶外走走
  3. 微笑
  4. 美勞創作、畫圖
  5. 運動
  6. 聽輕鬆愉快的音樂
  7. 閱讀
  8. 求助
  9. 正念/冥想(書中有教孩子怎麼練習冥想)



家長可以透過哪些練習來引導孩子的思維?

  1. 鼓勵寫下來,把繁雜的想法寫下來,這些念頭就會離開腦袋了
  2. 每天寫下:我今天把____________做得很好。
  3. 當我____________時,我很以自己為榮。
  4. 當我____________時,我很樂在其中。
  5. 哪些事情我很棒?寫下5件你擅長的事
  6. 我喜歡自己:寫下3個你最喜歡的身體部位
  7. 你最要好的朋友會用哪三個字來描述你?
  8. 練習當偵探,檢視自己的念頭是否真的正確?
  9. 翻轉你的念頭:把不開心的念頭翻轉成希望


如何翻轉念頭?

要把不開心的念頭翻轉成希望,秘訣就是「思考自己可以怎麼解決問題」。

本書提到的方法,跟賴佩霞寫的「轉念的力量」是一樣的方式

但是作者透過簡單的表格來引導孩子

例如:

👉我說出口的是:這太難了,我放棄!

👉我真正想的是:我沒辦法現在就做得很完美,這讓我心情很差

👉翻轉念頭

  1. 我可以一次嘗試一關
  2. 我可以練習,每次練習都會越來越容易
  3. 我可以先休息一下,等我冷靜下來再試一次


每次我們遇到困難或不開心時

我們就可以用這三個方式來練習

我說出口的是...👉我真正想的是...👉翻轉念頭...

透過這樣的練習,就可以把不開心的念頭翻轉成希望👍

(想不出來時,不妨想像你最要好的朋友帶著這個問題來找你,那你會給她什麼建議?)


家長可以怎麼幫孩子提升自我價值?

  1. 以身作則
  2. 好好照顧自己的心裡健康、培養自己的興趣,讓孩子看到你也是獨一無二的
  3. 面對問題時,試著用正面的語言、聚焦於解決方案
  4. 讓孩子看到你即使身為大人了,依然還在持續學習嘗試新事物
  5. 教導孩子多元的樣貌,包容、尊重別人(當孩子越能欣賞他人的不同之處,也就比較容易相信自己很特別)
  6. 鼓勵孩子把艱難的任務拆分為比較小的步驟,一步一步往前進


給小孩看的金句

  1. 你的想法不需要和別人的一樣,不同意對方的意見也不用怕
  2. 世上只有一個你,你是獨一無二的
  3. 我最好的狀態,對我來說就是最完美的
  4. 當你看著鏡中的自己,記得對他說些好話
  5. 你不孤單❤️


後記:

最近剛好看到60歲「功夫皇帝」李連杰為了宣傳新書《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抵台,他認為生命的本質本來就是快樂,只是快樂很短暫,又會轉成痛苦。

他認為人活著要健康快樂,也提到自己的小女兒有心理疾病很多年

因此啟發我想將「原來我真的很棒」這本書分享給大家

不論大人或小孩,我們都該學會照顧/善待自己,我們都該隨時為自己按讚,能讓自己快樂的人只有你自己👍



同步分享一本好書,賴佩霞寫的「轉念的力量

學會駕馭思緒,是每個人一生必修的功課

不要拿別人給自己貼的標籤來懲罰自己,別人在做他該做的事,我們千萬不要再用「我不夠好」來懲罰自己,把思緒集中在對自己有意義的地方。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