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寧缺勿濫」或是「人多好辦事」?(一)-所有主管都懂默默觀察的「識人三面相」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年開始,如果你是擔任負責雇用電子業PM或是工程師的主管,我相信都會感受到強大的競爭壓力,台灣電子業求才若渴,導致有些職缺懸宕已久,合適的人選總是有諸多工作選擇,各方一流公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爭取人才。
職缺懸宕時刻一拉長,用人單位不免陷入長考,是堅持「寧缺勿濫」呢?還是先求「人多好辦事」?
如同我先前文章所提,我認為還是以寧缺勿濫為主要考量,原因很簡單,好好挑選適合的人才絕對是「下檔風險有限、但上檔獲利無窮」的事情。
相反地,如果只求個人力填補,那很快就要面對以下問題:未來如何留人、如何管理、如何請神離開、如何維護團隊士氣,這些管理行為都會消耗相當大的「管理成本」,絕對是「下檔風險無窮」、但上檔獲利有限的事情。

識人的三個面向

很出名的職場講師謝文憲〈憲哥〉說過一句話:「A咖是不用激勵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身旁總是有些同事看待事物時,習慣相當的「負面」。
被主管誇獎時,覺得主管「話中有話」;被主管指派時,覺得主管「偏頗不公」。
但相同的場景,也可能遇上這樣的同事,相較之下就比較能「正面」的評價事物。
被主管誇獎時,覺得主管「看到自己的貢獻」;被主管指派時,覺得主管非常「器重自己」。
即將成為主管的你,絕對跟我有一樣的感受,你會發現相較之下,比較能正面評價事物的團隊成員,其「管理成本比較低」。
不僅只是為了管理成本來做考量,根據我的觀察,較能正面看待事物的成員,通常比較抱持著「成長型心態」,「不認為」人是定性的,而必然受到先天的智商、長相、家世背景等限制。
於是這類人才除了管理成本較低之外,通常在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與「當責」的職涯階段成長上,也明顯適應較良好。
主要原因為,當他們面對挑戰跟挫折時,總是會找出其中正面的部分,協助自己成長,並勇於承擔責任。
所以,憲哥沒說錯,「A咖是不用激勵的」。
但問題是,我們要如何在短短的面試時間裡,找到管理成本低、發展潛力好的優秀成員呢?
我依然習慣運用「PM思考邏輯:Why→How→What 」來完成面試工作上的事。
  • Why=使命感、願景。
  • How〈外顯、如何看待外在環境〉=格局、成長型心態。
  • How〈內尋、如何看待自身〉=耐挫度、精神力。
  • What=處理事情不拖泥帶水。
    我覺得有兩個台語中的詞〈扭掠跟媠氣〉,更符合我想表達的意思。
    扭掠〈liú-lia̍h〉:形容手腳快、動作敏捷,媠氣〈suí-khuì〉:事情做得很完美,叫人激賞稱讚。
在這邊我首次把How分成「外顯」跟「內尋」,其實是受到大人學課程的啟發,在上課前,我識人的三個面向,其實是把第二階段定義成「如何面對挫折」。
在我購買的大人學課程中,Bryan或Joe也提到了有關交朋友跟識人,他們的觀察順序如下:願景、格局、精神、能力,我發現這說法跟我的觀念很像而且更精闢,於是我進一步套入了我的PM思考邏輯分類法,協助我自己記憶。
在此分享給大家,此外,我的確也發現很多投資或管理類的經典名著,其綱要跟寫作的順序,也是根據著「PM思考邏輯:Why→How→What 」〈黃金圈法則〉去鋪排,可見這套思考邏輯,是普世智慧,絕對可以解決問題,克服學習障礙。

管理成本很高的成員類型

在分享一些我用來分辨以上三個面向的基本題庫前,我想先分享一些管理成本很高的成員類型,至少在對於需要理解客戶需求、並解決問題的電子業PM裡,應該盡量避免的成員。
  • 「花心型」PM特質:
    避重就輕:將客戶需求的其中某一部分,偏頗地拿出來解釋、對於客戶的實際需求〈The Why〉不給承諾。
    拈花惹草:解決問題不爽快,曖昧讓客人受盡委屈,衍生許多因為曖昧語言而產生的工作,做事「無媠氣」〈bô suí-khuì〉。
  • 「自卑型」PM特質:
    狐假虎威:總是擔心別人看低自己,重視個人面子,而忽視團隊成果,格局較低。
    畫地自限:覺得技能的高低跟先天限制〈如智商〉有關,非成長型心態,耐挫度低,精神勝利法對其施展無效。
以上我只是利用分類型舉例,未必真的存在那麼獨特跟單純的成員。
聰明如你已經發現了,以上四點恰巧就是針對「識人三個面向:Why→How→What」其中某一部分的嚴重缺陷所建構出來的人格特質。
以上提到這些類型的PM,其管理成本都非常高,即將成為主管的你,請務必要考慮再三,利用以下的常見面試問題,用力觀察應試者的三個面向。

用來衡量管理成本的面試常用問題

  • 有關「使命感」跟願景
    請問離職的原因?
    那你有想過內轉現任公司的PM嗎?為什麼?
  • 有關「格局」跟成長型心態
    根據你剛剛舉的例子,你覺得為什麼那位同部門的成員,對於積極配合那麼抗拒呢?
    如你自己所說,為何你覺得你現在公司的步調可以如此緩慢呢?
  • 有關「耐挫度」跟精神力
    如果你加入本公司後,也遇到一樣的問題時,你會怎麼處理呢?
    你如何確定非本科系的你,能夠勝任本公司的PM呢?
  • 有關「媠氣」跟扭掠
    以剛剛的情境題為例,你首先會確認那些資訊?
    你有甚麼問題,是我們可以幫你解答的?〈透過面試來觀察對方「拿」的功力〉
你會發現我很常使用「追問式」的面試題目,主要原因有二:
  1. 來面試的人一定都有所準備,所以面對第一題應該都備有官方答案,所以根據其回答所衍生的額外追問,才能幫助我們看清這位應試者。
  2. 追問代表我有「反應」,代表我有背後的需求〈想確認「識人的三個面向」之一〉,這更「符合現實」的工作環境。
    PM是相當注重溝通的職位,能聽出對方需求的PM,絕對擁有成為一位優秀PM的潛力。

良性循環的開端

我了解堅持寧缺勿濫絕對是很辛苦的一條路,不是一句「風險有限、獲利無窮」就能得到支持的。
首先,就會面臨到現在團隊中成員工作量大增的問題,那要怎麼「留強」呢?
再來,好的人才都已經那麼難找了,身為主管的你,還敢「汰弱」嗎?
對我來說,「找好人才」、「留強」、「汰弱」,是一條良性循環的康莊大道。
從此擺脫花時間處理「劣幣驅逐良幣」、「交辦不能」、「激勵疲乏」的惡性循環。
即將成為主管的你,請勇敢踏出第一步,邁向良性循環康莊大道的開端,之後我們有空,再來聊聊「留強」跟「汰弱」吧。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MBA PM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