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進步,需要搭配正確的方法

2016/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導覽人員,我叫大樹...」
「喀擦...喀擦... 中間這間重疊三針就好...」
「不好意思,你要的這雙鞋子沒有35號,
我幫你拿另外一雙也很好看的鞋子,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
「這邊的圖案可以沿著剪下來沒關係,因為白底貼上去就看不見了」
「這個鞋底和鞋面各裁50片,已經完成了」

可以想像嗎?在庇護工場裡面,智能障礙孩子的日常是:



在二樓的大樹:
「我們做鞋子的步驟總共有109道工序,我們簡化成六大步驟跟大家說明,楦型開發、製板裁剪、車縫、結幫...」,緊接著由孩子親自進行長達半小時的精采導覽介紹!

在針車教室的丸子:
「今天我一小時車了20個產品...」,好的,針車的速度一天比一天更快了一些!

在賣場的胖虎:
「剛才那位顧客要的鞋子,鞋號沒有了,要記得進貨,不然客人跑掉很可惜。」今天,我已經賣了第30雙鞋了!

在手工藝教室的小妞:
「這邊的膠塗得不夠多,再補一些吹乾就可以了」。今天已經走來走去已經服務了好多組顧客,有些問題好難回答!

在裁斷機台的阿志:
「這張皮有瑕疵的地方我已經避開來了,這些是裁斷好的成品」。好,那我們再繼續進行鞋底的裁斷,要小心使用機台喔!

隨便問一位路人,在普通不過的服務場所中,如果看到一群穿著工作制服的智能障礙孩子穿梭在裏頭,你覺得他可以做哪些工作呢?路人可能這樣回答你:

「大概是清潔工作吧!」
「幫忙遞送文件!」
「還是幫我們做辦公室環境維護!」
「不然,站在門口說歡迎光臨好了!」

在一般人印象中,智能障礙的孩子樣貌可能是:反應鈍鈍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甚至可能會鬧脾氣不跟你說話。然而,在我們我們經過三年的密集訓練以後,完成了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連孩子當初念的大學、高職的老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但這一切的一切,並不是我們「覺得他們可以做的到」就能達成!
要先了解他們的障礙類別、特性、個性,並從學理上反覆嘗試好幾項可能的教法
最終才有可能在其中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教法、工作內容以及讓他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異樣眼光V.S.正確方法

這邊要小心的是,有許多人會因此帶著「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的態度教他們
但實際和這群孩子互動時,卻還是用一般的「常識」來教導,而忽視了正確方法的重要性
就如同一句名言所說:反覆用相同的方法,卻期待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只差在你改變態度...
但這反而造成專業服務人員和孩子雙方更大的挫折和壓力,並讓彼此的關係惡化...

How can I do that?

與這個領域結下不解之緣,都要從三年前的秋天開始說起...
後續我將陸續分享幾個我是如何嘗試、搭配學理的案例,提供有興趣的夥伴做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2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