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低薪工作該怎麼辦才好?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終於有空看那篇 Dcard 上的文章「低薪工作不用太認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我覺得認同這種做法的人很傻。
我們總以為自己的行為能懲罰到別人,事實上,我們是自己言行的最大受害者。
老闆若真的剝削勞工,有問題的是他,但若你決定以擺爛回應,那麼有問題的是你。
如果是一個真的非常差勁的老闆,為什麼要擺爛浪費生命在那裡耗?你消耗的是自己的人生,不是他的。這是第一個傻。
如果你真是個人才,你的離開是老闆的損失,但若你沒有勇氣或能力離開,只是留下來擺爛圖個非志願離職領筆資遣費,那恰巧證明了你的無能。這個標籤不是貼在老闆臉上,而是你。你本來有機會讓老闆知道人才需要合理的待遇,卻用一種消極的方式給他「果然如此」的印象,證明他是對的。這是第二個傻。
我覺得,對資方或自己的工作帶有一種恨意,永遠不會遇到欣賞你、善待你的人。
到底什麼樣的工作份量是合理、什麼是超過?我相信這在許多行業和職務上都很難嚴格畫分。月薪 28000 該做多少事、38000 又該做多少事,若是你來當主管,也不見得能做到人人滿意。更何況,如果你只需做 A、B、C 但卻都沒做好,那麼能說你「做完」了嗎?
你說「做好」很主觀,同樣,什麼工作份量是合理、什麼是超過,也很主觀。
與其花時間在那裡計較,不如另謀高就,真正為你認為值得的企業工作,共同創造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工作不只是餬口飯吃,不只是領死薪水而已。如果你這樣看待工作,等同於如此看待自己的人生。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小看任何一份工作。工作或許是死的,但人是活的。不同的工作者能讓工作產生不同價值,是不是只能領「低薪」,主動權在自己手上。
在一個不認同的職場裡擺爛,其實就是一種認同,你是你所不欣賞的老闆的幫凶。
我最不欣賞光抱怨卻不改變的人。要不接受,停止抱怨;要不改變。
我們以為自己有多少生命可以消耗?也許下個瞬間你我就不存在了,不要浪費時間在做無謂的事。
先尊重自己,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職場如此,整個人生都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