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11.如何面對「老闆說」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我用閒暇時間協助一個小品牌著手行銷,從前面抓策略到訂執行計畫。後來,窗口跟我分享近況,讓我有點訝異。因為就事前分析可知,他們實際選擇的方式很高機率會無法有效靠著槓桿原理收穫最大成效,是非常可惜的。
究其原因,窗口說:「因為老闆朋友這麼跟他說,老闆就決定要那樣做。」
「老闆說」,是身為員工經常要面臨的挑戰。

如果老闆說的很對,不但能直搗核心快速達成任務,還能帶員工看見不一樣的視野,那麼員工自然樂意聽從。老闆在員工心中的領導力也會扶搖直上。

但假設「老闆說」的後面隱藏風險,員工卻又基於某些原因不敢提出來討論,那麼常常就會是員工的惡夢。尤有甚者,是公司的惡夢。

如何營造一個讓員工敢暢所欲言的環境,這個日後再提。今天文章我想給所有打工族幾個協助圓滑解決「老闆說」衝突的訣竅 。
  1. 肯定老闆
    有些人非常不喜歡老闆下指導棋。但如果換個角度想,成敗最後是老闆負、公司扛。所以老闆關心比不關心好。關心了,至少你在老闆眼前有能見度,他也關心你的工作。所以請先表示對老闆關心的肯定。

    如果有老闆插手是為了讓員工失敗的,那麼就是另外一題了:「如何在面試中篩選未來的合作對象=老闆?」但在這裡,我們先預設的是正常(且健康)的狀況。

    當你表現出對老闆的肯定,也是釋出潛訊息:你們兩個彼此尊重,想一起把事情做好。這比較有機會讓老闆授權你更多發揮空間。
  2. 在不流露「反對」的修辭前提下,討論風險對策與發展走向
    如果今天老闆指示的選項有風險,在肯定對方後記得開展風險討論。你可以先將風險歸類等級,風險等級越高越優先討論。若是瑕不掩瑜的甚至可以不討論。

    「討論」這件事的重點在於釐清決策漏洞並補完雙方認知。有時意見歧異,是因為溝通不足導致。你認為的風險也許是老闆願意承擔的。老闆身為指導者而非執行者,有些執行上的困難也許需要他授權或給更多資源,你會更好做。

    在這個過程中,也能深化對雙方行事價值觀的理解,更能展現自己對於交辦任務的責任感與重視。如果老闆在你分析過風險後,依然決定一試,那我們還有下個任務要做。
  3. 定期檢視進程
    風險的具現化不會在任務結束後才突然冒出,一定是在進程中不斷浮現,最後成為團隊難以逃避之重。記得要隨時判斷風險等級,當風險等級已經對團隊有害,則應該立即上報。

    由於之前你已經主動與老闆討論過風險,這時就會有幾種情境:

    實現的風險是你之前擔心的:即時獻策,將任務方向導到風險較低的方向去。你的預測成真,此時你也比較有底氣勸說。

    實現的風險為全新的風險:如果都是你和老闆沒有想過,表示兩位都還有學習空間。此時一起主動解決,也不啻為一種團隊關係建立.
  4. 屏棄「我就說吧」的心態
    這一點其實是最重要的。當自己預先設想的風險真的落實了,而假設之前提建議時老闆一臉不在意,當事者往往會有一種「我就跟你說吧,誰叫你不聽」的負面感受。

    縱然員工不宣之於口,可是潛意識中就會將這種情緒表現出來,而老闆必定感受得到。

    所以,盡量不要將這種情緒掛在心上比較好,這對你們的關係沒有幫助,對你工作的幸福度更是有害。孰能無過,這過今天在他,明天也可能在你。最好還是將焦點放在可以從事件中學到什麼。也許是任務的策略思考,更也可能是對老闆的向上管理。
以上幾點都是我在職場中常用的技巧,在反覆運用之中,我也會獲得越來越大的自由發揮空間。然而不管我獲得多少自由發揮空間,我依然會重複運用這幾種技巧來向上管理。

週末一點職場小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