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快樂嗎?人生動力是什麼呢?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個朋友 [1] 問我:
#你過得幸福快樂嗎?原因又是什麼?
#你的人生動力是什麼呢
由於是多年好友,我的答覆便不小心愈寫愈長,那放這留個紀念好了:
1. 要回答前兩題,得先定義什麼是「幸福快樂」。
(1) 幸福快樂對我而言不是一個恆定的狀態,而是很多微小時刻穿插在生活裡的「#動態平衡」。如果某一個時間段裡,我感覺到快樂(happy/delightful)或幸福(blissful/well-being)的頻率比較高,就會覺得自己那陣子比較「幸福快樂」。
但是否可能同一週(甚至同一天)裡,既挫折、憤怒、難過,卻又快樂、幸福?有可能。
若要細一點談,我覺得「快樂」比較像一個事件導致的立即情緒,持續時間較短。
通常「#對於某事或某物的某個期待被滿足了」或「#與某個喜歡或愛的人一起做某件事」當下會產生快樂的感覺。
例如:我想吃韓式料理,於是跟要好的朋友一起去吃,吃的當下、跟朋友聊天的當下,感覺到了兩種快樂。
「幸福」比較像,我 #對外展現的行為#外在世界回應我的方式 #符合自己的內在期待(包含世界觀與價值觀),所以我活得「內外一致」、安適自在。另一種可能樣貌還有,與我在乎的人們建立起能一同成長、互相支持、有愛(或任何較深層正向情感)這樣的「 #連結」。
例如:我的價值觀是某個政策應該朝某方向走,於是跟著相關NGO一起倡議,而政府終於往我們倡議的方向發展,我身邊的朋友也支持這個政策,那麼我便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或者:自己期待的伴侶是 emotionally available、願意一起探索、協調對於肢體接觸的喜好,也關心社會時事、能思辨,並且有辦法跟我交流討論的人,那麼若遇到了這樣的人也順利建立起親密關係,我應該也會感覺很幸福。
(2) 至於現階段「我過得幸福快樂嗎?」
自己近期生活裡,有不少壓力來源,也有值得快樂的因素,所以呢... 或許「苦樂參半」是某種常態,但大致上每天都有能感到『快樂』的時刻。
幸福對我而言門檻高一點,感到『幸福』的頻率少一些,不過我倒覺得人不一定需要常常感到幸福,因為其他情感或情緒或許更能支持一個人往前推進生活。這或許跟你的下個問題有關。
2. 關於「#人生動力」,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追尋的比較是「#有意義」,而這個有意義大概主要由「成就感」與「提升感」組成。
#成就感 是,我設立一個目標,經歷過一番努力後終於達成!若這個目標是有點難度且讓我有熱情的,那麼過程中很可能經歷 #正向心理學家 提出的「 #心流(flow)」[2]。
#提升感 是,因對於某個比我更大、無私、良善的 #價值與行動系統 有所 #貢獻,而覺得自己對世界似乎還有點用,所以有點感動。
舉例來說,民眾向我諮詢爭議,我協助他釐清訴求(找到目標);解說並一起篩選可能有幫助的知識、心理建設與行動選項(心流體驗);過程中給予耐心與心理支持(回應民眾心理需求);最後為他彙整出適合他的幾種做法(回應民眾的實質需要)。
那麼對我而言就產生了成就感與提升感,就會是我繼續做這件事的動力。
以上是目前我對幸福快樂和人生動力的定義,可能每隔一陣子都會再微調啦!此外,我想每個人對這兩個概念都有很主觀的理解與期待,也蠻好奇你的。
你過得幸福快樂嗎?原因又是什麼?
你的人生動力是什麼呢?
[1] 跟這朋友是他回台當兵剛退役後,跟我都在電視台國際新聞中心打工時認識的,他從國中開始就陸續在中國、美國讀書,目前旅居日本。上次去東京時不僅讓我借住他家,抵達第二天還跟女朋友一起當地陪帶我去看展,那次實在非常感謝~
他其實經歷過非常孤寂的人生時期,對於不斷漂泊的自己,曾說不清楚是否曾真正歸屬什麼地方。不過遇到他現在的伴侶後,心似乎可以生根發芽了。祝福他:)
[2] 心流體驗:個人透過專心致志地從事一項活動,從而達至欣然自樂的「忘我」境界。有以下的共通點:
1) 快樂不知時日過——他們彷彿超越時光;
2) 專心致志——彷彿忘掉自我,自身與當刻環境融為一體;
3) 過程具有挑戰性,但仍會廢寢忘食、樂之不疲地完成;
4) 認為自己已達至最佳狀態、發揮得「極致」。
於是心理學家便稱這些人當刻已進入了「心流」狀態。即使不用任何外來的獎賞(reinforcement),個人仍願意參與該活動——這是一種內生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