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快樂(12.2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e're just about as happy as we make up our minds to be”

前言

每個人都渴望幸福快樂,但快樂到底從何而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情緒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好像今日和昔時的快樂程度並沒冇什麼不同,展望未來也看不到會有什麼差異?比較起來,不管是教育水平、經濟狀況、交通通訊、生活方便性等等,昔人當然與今人不能相比,但今人有比昔人更加快樂嗎?調查顯示:並沒有!
研究顯示:生活對快樂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科學家找來彩券頭獎的得主-獨得七億元-,研究他的快樂指數,剛開始是很興奮,但6個月後,快樂程度卻和一般人差不多。另個極端的例子是。如果遭遇車禍後失去雙腳,必須靠輪椅移動,是否就再也無法擁有快樂的感受?研究顯示,剛開始心情確實跌落谷底,但6個月後,還是可以達到和健康時一樣的快樂程度。問題來了,為什麼?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因素是「習慣性」。我們十分擅長於適應環境。不管是好的環境或很不好的環境,我們都會用最快的速度去適應它。我們會合理化所處的環境,以降低環境對情緒的衝擊;也有可能是我們對環境感到習慣了,因此把習慣變成不知不覺的動作了,我們不再去注意或享受新環境帶來的感受,換句話說,我們就是很健忘,很容易覺得理所當然。
耶魯快樂學的建議
美國耶魯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勞麗・桑托斯(Laurie Santos),從2018年開始開設「快樂學」,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探討人為何感到幸福、該如何活出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這門課隨後在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上線,2020年COVID-19疫情期間,吸引了超過340萬人註冊。桑托斯也特別針對疫情下的特殊狀況,提出多個增進幸福感的建議。《50+》從桑托斯的課程與歷年訪談中,整理出9個重點。快樂,比你想像中來得更簡單。(50+,2021)
1. 學習與冥想,助你活在當下
「快樂的人比較能夠專注於當下發生的事。」桑托斯說。
2. 感謝你所有的,而不是埋怨你沒有的
每天在筆記本上寫下3~5件值得感謝的事,快樂就能持續至少2週。
3. 幫助別人就是愛自己
幫助別人,反而讓我們的自我感覺更加良好。
4. 創造人與人的連結
幸福指數最高的前10%人,都有活躍的社交生活。
5. 少買有形的物品,投資體驗讓快樂更長久
愈重視物欲的人,生涯滿意度愈低。
6. 把疫情當作是全新的開始,建立新的生活儀式
每週固定有一天,全家人一起吃飯、玩遊戲;每晚睡前和住在另一個城市的爺爺奶奶視訊,都是可行的作法。
7. 保護自己的心,不被負面情緒感染
察覺他人的情緒和態度對你造成的改變,你也可以當那個阻斷負面情緒傳播鍊的人。
8. 睡覺治百病
每天8小時的充分睡眠,可平復情緒、淡化不快的記憶。
9. 對抗憂鬱,運動比藥物更有效

快樂三良方

上述項目能照做的話,應該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快樂指數,只是項目多了些。《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一書提出三個快樂良方:(呂亨英譯,2014)
1.練習感恩:研究發現感恩效果極大,可能是鼓勵與他人的聯結,幫助我們珍惜每一天,而且讓我們習慣正向思考。
2.想像未來最好的自己:想像你已達到目標,為了鞏固這個想像,把未來最好的自我描繪在紙上,此舉會讓你把藏在一心中的思維和感情都無保留的寫下來。研究顯示描述「未來最好的自己」會帶來主觀的幸福感,時間甚至長達五個月。做法只是花四天時間每天用二十分鐘來描述而已。
3.珍惜: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只是單純的思緒拉回來,強迫自已專注於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並且放入情感,活在當下,與他人共享,讓樂觀的思緒隨意遨遊等都能帶來正面感受。

要有變化

但如同我們在前面所提到的,不管境遇良劣,我們很快會習慣,會失去新鮮和刺激感,使得原本有效的處方迅速變成平淡無奇,因此作者希望我們在這執行這三個處方時,要有變化,使之常保新鮮。例如想像未來最好的自己,除了寫之外,偶而加上編故事,唱出來,畫成圖,說給人聽,或者布偶劇等等,都是可行的變化。又如感恩,你也許是感謝別人,也可以換成感謝自己,感謝天,感謝大自然,感謝的方法也可以是說,是默想,是注視,是聞聞,是感觸,是品嘗等等。

愛與感恩

超級生命密碼》一書則認為只要做到兩點並養成習慣,人生自然美好,它的說詞是「揭開生命秘密,即得重生樂趣」。作者認為時時抱持「愛與感恩」的想法就可以了,就是這麼簡單。這兒的「愛與感恩」指的應該是除了他人外,也包含自己,以及外在環境吧?你想想看,碰到的人、事、物,你都往好的方面去想去解讀,影響我們的從來就不是那些人、事、物,而是我們對之的看法,不是嗎?
《我要實現願望!》一書作者則認為
試著不吝於常說「謝謝」;
你的想法、你的行為、你說出口的話,將回饋到你身上。
說「謝謝」不費吹灰之力,善的循環卻無遠弗屆!

結論

本文分享了讓自己更快樂的各種方法,但別人的意見再好也僅能做為參考,要發揮作用還得靠自己去實踐。請試著找出你感到有用且有效的方法嘗試之,在執行的過程中,要有變化,要真心誠意,要帶入情感,祝你比以往更為快樂幸福。

參考資料:

50+(2021)全球超過300萬人搶上的「快樂學」!耶魯教授桑托斯:9個實證有效的方法,靠自己活出幸福。2021.12.29摘取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80831(遠見35)
呂亨英譯(2014):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台北:寶鼎。
太陽盛德(2018)。超級生命秘碼。台北市:天圓文化。
蔡麗蓉譯(2021):我要實現願望! 怦然心動的28日吸引力課程。台北:幸福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改變舊習(12.2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談憂鬱(12.2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阿滴憂鬱症影片有感(12.26)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談憂鬱(12.2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生活瑣記(12.2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再「為了取悅別人而容」 快樂追求自信的自我不再「為了取悅別人而容」 快樂追求自信的自我。根據衛福部最新110年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為此,多名立委於4/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下修乳癌篩檢到40歲」,期許讓更多女性朋友透過提前發現,及早治療。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4-06-01
    閱讀筆記-納瓦爾寶典:創造財富與追求快樂的祕訣這本書分為兩大部分,如何創造財富以及如何快樂。作者很實際,他認為要先有錢,再來談快樂比較容易。關於致富,作者認為賺錢是一種技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創造財富是正和賽局。關於快樂,作者認為人生的意義,來自把想做的事情本身當作目的,快樂就是覺得自己甚麼都不缺,慎選慾望,快樂內求。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2-05
    追求快樂vs逃離痛苦 "人不會在追求快樂上拼盡全力,但會為了逃離痛苦奮不顧身",聽到這句話的當下,蠻震撼的 它表達了人們在面對快樂和痛苦時,所展現出的不同心態和行為,指出了一個普遍的現象:人們更傾向於逃避痛苦,而不是積極追求快樂 避免痛苦和追求快樂都是人類天性中的本能,然而,這句話所說的是,人們對快樂和痛苦的不對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3-12-26
    爲何我們越追求快樂,就越難快樂?哈嘍,大家好,我今天想講講關於「快樂」,這個奢侈品的問題。沒錯,「快樂」在如今,幾乎已經成了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品,我們可以通過努力去追求到很多東西,但在「快樂」上,似乎是經常不成正比,甚至是越是拼命追求,越容易覺得沮喪和不快樂,那這是爲什麽呢? 我們到底又該如何做,才能真正快樂呢?快樂真的有那麽那麽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7-17
    掌握當下,追求真正的快樂當我開始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時,我面臨了一個挑戰:如何實際地將這種心態融入我的生活中。知易行難,但我明白這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 首先,我要學會放下過去的煩惱和未來的擔憂。這不代表我忽略了負責任或不做計劃,而是讓我能夠更專注於當下的活在當下。每天清晨,我告訴自己要把握今天的機會,因為它可能是我最後一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7-01
    【阿卡西個案閱讀3】—《追求快感的極限運動家》他在意他成為火花時有沒有人在注意看,他是一個非常瀟灑的煙火,他綻放的每一刻,都是為了有人欣賞,如果有人不欣賞,他就會遲疑,因為他的煙火有放完的一天,當他彈盡藥絕,他會發現存在的意義幾乎不存在,因為他是為了那燦爛存在的。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3
    不用苦苦追求快樂就是一種幸福 有沒有想過,當你汲汲營營的為了工作而加班,或者為了考上研究所而挑燈夜戰背後真正的目的是? 人爬得越高,車子也越大。 長久以來,大家都是如此地在社會中「進化」。 升大學時,我告別了單車族,靠家教收入成為機車族, 當超越同學的單車,呼嘯而過時,心中隱隱有股優越感。
    avatar
    J TR
    2021-12-14
    為什麼我們要追求快樂現代人追求的快樂  你覺得什麼是快樂?   在我們受的教育跟環境中,彷彿人都要追逐著那遙不可及的現實,那個現實告訴我們:人,活著一定要有錢,有足夠的錢才能買房、才能跟伴侶結婚,才能用有好的物質生活,當你擁有這些後,就能擁有想要追求的幸福和快樂。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當快樂成為常態 再變成習慣  完成
    Thumbnail
    avatar
    J
    2021-11-01
    為什麼《不快樂也沒關係》?為什麼停止追求快樂,對我們反而比較好?註:內文鮮少書籍介紹,多半是讀書心得。 不會因為有好的頭銜就拾獲快樂 曾經的我,在大學畢業之際也有過「頭銜的迷思」,我害怕找一份「不稱職、不體面」的工作,我害怕我沒有運用我的所學在工作崗位上。 整個月都在辦活動,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十點,然後去看了身心科的日子裡,我害怕辭職,因為我怕我擁有的「好的頭銜」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3-19
    追尋知識的快樂除了賺錢以外,我認為追求知識本身就是件快樂的事,而興趣就是我們持續進步的最大動力。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