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是金錢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從金錢的角度來看待時間,是價格的概念,這沒什麼問題,畢竟很多時候真的花點錢可以省下時間。
可是,如果只從金錢角度看時間,或許成為擁有了價格卻失去了價值的人。

時間不是金錢,是生命。

【生命一直在往前走,時間也是】。浪費自己時間的人是自殺、浪費他人生命的人是殺人,這句話會刻在已經認清自己價值的人心上。而還沒有清晰意識到自己價值的人,有時候 用價格來聊聊這話題,效果好像也還不錯。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次在研究所授課時,打鐘了還有學生還沒進教室,我在那裏等著。他進來的時候手上拿了飲料,不確定是不是去投飲料所以晚了;不過這不是重點,我心平氣和地問:「你知道你的一分鐘值多少錢嗎?」
剛入座的他楞了一下:
「我沒想過欸!」
「你有在打工對吧,用打工的價錢算一下。」
「老師他有在家教,賺滿多的!說一下你到底賺多少!!」同學們紛紛起鬨…
「呃........一小時算350好了。」
「好啊,那這樣一分鐘是多少錢?」
「沒有一百萬也有1塊啦....」同學們又笑著起鬨。
「這樣算起來一分鐘是5.8元。啊,原來我這麼便宜..........」他很快用手機按一按自己笑了一笑抓抓頭。其他同學紛紛說:「啊那我在便利商店不是更便宜....我在加油站.........」
「那你剛剛晚了幾分鐘進來?」
「呃................好像5分鐘吧,老師 我知道你要我算這樣浪費多少錢,大概30塊吧!」感覺不是第一次算這題。
「如果現場同學都假設在便利商店或加油站,時薪差不多是家教的一半好了,175,一分鐘是2.9元,他們剛剛都在等你,一起算進去是2.9*5分鐘*5人,再加上你自己的,等於多少?」
「72.5......我的30,這樣就破百了欸,沒想到有這麼多........可以買一個便當了......」他開始有點驚訝。
「還沒算完,你知道我一個小時是多少錢嗎?」
「我不知道......」學生的眼神看起來都很好奇。
「我在這裡兼課是最便宜的鐘點費,算700好了,一分鐘是12元,五分鐘是60塊。」
「哇~~160欸,可以買便當還加飲料都有找了~~」同學開始對算術題越來越認真了。
「我剛剛說過兼課鐘點費是很低的,如果我用在政府部門上課的最低價格,一小時是2000元,你現在算一下這是多少?」
經過前面的幾次問答,大家現在對於要算什麼都很清楚了,馬上有同學用手機、紙筆很快地算起來。
「如果老師鐘點費用2000元來算,你欠了我們266元了啦!」同學紛紛跟他伸出手作索討狀。
「蛤~~我沒想到有這麼多,都快要跟我一節家教相近了耶~~」很吃驚的表情,有點抱歉的樣子。
「告訴我,你希望自己一小時鐘點費多少?你的理想?」他是很聰明又有潛力的學生,平常在課堂上很有自己的觀點也很願意發表,我覺得這是一個刺激他以及大家共同學習的機會,所以持續一步步引導。
「蛤~~這好難定喔~~~呃~~啊」他苦思的樣子。
「不要害羞,直接說出來,你想的那個數字是什麼?」我鼓勵他。
「那..........5000好了,我覺得一小時5000滿了不起的。」他語氣堅定,表情認真起來。
「那你算一下如果是5000,你剛剛5分鐘浪費了多少?」
「5分鐘..........416元,啊..............好可怕噢.......」有嚴肅的表情浮現了。
「這金額還沒加入我跟同學的喔~~」
我提醒他。
現場一陣沉默之後,這位同學像是要打破自己造成的尷尬,自我解嘲說:「哎呀,老師 你太看得起我了啦,我哪有辦法一小時賺到5000,不用考慮這種啦!」
「你怎麼知道你沒辦法?我覺得你有辦法啊,我可以做到,如果你真心想要,努力一段時間你也一定會有方法可以做到。」我很認真回應他的自我嘲諷。
「天哪,老師你就是喔,那真的很了不起欸!!!」同學們張大眼睛,尤其是剛剛說出覺得5000了不起的同學。
「你想知道我是怎麼做到的嗎?我可以保證如果你也以這個概念去做,你達到的速度一定會比我還快。」
「真的?那一定要啊,我當然要知道秘訣。你趕快說。」同學們紛紛拿出筆或準備打電腦。
「你, 現在就要用一小時5000的態度過生活。」
「就這樣?」原來以為後面還有什麼祕密的同學露出了困惑。
「大家覺得這很簡單嗎?如果知道自己上課遲到五分鐘就等於已經花掉了416元,你會有什麼感覺?」
「喔..................蛤..............這聽起來很嚴重欸,那我應該會更緊張,會注意不能遲到,因為真的一下錢錢就飛了好多喔!」想要一小時值5000元的同學深深皺起眉頭。
「對喔,而且還不包含我們其他人的,因為我們的時間也因為等你飛掉了啊~~~」我再補一刀。
「厚................老師被你說得好像很嚴重,我沒有那麼重要啦!!」果然補刀就會痛得叫。
「一小時5000的人會說自己不重要嗎?」又補一槍。
「我要躺平了啦,一直中槍!!!」大家被5000同學做勢倒地的動作逗得哈哈大笑。

親愛的朋友,我很想知道你目前是怎樣看待自己的時間呢?
你用一小時多少錢的態度在使用生命?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