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長大成人就等於麻木不仁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趁還能哭的時候就哭一哭,別像我。」
「怎麼說呢?」大二時的我問。
「唉,已經情感麻痺了。」畢業的前輩說。

惆悵成為「大人」的人

在大學的時候,我聽過不少關於「長大」的都市傳說。我必須坦承,這些傳說也持續地傳到我出社會之後。
有人說長大就是要把情緒收起來,不能給別人添麻煩,有委屈也只能在廁所哭,哭完再以一張若無其事的笑臉重返現場。
若有人能夠忍住不哭,有勇氣與毅力把遇到的情緒通通忽視,只為了不中斷正在執行的工作任務,還會被讚為專業。最後連情緒都感覺不到。此時的情緒就像細微的呼吸起伏,你注意的時候它就在,但忽視時也不會造成任何牽絆,直到有一天關注到身體或心理出現問題,才發現原來這就是長大的代價
當時的我,還參不透這些看似有道理,又釋放出無奈與迫不得已的神態,代表了什麼?對我來說,這些傳說就像是恫嚇人心的預告片,彷彿在未來的某一個日子,就必須要失去情感、失去意義、失去現在所珍惜的「自我樣貌」。那種無法展現自我性格與被剝奪自我的感受,來得模糊又煞有其事。
初出社會的我,很幸運地以自己的設計專長進入職場。在我待過的公司中,設計職位通常相對自由,那份自由源於部分的自我的展現,也來自於主管的信任專業(在我待過的公司中,設計都由我一人擔當,也慶幸地與公司的美感相符)。我是個情緒原本就不太外顯的人,純粹覺得沒什麼需要靠情緒才能解決的問題。因此,當其他同學更新近況、講述在公司的際遇時,我對於必須「忍耐情緒」的狀況,其實並沒有太深切的想像。
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長大像一粒盲飛的沙,飛到哪裡都顯得扎人。

哪裡怪怪的?

每當聽到友人或同事「迫於無奈」的際遇時,時常有種「哇~那我真是幸運,沒有他們描述的困擾。其他人好像都遇到很不如意的際遇?」。這麼說不是想炫耀或想要比較些什麼,反而是帶出了自我提問:「為什麼他人的際遇總是如此?」
這顆怪異的種籽,當時埋在我不曾特別關照的角落。
在我出社會幾年後,對於他人抱怨工作、抱怨公司,我有了新的體悟。我開始會在對話中,淺淺地想著「這個情境發生在我身上時,我會有的做法或看法」。我也慢慢意識到「如果以另一種角度看待同一個情境,感受或許沒有他們描述的那麼糟糕?」
此時,我還沒擁有「看待事情的角度決定一件事情的好壞」這麼完整的覺知。只是感覺怪怪的、一個說不完全的感受。
在意識到思考方式不同時,會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感受後,我的就像換上新的桌面,看去的景觀已經有所不同。我再也沒有想起「大人必須情緒麻木」的都市傳說(它像舊桌布中意義不明的一筆)。更精確地說,我能用新的視角看待關於「長大」的傳言了。
蔣勳老師在一場演講中提到:
死灰要與氣盛對話,死灰不是沒有意見,是用更大的平靜看見熾熱的火焰。
——《蔣勳・莊子你好:齊物論》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些字句蘊含著某種真相,即便當下的我還沒能夠將其融入生命裡。看了演講的幾個月後,我才又讀到一段語句淺白、卻帶著心告不宣的深秘段落。它竟讓原本如法融入的真相,毫無預警且不費力地化在我的生命裡:
「成年人」是由那些已經意識到生命是為了彼此、所屬群體而活的人所組成。
——遠流出版《順應人性》
我暗自誤讀成人的樣貌,或許正像死灰,是收斂過的氣焰、沈澱過後的餘溫。在這場演講中,死灰不如一般想像中的「了無生氣」,更像是生命周巡了一趟後,找到最舒適的立身姿態。死灰之所與能夠與氣盛對話,我想也暗指出了生命對不同進程的包容與理解,還有各種樣態存在之必要。
由包容與理解而來的平靜視角,讓我將初出社會的都市傳說給破解了。當時怪異的感受與說不上來的卡頓,也隨著讀懂「長大」並不代表進入一個無情的冷漠世界,而有所明晰。
現在我可以清楚地說,進入成年並不如當初畢業的前輩所認知的,那般充滿無奈與嘆息。也不像同學非得要在職場中感到委屈、埋沒自我。我還是認為,對他們來說感受都是真切實際的。但當理解人事物的角度不同,所感受到的心境也會有所不同,此一事實坦白得無法遮掩。
我也猜想,真正明白生命艱難的人,是很樂意提供他人協助的。他們將目光從自己轉到群體,不執著於單一的自我成就,並準備為群體的發展貢獻一己之力。他們懂得如何協作,盡其所及地發揮最大的共好,並讓社群的支持有了美好的意含。
我想,這就是我現在認為的大人了
9.6K會員
227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三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才剛說不會規律產出立刻又打臉自己,但是今天的經歷真的太值得寫一篇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流日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 今天的流日讓我們的 2-14脈動的通道 連接起來,凌晨一點突發奇想決定今天要前往台南麻豆看看那家造型奇特的星巴克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3-17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二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經過兩個半月發現定期紀錄真的不是我可以做到的事,常常能量爆發就文思泉湧,但是沒有能量卻十之八九,只能說我真的無法規律產出 今天就是那個文思泉湧的有一天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3-16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一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如果睡下了是一天的結束,那醒來就是一天的開始,2024年的第一天我們熬夜到四點半才睡下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1-05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最初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1-01
閱讀筆記《陪每天的自己聊聊:英國生命線個人情緒覺察手冊》★不論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或糟糕的一天, 練習對自己傾訴。 你的情緒值得被記得、被探索、被了解、被接受。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2-11
『美股1/9-13展望』週五一波嘎空讓你"感覺"正直與善良都回來了嗎?韭空死光後,下週邪惡的空軍主帥可能才要出手上週五美股上演空軍嘎空秀,那麼下周漲幅還能持續嗎 ?是否大漲要開啟了呢? 這周我將會聊聊空軍主力是怎麼想的! 歡迎來看看囉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1-07
釀電影新刊【過曝青春手記】⇒ 因為當你身在其中,不容易察覺它存在青春時期最大的焦慮,大概是「我想和他人建立什麼樣的關係」吧。這其中有兩個關鍵詞:當初以為是問題根源的「他人」,事後才明白是重點的「我」。青春的摸索看似對外,實則是對自己,我們被世界迷惘,其實是對自己困惑。這樣尋尋覓覓,根本無神感受那股自由,更遑論是可能性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10-17
創意覺察發想法11 瀏覽ptt手到擒來創意法練習日期2022/10/16 企劃內容: 幫助即將要升大學的小明決定大學要選哪個系。 瀏覽ptt手到擒來創意法練習方法: 請打開ptt,點選分類,然後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社團分類。 接著,請根據自己犀利的直覺,點開你有興趣的主題頁面,找尋關鍵字,當你收集20個關鍵字後,就可以結束收集了。 收集完成後,再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6
﹝日常覺察﹞情緒低潮溺水者之親友因應守則我們普遍認為負面情緒不好、必須盡快處理, 而最快的處理方式就是強迫自己忘掉、不去想, 但是,這樣暴力而簡單的方法,真的有效嗎? 會不會只是讓人暫時遺忘, 反而將情緒壓抑到內心深處了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7-17
【該是老天決定的,就不應該插手】~~微微地劇透(無兒童不宜內容~~) 回頭看「謗法」,是在某陣子劇荒之時,原以為大概就是畫面驚悚,然後不脫天網恢恢,善惡有報這類的長輩警世議題。 一路下來,倒也好奇人稱國民好爸爸的成東日,究竟要以如何的慘狀嗝屁,沒料到,第12集"詛咒林"的計畫被提早識破時,我瞬間被黏在螢幕前。 #Netflix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