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想法決定你的生活,固定思維VS成長思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平時遇到困難的當下會是什麼反應呢? 內心浮現出什麼想法呢? 回想一下,過去你在遇到阻礙的當下,較多是逃避的行為,還是繼續挑戰的行為較多呢?
我用減肥當例子,在網路上你就能夠找到很多減肥方式供你選擇,雖然現今來來看資訊不正確很多,但至少有個部分是正確的,就是不要吃糖,然而面對不吃糖的要求,人們就會呈現兩種反應。
1、光是要求你不吃糖,就會有人靠腰,說這個太難做不到,我無法想像沒有糖的日子,食物沒有糖不會好吃。
2、少數人會開始思考,我要如何能夠戒掉糖? 為什麼需要戒糖,它帶來什麼影響? 我要如何確定戒糖對我減肥有幫助?
你的話會是上面哪一種反應呢?
1 的反應為固定思維,2 的反應為成長思維。

固定思維

固定思維在遇到需要突破的困難時,會希望是外界主動來改變它,而不是自己開始做改變,以上面「不吃糖」的例子來解釋,固定思維的人心裡狀態是
「有什麼方式是我能輕鬆做到就能達到目標的呢?」
要是沒有這個方法,他就會開始逃避,內心浮現的話語如下
「不吃糖太難了,我根本沒辦法做到。」
「不吃糖太極端了,對身體不好。」
「人偶爾還是要吃一點糖,不然壓力會太大。」
「這世界上哪有人不吃糖的,難道就不能有吃糖也能瘦的方法嗎?」
你會發現有些話語聽起來沒有符合邏輯,但這些話不必要有邏輯,因為這些話語的目的只是幫助這個人逃避解決困難所帶來的「痛苦」。
要記住,要逃避的不是困難本身,而是逃避解決困難所帶來的「痛苦」,也因此減肥的人往往容易心情低落,因為一邊想積極解決事情,另一邊又想逃避痛苦拒絕解決。
導致意志力在還沒開始行動時就先在內心裡面互相消耗,越活越累且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

成長思維

成長思維使自己隨時保持彈性,因為這類人明白,能掌控的人永遠只有自己,就連自己都很難掌控了,更何況是影響別人。
成長思維的人內心狀態是
「我現在能找出哪些方法來達到我的目標?」
他們可以為了達到目標而尋找資源,學習技能,就為了能夠達得到自己要的,或是走向他們要的人生方向。
當遇到困難,心裡會浮現出來的話是
「我可以怎麼做調整?」
「這問題我可以我可以請教誰?」
「我會不會漏掉什麼關鍵沒做到?」
「我還能多做什麼,或是少做什麼才能更好?」
你會發現他們都是為了目標而去調整行為,讓自己心態保持彈性,接納自己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就像水一樣,在什麼瓶子裡就會是什麼形狀,你擁有什麼技能與心態能解決現在困境,那就去成為那種人。

如何擁有成長思維?

思維如同肌肉一樣可以藉由頻繁鍛鍊來學習,要知道,你現在的思維習慣,都是你過往的經驗所建立起來的。
要改變思維習慣,只要逐步建立成長思維習慣就好。
而要擁有成長思維,你得從現在開始,往後當遇到困難時浮現逃避的話語,首先要意識到自己正在開始產生有逃避的想法,接著開始問自己以下 3 個問題。
1、我為什麼要解決這個問題?
2、我應該做什麼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3、我要如何可以做到?

用「不吃糖」來當作例子

1、我為什麼要戒糖?

因為我要降體脂減肥,讓體態變得更好看,變得更吸引人且有魅力!

2、我應該做什麼才能成功戒糖?

選擇無糖飲料、拒絕朋友聚餐、找尋能吃的不含糖食物、自己煮、多喝水

3、我要如何才能藉由第 2 項來達到「戒糖」?

安排一個月或一周計畫,以往會去的飲料店一律改成無糖茶,事先與朋友說明自己正在執行減肥計畫,開始上網查詢能吃的外食,或是查詢健康食譜,多學習減肥、飲食相關知識。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FB粉絲頁:
超越困境
訂閱我: 填寫表單
穿搭教學:
基本穿搭教學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工作年資決定升官速度?真相比你想的更複雜!工作年資對職涯發展或升官真的重要嗎?這個問題常常在職場中引發激烈討論。很多人相信,只要在一家公司待得夠久,就能夠順利升遷,獲得更多的機會和資源。但現實中,這個看法是否真實可靠?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這個問題,揭開年資與職涯發展之間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02
想轉職成SEOer?先搞懂SEO是什麼,再下你的決定吧!你想轉職為SEOer嗎?推薦在轉職前,不妨先瞭解一下搜尋優化是在做什麼!搞懂SEO是什麼,也才能知道你適不適合這一行的喔!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2024-03-13
為何《楞嚴經》中說的情想,能決定你來世投生哪一道呢?我在之前文章中說過,《楞嚴經》中說:純想即飛,純情即墮,情多想少要墮入三惡道,而人道則是處在情想平衡的狀態。 因此,一旦你此生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情多想少的狀態,來世必墮入三惡道,根據你的惡業報,重則投生地獄道,輕則投生畜牲道。 相對的,你此生大部分時間處於情少想多的狀態,甚至能在禪定中進入純想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4-02-01
2/1-EP102【習慣筆記】想法決定你是誰!想養成的不是習慣,更是身份認同!《最強習慣養成》2 ❤️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31
《致富心態》讀後心得:想財富自由先有致富心態,你的思維決定財富。什麼叫做致富心態,摩根豪瑟認為財務上的成功不是硬科學,不像數學公式一加一會等於二這麼制式,更像是一種軟實力,也就是說,你的言行舉止比專業學識更重要,這種軟實力就是本書所謂的致富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02
「存股」不存骨,從散戶到贏家心理,改變投資思維,決定你人生的財富高度。 5/12大盤跌至15,616創下近1年的低點,市場迷漫空頭氛圍,當時我在【蝸牛存股日記社團】,寫下會不會破底?沒有人知道,不要去猜測低點。 思考致富一書提到:「決定一生的財富,是你的思維和習慣。」 一、 散戶心理: 2、不知道自己的投資策略 3、到處問那一檔股票可以買嗎? 二、贏家心理: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30
閱讀筆記《駭客思維:抓出生活中的不合理,優化你的人生》★只要掌握駭客思維,就能成為創造未來的「生活駭客」! ●「如果○○的話,就可以解決、改善□□的問題」是「駭客思維」最具體而微的描述。不論是否精通電腦或資訊系統,只要將駭客思維運用於生活各層面、熱衷於自我完善,並樂於分享的人,都能稱為「生活駭客」。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11
開始培養觀察力吧!觀察生活週遭有可能是被你想法、思考吸引過來的生活細節。 提升觀察力顧名思義就是開始觀察週遭發生在自己的生活的各種事情,儘可能的觀察,例如:很想吃燒肉,時候會發現在想這件事情的當下,很多燒肉有關的事情,例如:燒烤廣告、燒烤用品、甚至有朋友約你吃燒烤,等等。 這件事情一樣維持21天,之後再來看看人生是否起了什麼變化。
Thumbnail
avatar
星秤
2022-03-03
一昧追求「生活黑客」,被黑的可能會是你自己這完全不是一本教你「抓出生活中的不合理,優化你的人生」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加恩
2022-01-23
【幫助你降低做錯決定風險的方法- 《思考的框架》】遇過不少不認識的朋友會寫訊息或問我, 希望我這可以幫他做出人生重大選擇。 為什麼會想要尋找他人幫忙做決定呢? 其實是因為他太害怕看不到結果的未知, 怕做錯決定, 你會不會這樣呢? 的確有些決定選擇做錯的話, 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造成巨大成本去收復,甚至有難以收復的影響。 但到底要怎麼樣加強自己做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布姐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