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二:慢,所以活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特別想記下來的日子。

週四

離開一般的公司體系已有半年的時間,不穩定的收入讓我在金錢的使用上確實比以前更為緊繃(所以最近還去咖啡廳打工嘿),但可以自己安排每一天、每一個小時段的生活,卻反而讓我沒辦法在過往一樣總是選擇當床舖馬鈴薯。想起以前下班以後就是躺在床上滑手機,滑到該睡覺的時候再放下,現在滑手機的時間還是很多,畢竟人是不太可能很快改變的,我也深知自己並不是一個毅力和定性高的人,不過當「浪費」的想法出現在腦海中時,還是會帶來一點點小小的影響。
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轉念,卻像真正的魔法一樣讓生活變得不一樣。這半年嘗試了很多以前想過卻沒有實踐的事情,比如說我開始上聲音課已經將近半年,比如說決定走出同溫層去上聽說很嚴厲的表演技巧課,或是我最近也開始上劇場舞蹈課和皮拉提斯,其實對於那些已經奔跑許久的人來說,這些學習都不算什麼,只是剛開始而已,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就像舞蹈課的老師所說的,學舞蹈的基礎要花上三年的時間,已經二十五歲的我當然很焦慮,在這條起跑線上已經輸到不能再輸的我,還有多少個三年?但是啊,我最近正在學習的事情叫「慢」,不是什麼都慢動作的慢,而是好好的把手上的每一件事完成,細緻的感受自己和身旁人事物的變化,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喜悅,為了什麼而憤怒,細心的觀察自己每一個行為的選擇,那些旁人看起來無趣或困惑的動作和事情,我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呢?
從慢出發,延伸到「感受」和「思考」,我發現其實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得過且過,很多時候只是帶著空蕩蕩的軀殼行走,想不起來或是沒有記得的事情很多,對生活的好奇和期待減少了,身上雜草叢生,卻還不以為然。
人家都說養成習慣需要二十一天,我也的確才撒下小小的種子而已,不過還是想分享關於今天的小小觀察。
早上我去上了皮拉提斯,也許因為是平日,這一班的學生大多是網路上課,實際來到舞蹈教室的人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因為如此,老師反而能花較多時間觀察到課的學生。上皮拉提斯課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右腳比較有力氣,有時也會習慣性的把力氣出到右腳上,不過上完今天的課程以後,卻發現自己在右腳的施力點不太對,在做動作時反而會導致胯的位置歪斜,經由老師的提醒以後,再做第二、第三次動作時,真的感受到正確的施力讓肩膀和手腳不會過度用力,
晚上則去看了電影《在車上》,也許是因為看過契訶夫的《凡尼亞舅舅》,雖然對村上村樹的原作不慎熟悉,但看完以後真的心中是滿滿的溫暖以及有一股莫名的釋然感,導演將《凡尼亞舅舅》文本和男主角家福的故事巧妙的結合在一起,不管是畫面和故事線都讓人很能夠投入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年輕男演員高槻耕史對應上凡尼亞舅舅自帶的毀滅性格,和最後家福演出的凡尼亞舅舅和索妮亞在台上的那一段,整段都是無聲的演出,但卻遠比說出口的話語更令人動容。
「活著的人總是要繼續走下去」

週六

和朋友看戲和聚餐,談起了關於焦慮這個情緒。簡單說一下朋友的背景,朋友因為未來想要有穩定的老年生活,除了正職工作以外,額外還有一份工作,然而就像大部分人一樣,工作上總是會有一些心累的瑣事,日文系出身的朋友想去日本打工渡假,然而因為疫情卻哪裡去不了,談到了待了四年的工作,朋友說她原先以為自己是個抗壓力很高的人,但卻不時會感到焦慮,焦慮是起因於壓力嗎?我其實從來沒有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我想起我自己也很常感到焦慮,那種焦慮是對於自己渴望卻無法輕易碰觸到的東西感到的情緒,或是感受到時間的流逝,自己卻還動彈不得的時刻,那些時候我會特別的焦慮。
然而朋友的焦慮似乎與我的不同,我想了想以後告訴朋友,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這份工作實際上已經帶給你一些不適感,然而因為已經習慣於擁有兩份薪水,陷入無法輕易離職的情況之中呢?想起朋友說過自己在休閒以外的時間就不會去想工作的事情,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因為長期的忽略自己的不適,然而那些情緒一點一點累積成了壓力?雖然不確定這是不是正確答案,畢竟這得靠朋友自己去探索,不過最後我們兩人分別時,都感覺肩膀上停留的落葉,在相聚的時刻稍稍的掉落了一些。
真好,都是很棒的一天。
6會員
21內容數
好戲難以用短短的文字表達,但還是想把當下的感受和觀察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