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是好時候》-讓生理時鐘成為你高效率的助力|讀書筆記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時候是好時候》是一本談「時機」的書,用了許多研究數據佐證,從個人層面談到群體層面,從一天之中的生理時鐘談到一段期間、一年、一生。(先說,這本書不會教你什麼時候股票進出場,別抱持錯誤期待囉!)

作者想解答的是,在時間流逝的過程中,人們的心理狀態有什麼變化的共通性(可能是生物學上自然的結果),介此推論各個行為最適合進行的「好時候」與「好方法」


舉例來說:你重視過生日、聖誕節、情人節嗎?

在這些節日認真慶祝,以現代觀點好像漸漸被斥為看不清資本主義話術才會做的事,就像梁靜茹說的「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

但從本書作者研究發現,這些特殊的時間點,為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畫出「時間地標」,提供了「重新開始」的機會。

空間中的地標會讓人開始留意周遭環境,「時間地標」則會打斷人們的日常節奏,自然地產生比較強的力量去脫離過去的狀態,重塑新的自己。就像許多人在每年的第一天會許下新年新希望,儘管元旦其實也就只是另一個一天,但是因著它的到來,讓人對未來與自己都重新燃起希望。

你這時可能會想吐槽,新年新希望許下之後,到了年尾還不都會發現有大半沒完成?

作者承認人的心理狀態與行動力,經過長時間的轉變,的確會有這樣的結果(這也正是這本書另外在討論的一個主題)。但這個現象反而更凸顯出,在我們的生命中需要很多像是元旦的「時間地標」來幫助我們重啟,或至少開到快睡著時提振精神

儘管一年的第一天只有一個,但是只要某個日子是對個人有特殊意義的(最簡單如:你的生日),它就能同樣發揮時間地標的作用。在書裡,作者總共羅列了86個特殊日子供讀者挑選呢。所以,如果你還相信生日、聖誕節、情人節的特殊性,那你在一年中就現賺三個reset按鈕啦!


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

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收穫是能對自己一天之中「腦力使用」的時機做更精緻的規劃

作者提到多數人的腦力特性:早上擅長解決邏輯問題,下午擅長創新創意發揮。其實不只是腦力,作者整理不同的研究發現,在如情緒、熱情程度、自得其樂等評測中,湊巧地,都會有一個類似Newbalance的「斜斜大N」的曲線,或說就是我們的「生理時鐘」。

從起床開始,數值會逐漸攀升,在正中午達到第一個高峰,接著陡降,下午二至三點時達到最低點,隨後再逐漸回升,到晚間七點重回高峰。

而在評估認知能力的實驗中,發現早上相對於下午,人們能顯著地使用更縝密的邏輯推論來答對問題;但下午的自己也非一無是處唷,雖然好像比較無法做出「理性判斷」,但是在回答需要創意的問題時,能比早上更快速聯想出答案。

作者在書中有特別提到,這不是所有人都共通持有的特性,確實有「夜貓子」存在,以及處在兩者之間的第三種類型。所以,他在書中提供一套方法幫助讀者找出屬於自己的時間週期。不過,讀到這裡時,我不用做檢測就發現這根本是在說我的大腦吧!!

回顧自己這兩個月閑居在家的日子,我每天都排了許多事情,待辦清單好像比工作時更豐富,有學習類型的,也有需要創意發想的輸出。在看這本書前,我比較以放任的態度,看看每個當下的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結果發現,有的日子效率很好,待辦清單都能做完,有的日子則否,卻找不出原因。特別在排定要來方格子寫文的日子,狀況更為浮動,有時候從早上開始絞盡腦汁了,但仍直到傍晚才能把文章完成發出;有時候儘管白天做了許多事,消耗許多腦力,到了下午卻還是能在相對短的時間內就完成文章。這個現象與書中內容對應起來,不謀而合。

所以,現在我安排每日待辦清單時,會這麼做:

  1. 分析每項待辦事項的類型:屬於腦力型?還是創意型
  2. 排入日程表並注意平衡:兩種類型都要平均分散在各天,讓每天有不同類型的事項可做。
  3. 調整份量在「半天內」可完成:以我自己的經驗,想做的腦力型工作較多,但是每天的腦力確實有限,在上半天可能就用盡;所以在安排工作時,盡可能以自己在上午階段能完成的份量來排,避免下午還要強迫自己振作(但效果有限),或當天有過多未完成事項而造成心理負擔。
  4. 調整日常作息以配合生理時鐘:我主要調整兩方面,分別是午餐的時間晚餐的規劃。首先,如第三點所言,我每天有較多腦力型工作,所以需要「盡可能增長上午時間」,我選擇的作法是將午餐時間從本來的十一點半(公司上班時的作息)延後到約莫一點半,這樣我的上午時間就自動擴增了近兩個小時。另外,我發現自己在下午兩點到三點這段時間,實在是提不起勁工作,不如就用這個時間收拾家裡或睡覺,晚一點再開工。這樣的延後會使得我下午的創意型工作較晚開始,但文思泉湧、靈感迸發時我又不想被打擾、打斷,因此需要特別先與家人溝通好晚餐規劃。

經過這樣的安排,不僅讓我的待辦清單執行率提高,更能在低產值的時間中,理解與放過自己,順心的度過每個時刻


《什麼時候是好時候》還提到許多讓人受益良多的想法,像是讓不愛午睡的我開始「高效率」午睡,既達到必要的休息,又可以在鬧鐘響後不花太多力氣就回到專注狀態,至於具體是什麼執行方法,就推薦大家自己讀一讀這本書了!

作者在撰寫時還有一個巧思,在每個章節最後都有「時間駭客指南」,將前面提到的研究論述,轉化成實際的執行方針精簡呈現,是一本很易讀也易於實踐的書。



最後想跟你說,你很棒!想嘗試更認識自己、提昇自己的你,一定一定是很棒的。

謝謝你寶貴的時間,關於成年人的生命探索相關議題,我還想了好多,也記錄了值得參考的podcast、書籍、文章。我陸續會整理出來,每週至少更新一篇,歡迎追蹤我喔!

13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