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定位】獵人、獎品與安全堡壘(下)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沒有約會的時刻,女孩看著電影,看著看著就感動的哭了,還記得你在旁邊是什麼反應呢?是遞衛生紙呢?還是溫柔抱抱?又或者是怕她尷尬而當作沒看到呢?別急,等你看完本文內容,就會知道答案是什麼。
脆弱難過時,是情感連結的最佳時機

安全堡壘=穩定連結

開頭得要先來點學術性的內容,不然沒有一些先備知識會有點難吸收我想表達的東西(雖然有點硬,乖!忍忍很快就過去了)。「安全堡壘」的概念來自於心理學家 Mary Ainsworth,她認為孩子早年與父母有穩定連結時,會形成安全的依附,而父母就會是孩子的「安全堡壘」。John Bowlby也提出了「內在運作模式」的概念,認為孩童時候與父母的互動經驗,會影響到孩童對他人行為的預期以及解釋方式,並且延續到長大成人。Cindy Hazan與Phillip Shaver依據前兩者,將安全堡壘的概念延伸到了成人世界中,代表成人會將其伴侶視為「安全堡壘」,換句話說,具有能讓對方認定是「安全堡壘」特質的人,有很大的機率會是對方心目中期待的伴侶人選
(呼~硬的部分結束了!!)

只有狩獵能力跟高價值,似乎還缺了什麼

筆者在學生時期以及出社會當工程師的時候,花了很多的時間與金錢,在訓練自己的狩獵能力以及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獎品,盡量打扮得體、展現幽默感、發揮領導力,目的就是要吸引眾人的目光,雖然付出不少但還是有所斬獲。可是無論是獵人的狩獵套路還是獎品的高價值吸引力,都欠缺了一點對於「對方心思」的理解,過程中我都是圍繞我自己身上打轉,展現出我覺得好的部分,不論是客觀上或是主觀上的。那時候在關係中雖然覺得哪裡有點怪怪的,但是還是能順利認識異性、成功交往,我也就沒有在意那麼多,但是現在回想那時候的情感歷程,我發現我很不了解當時女朋友們在想些什麼,我以為對她們好就是她們要的,在接觸愛情三元素理論之後(未來有機會再補充這部分資訊),原來我只滿足了激情元素(生理價值)承諾元素(社交價值),而讓彼此有深層連結的親密元素(心理價值)被我疏忽掉,不,也許不算疏忽,而是我不知道親密元素原來那麼重要,它跟「安全堡壘」的建立息息相關,卻從來沒有人教過我這些。但是我很慶幸學習諮商技巧讓我認識了這麼重要的事情。
我們回到主軸,什麼時間點是女孩最需要「安全堡壘」的時候呢?答案是脆弱、難受或是要鼓起勇氣的時候。筆者念諮商研究所的時候,在學諮商技巧時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很容易把女孩子弄哭,而當對方脆弱、難過的時候,如果你能夠充分展現出「安全堡壘」的特質,對方就很容易產生「移情」的現象,亦即為,把你當成「重要他人」看待。我們把情境拉回到男女互動現場,一旦你符合對方「安全堡壘」的形象,就會跟她腦中的重要他人印象重疊,跟你相處起來會變得很舒服自在,她也會期待能跟你多相處,多聊自己內心深層的事情。
  • 當一個女人試圖想要多跟你相處
  • 當一個女人想跟你聊深層心事
  • 當一個女人在你面前像孩子一樣哭泣
上述都是情感反轉的關鍵時機點,以筆者的經驗來說,有八成的機會對方是對你有好感的,但是要能真正成為「安全堡壘」,還是要有承接情感的能力,也就是說在「陪伴」、「宣洩」、「支持」、「賦能」這四個階段裡(未來有機會再補充這部分資訊),不能只停留在第一階段「陪伴」,要試著往前推進,當你推進到越後面,對方的內心對你會越開放,越離不開你,你所建立的「安全堡壘」也就更為穩固。
所以知道文章開頭,哭泣時要怎麼反應的答案了嗎?當女人展現脆弱的時候,就是建立親密連結的最好時機點,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絕對不要叫她滾回去自己處理好情緒再來找你,因為跟你一起出來要開開心心的(我發誓!這真的是我看到教把妹講師YT上教的內容,意圖透過貶抑女性,來展現男人的高價值)。

結論

事實上並沒有規定「獵人」、「獎品」、「安全堡壘」你只能選擇其一,在我心目中成熟男人的最佳狀態是什麼呢?最好是要有獵人般的高超身手,能有效推進彼此的關係身為高價值獎品的吸引力,讓女人因為發掘你而心滿意足;以及能溫暖人心的談吐,成為女孩們的可靠避風港。
12會員
12內容數
❤️ 信任|安心|長期關係| 🚀 工程師轉職心理師,從理性漂移到感性 ✏️ 喜歡用邏輯系統化的方式探討情感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