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錢無法解決的問題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的年輕世代,大多數人可以上學,獲得更多資源,想為理想、心理健康、社會和諧而努力,不過度重視追求財富。我們清楚物質財富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滿足,可當出社會後,又覺得沒有錢萬萬不能。
每次我用錢,我都覺得自己有十足的規劃,替物品想了好幾種應用方式,會花很多時間認真篩選購物車內的商品。衣服包包買好搭質料好的,居家小物買萬中選一的。替自己下了極簡生活的標籤。
東西我挑很久也可以用很久,長久以來我深信,我不是用金錢解決問題的人。
分享一個我最近生活上的小故事:
週末與老公去逛無印良品,我們拿著四百元的現金禮券,尋找適合我們的寶物。

我拿起了一個桌上型的小掃帚,與另外一個有附上小畚箕的小掃帚,陷入猶豫。
這時我老公走了過來問我在想什麼:

我說「這個桌上型的小掃帚,把柄的設計我很喜歡,但是他沒有附畚箕,另外一個有。」
他說「那你這麼需要畚箕,你為什麼不選另一個?」
我說「因為你看他的畚箕,前端沒有很薄,到時候掃灰塵會卡一排在那裡」
他說「那你用廢紙就好啦」
我什麼也沒說了,馬上拿那款沒附畚箕的桌上型小掃帚去結帳。
雖然當時還在氣憤老公前天晚上跟我吵架時說我“只會用金錢解決問題”,離開無印良品時才頓時發覺,他說的是事實。
資訊產品爆炸多的時代下,我們培養出很會選物的能力,或者是說對於選物很有信心。隨著科技進步,設計思考產業發揚光大,確實有很多很棒很實用的產品與發明。大多時候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挑選最能解決問題的物。當遇到任何物品無法解決或是持有錢不足以解決的問題時,像是求職面試、買房壓力、求學升遷等等,我們就手足無措。
因為用廢紙代替了畚箕,我同時解決了沒畚箕,與不多不少買到合適自己的優良物品。在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原來是在這麼苗小的地方也可以發揮。
以前在學校,甚至公司教育訓練,提到解決問題能力,勇於挑戰創新等等。我心裡只覺得這不是應該的,我有在解決問題啊,我有看相關的技能書,我用的東西,我學的課程都是要解決問題啊。如果不用東西、不學新課程、不看書,我還有招式可以出嗎?當時的我,從來沒想過。
原來,用金錢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問題的解決步驟是,發現問題、找出解法、驗證解法。不論是那個步驟,我們都不應該以買新物品、買服務當作第一個辦法,那應該是下下策。我明白用錢解決問題是很有效率的,有時候也是有必要的,只不過那不應該是我們的第一選擇,這樣才能讓我們真的正視生活上問題。我們可以投資自己與生活,但不是用錢來掩飾問題。

延伸閱讀 Simon Sinek的演講:

名詞解釋:
  • Millennials, also known as Generation Y or Gen Y, are the demographic cohort following Generation X and preceding Generation Z
  • Generation X: born between 1965 and 1979/80
  • Generation Y: born between 1981 and 1994/6
  • Generation Z: born between 1997 and 2012
  • Generation Alpha: born in 2012 and will continue at least through 2025, maybe later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